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领导风采

领导致辞

景县新闻网 2021-07-08 12:00:00
分享:

景县是个好地方!

(2021年7月)

  景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地处河北、山东两省,衡水、沧州、德州三市交界处,总面积1188平方公里,辖11镇5乡848个行政村,总人口53.8万,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近年来,景县深入实施“项目立县、工业强县、三产提升、农业升级、城建突破、绿色发展”六大主体战略,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景县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好地方。景县地处齐鲁文化和燕赵文化的结合部,自秦置县,古称“条”,历史上名人辈出,这里是西汉儒学大师董仲舒的故里,是西汉治军名将周亚夫的封地;南北朝时期高氏、封氏两大名门望族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唐代著名诗人高适、贾岛等都在这里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景县还是革命老区,近代以来,先后孕育了国务院原副总理王任重、国家铁道部原部长刘建章等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景县的文物古迹众多,境内现有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一处(京杭大运河华家口夯土险工段),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处(景州舍利塔、封氏墓群、高氏墓群),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周亚夫墓)。

  景县是一个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的好地方。景县地处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石家庄、济南经济发展中心地带,属于京津两小时经济圈,距北京250公里、雄安新区140公里、石家庄150公里、天津港230公里、黄骅港110公里、济南机场160公里、大兴机场200公里。京沪铁路、京福高速沿境而过,石德铁路、衡德高速横贯东西,石济客专在景县设有站口。目前,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658.9公里,路网密度位居衡水市第一、全省前列。

  景县是一个工业集聚、特色鲜明的好地方。景县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全县已经形成了橡塑制品、铁塔钢构、机械制造三大传统产业和先进石化新材料、现代智能物流装备、环保节能、智慧健康四大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建设了景县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辖景州、衡德、龙华、广川四个工业园,批准规划面积25.45平方公里,总建成区面积16.3平方公里,吸引了包括美国卡斯卡特、意大利博索尼、台湾国宝、中国北方稀土等在内的344家企业入驻。同时,建成了国家塔桅检测中心、国家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省铁塔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塔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景县是一个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好地方。近年来,景县围绕“撤县设市”目标,以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为着力点,相继启动实施了路网管网改造、棚户区改造、公园游园、休闲广场、大型商贸综合体、学校医院、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文体中心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县城建成区面积、常住人口和城镇化率大幅提升。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和省级洁净城市。景州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龙华镇被评为国家级重点镇和省级优美小城镇,龙华物流装备产业小镇、广川董子文化小镇、安陵运河文化小镇被省市列为重点建设的特色小镇;白草洼、华家口等7个村入选国家和省森林乡村。作为主场,成功承办了第四届衡水市旅发大会。

  景县是一个农业发达、物产富足的好地方。景县耕地面积124万亩,人均耕地2.62亩,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粮食连年丰收,连续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统防统治百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景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先后培育了景泓苑、凯骏、博隆等一批规模化经营典型。全县共有国家和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9家、省级家庭农场18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9家、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33个。被命名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连镇乡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志清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景泓庄园被评为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园区。

  多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在“聚商、惠商、富商”上持续发力,在全县凝聚了浓厚的重商情节和亲商氛围,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最优的营商品牌。景县在增强经济实力、体制活力、创新动力和综合竞争力上下了大功夫,景县的产业优势、平台优势、环境优势日益凸显,已经成为了八方来客、四海宾朋日益看重和青睐的投资目的地、终点站。

  中国景州欢迎您!

关键词: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