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景县概况>>名胜古迹

北齐高氏墓群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09-12-25 13:41

 

  

  北齐高氏墓群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城南约十五公里的王瞳镇、杜桥乡一带。当地群众称之为“高氏祖坟”或“皇姑陵”,是北魏至隋代的渤海高氏族墓。现存有封土墓10座,分布范围较广,总面积约37万平方米,分为四个保护区:隋庄保护区位于隋庄村东南约1公里处,包括3、4、6、7号墓;大高义保护区位于大高义村西约500米处,包括8、10、11、12号墓;野林庄保护区仅有2号墓,位于野林庄村北约700米处;李高义保护区有14号墓一座,位于李高义村东北约400米处。

  该墓群相传原有墓冢近百座,历经沧桑,封土流失,多数泯没;历年来,农民在打井和农田基本建设时,经常发现古代墓葬。1973年4月,河北省博物馆和文管处获悉当地村民在耕地中发现隋高六奇墓后,立即派人调查,收集到前几年出土文物多件(有墓志二方),证实了这一批墓葬,确系南北朝时期渤海高氏族墓,便将有封土的墓葬作了统一编号,加以保护,并有计划的发掘了三座墓。三座墓是南向砖室墓,砌法基本相同,形状大小不一,葬式不同,有的较为罕见。

  一为天平四年(537年)高雅夫妇子女合葬墓,编号为M13。由主室、后室和东室构成。墓前有仿地面建筑的墓门,顶部楞砖起脊,下砌飞檐。墓内共有尸骨四具。据墓志记载,主室内的两具尸骨,是墓主人高雅和其妻司马氏(司马金龙的孙女),后室和东室的尸骨分别为他们的第二子高德云、大女儿北魏孝明帝嫔高元仪,像这样父母子女,特别是已出嫁的女儿,而且又是最高封建统治者的妃嫔,葬在一起的情况,还不多见。高雅字兴贤,北魏末年,官至定州抚军府长史。死于熙平三年(518年),东魏天平四年追赠散骑常侍、冀州刺史,“诏书”改葬。这是一座按封建礼制埋葬的标准的贵族墓。该墓出土器物最多,也最珍贵,共有115件,制作精细,造型优美,而且排列有序,组合清楚。

  二为武定五年(548年)高长命墓(?),编号为M1。墓室分前后两室,平面呈葫芦形,前室顶部有农民耕地时被拆除,后室顶部早年破坏。墓门门楼,砌三层门额,壁面涂白灰,画红色阑额,两端画?ぶ?,柱侧各画一门卒,头戴缨盔,身披铠甲,手执骨朵。券门上面画火焰,再上画二异物,人身兽首鸟爪,背后有一枝条。东侧异物,仅存身足,余皆脱落。这座墓破坏严重,器物仅存陶瓷两种,没有一件完整的。棺木劈成碎块,尸骨全无,墓志砸碎,仅存“大魏□故”两个半字。前后室间的甬道和过门,墓门甬道和里外层封门砖均被拆除或捣毁,室内壁画全被铲掉,地面上还有一层零散的着色白灰片。这座墓很可能是在死者入葬后不久即被捣毁。此墓在高六奇墓南,与更南的一座等距排列,从墓的位置和残存器物来看,它应当是北齐雍州刺史高长命的墓。该墓可复原的不及十分之一的陶瓷器碎片中,应有陶俑和动物模型等八十多件。

  三为隋开皇三年(582年)高谭夫妇墓,编号M5。高谭夫妇墓的形式较为罕见:墓室下部呈正方形,高达1.25米后,四壁各以相邻两角为点,壁面以弧线形状向外伸张,连砌五层砖后,口部成圆形,然后攒顶。基本上为穹窿顶。顶部在抗日战争期间曾被掘开,室内四角,各立一圆柱,高80厘米,上置陶灯。高谭墓自称“不须棺椁,祭奠率尔,勿用牲牢”的节葬墓,但仍有金、铜、陶瓷器九十多件,能复原的陶器,不到三分之一。

  隋庄保护区内原有墓五座,现有四座墓。已发掘的高谭墓也在隋庄保护区内,据高谭墓志记其祖为高翼,父为季式。《北齐书?高乾传》,乾为翼子,兄弟四人,一人降周,季曰季式。又据《北史》乾弟为翼“大起冢”,3号墓的封土较一般的大出几倍,与史书所记相符,此五座墓应为高翼祖孙墓。

  大高义保护区原有墓六座,现存四座。一座泯没,一座为1973年发掘的高雅夫妇及子女合葬墓。高雅墓与《魏书?高?v传》相符。雅为和璧子、祖?v。这六座墓当为高?v一支的。

  野林庄保护区原有墓三座,南北等距排列,现存一座。一座为1973年发掘的高长命墓。一座是已破坏的高六奇墓,墓志记载墓主为高六奇,父长命,祖永乐。《北齐书?高乾传》附记其事,此三座墓应为高长命祖孙三代的墓葬。

  李高义村保护区内原有墓两座,一座已无封土,现存一座有封土墓。据《景县县志》(民国二十年版)载:“北魏咸阳公高允墓,在城西南二十五里高义村,又名青冢。”高允埋在景县高氏墓群里是定而无疑的。根据以上情况分析,该墓应为高允或其家族墓。

  景县北齐高氏,是当时北方的名门望族之一,在历史上繁衍的年代很久,上起于后汉,下至隋、唐。在《晋书》、《三国志?魏书》、《北史》、《魏书》、《北齐书》、《隋书》、《新唐书》等史书的记载中,景县高氏,有官位的就有一百三、四十人之多,而多北魏至北齐,高氏发展到鼎盛时期。因为此时的高氏,不仅是个望族,而且成了皇族。高欢及其子高澄、高洋等人,从北魏做官到灭魏建齐的过程中,其高氏兄弟立下了汗马功劳,于是,高欢父子对高氏兄弟大加封赏,仅见于史传的有官位的就有一百多人,其中封王拜相的就有三十多人。建国后,考古专家经考证确认北齐皇族的墓葬在今河北磁县境内。

  北齐高氏墓群,现存十座有封土墓保存现状如下:

  2号墓封土高7.5米,占地面积289.5平方米; 3号墓封土高18米,占地面积5281平方米;4号墓封土高3米,占地面积1194.6平方米;6号墓封土高10米,占地面积1452.2平方米;7号墓封土高6米,占地面积490.9平方米;8号墓封土高5米,占地面积415.5平方米;10号墓封土高3米,占地面积323.7平方米;11号墓封土高9米,占地面积581平方米;12号墓封土高4米,占地面积907.9平方米;14号墓封土高3.5米,占地面积706.9平方米。各墓因年代久远雨水冲刷封土流失严重。

  

稿源 编辑:本网编辑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