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景县概况

景县概况2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4-07-02 21:53

4文物古迹编辑

远古大地,由古黄河、漳河冲击而成,林木苍莽,水草丰盛。尧舜之时,就有先民在此聚集生息。闻名全省的景州塔(舍利塔)始建于北魏,宏伟挺拔,巍巍壮观,盘旋而登,一
景县地图

景县地图

州之景尽收眼底;周亚夫墓高大雄伟,为西汉名将太尉条侯周亚夫之墓;绵延十数里的高氏墓群和俗称“十八乱冢”的封氏墓群,掩埋着光耀北朝的两大望族;境东有大运河,境内有温城、广川、安陵、大董故庄等古城古村遗迹。这些文物古迹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一部分,它们是景县历史的见证。
现存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景州舍利塔封氏墓群高氏墓群),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周亚夫墓)。

封氏墓群

封氏墓群,又名封家坟,俗称“十八乱冢”,它位于景县前村乡后屯村北一带。现墓群保存有封土的尚有15座,最大者高约7米,墓群占地面积2000余亩。 景县封氏是南北朝时期北方名门望族之一,极盛时期在北魏,上可追溯至后汉及魏晋,下延续到北齐、隋和唐。据《魏书》《北齐书》《北史》《隋书》《新唐书》宰相系表和《景县志》记载,见于史传的,有官位者就有六七十人之多。南北朝时期讲门阀,景县的封氏是当时的名门望族之一,其官位之高,人数之多,在当时也是少有的。
1948年当地群众挖开4座,取出许多随葬品,还有5合墓志和1方墓志盖,其中人物有封魔奴、封延之及妻崔氏、封之绘及其妻王氏。封氏墓群所出文物,是北魏、北齐时期珍贵实物资料,它对研究当时的历史有重要参考价值。其中一青瓷精品仰覆莲花大尊,一仰一覆两朵大莲花,上贴有浮雕的飞天和飞龙,制作异常精美,造型极其雄伟,为北朝时期青瓷的代表作。
封氏墓群于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齐高氏墓群

北齐高氏墓群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城南约十五公里的王瞳镇、杜桥乡一带。当地群众称之为“高氏祖坟”或“皇姑陵”,是北魏至隋代的渤海高氏族墓。
高氏墓群出土东魏陶罐

高氏墓群出土东魏陶罐

现存有封土墓10座,分布范围较广,总面积约37万平方米,分为四个保护区:隋庄保护区位于隋庄村东南约1公里处,包括3、4、6、7号墓;大高义保护区位于大高义村西约500米处,包括8、10、11、12号墓;野林庄保护区仅有2号墓,位于野林庄村北约700米处;李高义保护区有14号墓一座,位于李高义村东北约400米处。 该墓群相传原有墓冢近百座,历经沧桑,封土流失,多数泯没;历年来,农民在打井和农田基本建设时,经常发现古代墓葬。1973年4月,河北省博物馆和文管处获悉当地村民在耕地中发现隋高六奇墓后,立即派人调查,收集到前几年出土文物多件(有墓志二方),证实了这一批墓葬,确系南北朝时期渤海高氏族墓,便将有封土的墓葬作了统一编号,加以保护,并有计划的发掘了三座墓。三座墓是南向砖室墓,砌法基本相同,形状大小不一,葬式不同,有的较为罕见。
一为天平四年(537年)高雅夫妇子女合葬墓,编号为M13。由主室、后室和东室构成。墓前有仿地面建筑的墓门,顶部楞砖起脊,下砌飞檐。墓内共有尸骨四具。据墓志记载,主室内的两具尸骨,是墓主人高雅和其妻司马氏(司马金龙的孙女),后室和东室的尸骨分别为他们的第二子高德云、大女儿北魏孝明帝嫔元仪,像这样父母子女,特别是已出嫁的女儿,而且又是最高封建统治者的妃嫔,葬在一起的情况,还不多见。高雅字兴贤,北魏末年,官至定州抚军府长史。死于熙平三年(518年),东魏天平四年追赠散骑常侍、冀州刺史,“诏书”改葬。这是一座按封建礼制埋葬的标准的贵族墓。该墓出土器物最多,也最珍贵,共有115件,制作精细,造型优美,而且排列有序,组合清楚。
景县高氏墓群出土陶镇墓兽

景县高氏墓群出土陶镇墓兽[9]

二为武定五年(548年)高长命墓(?),编号为M1。墓室分前后两室,平面呈葫芦形,前室顶部有农民耕地时被拆除,后室顶部早年破坏。墓门门楼,砌三层门额,壁面涂白灰,画红色阑额,两端画?ぶ?,柱侧各画一门卒,头戴缨盔,身披铠甲,手执骨朵。券门上面画火焰,再上画二异物,人身兽首鸟爪,背后有一枝条。东侧异物,仅存身足,余皆脱落。这座墓破坏严重,器物仅存陶瓷两种,没有一件完整的。棺木劈成碎块,尸骨全无,墓志砸碎,仅存“大魏□故”两个半字。前后室间的甬道和过门,墓门甬道和里外层封门砖均被拆除或捣毁,室内壁画全被铲掉,地面上还有一层零散的着色白灰片。这座墓很可能是在死者入葬后不久即被捣毁。此墓在高六奇墓南,与更南的一座等距排列,从墓的位置和残存器物来看,它应当是北齐雍州刺史高长命的墓。该墓可复原的不及十分之一的陶瓷器碎片中,应有陶俑和动物模型等八十多件。 三为隋开皇三年(582年)高谭夫妇墓,编号M5。高谭夫妇墓的形式较为罕见:墓室下部呈正方形,高达1.25米后,四壁各以相邻两角为点,壁面以弧线形状向外伸张,连砌五层砖后,口部成圆形,然后攒顶。基本上为穹窿顶。顶部在抗日战争期间曾被掘开,室内四角,各立一圆柱,高80厘米,上置陶灯。高谭墓自称“不须棺椁,祭奠率尔,勿用牲牢”的节葬墓,但仍有金、铜、陶瓷器九十多件,能复原的陶器,不到三分之一。
隋庄保护区内原有墓五座,现有四座墓。已发掘的高谭墓也在隋庄保护区内,据高谭墓志记其祖为高翼,父为季式。《北齐书·高乾传》,乾为翼子,兄弟四人,一人降周,季曰季式。又据《北史》乾弟为翼“大起冢”,3号墓的封土较一般的大出几倍,与史书所记相符,此五座墓应为高翼祖孙墓。
大高义保护区原有墓六座,现存四座。一座泯没,一座为1973年发掘的高雅夫妇及子女合葬墓。高雅墓与《魏书·高祐传》相符。雅为和璧子、祖祐。这六座墓当为高祐一支的。
野林庄保护区原有墓三座,南北等距排列,现存一座。一座为1973年发掘的高长命墓。一座是已破坏的高六奇墓,墓志记载墓主为高六奇,父长命,祖永乐。《北齐书·高乾传》附记其事,此三座墓应为高长命祖孙三代的墓葬。
李高义村保护区内原有墓两座,一座已无封土,现存一座有封土墓。据《景县县志》(民国二十年版)载:“北魏咸阳公高允墓,在城西南二十五里高义村,又名青冢。”高允埋在景县高氏墓群里是定而无疑的。根据以上情况分析,该墓应为高允或其家族墓。
景县北齐高氏,是当时北方的名门望族之一,在历史上繁衍的年代很久,上起于后汉,下至隋、唐。在《晋书》、《三国志·魏书》、《北史》《魏书》《北齐书》《隋书》《新唐书》等史书的记载中,景县高氏,有官位的就有一百三、四十人之多,而多北魏至北齐,高氏发展到鼎盛时期。因为此时的高氏,不仅是个望族,而且成了皇族。高欢及其子高澄、高洋等人,从北魏做官到灭魏建齐的过程中,其高氏兄弟立下了汗马功劳,于是,高欢父子对高氏兄弟大加封赏,仅见于史传的有官位的就有一百多人,其中封王拜相的就有三十多人。建国后,考古专家经考证确认北齐皇族的墓葬在今河北磁县境内。
北齐高氏墓群,现存十座有封土墓保存现状如下:
2号墓封土高7.5米,占地面积289.5平方米;3号墓封土高18米,占地面积5281平方米;4号墓封土高3米,占地面积1194.6平方米;6号墓封土高10米,占地面积1452.2平方米;7号墓封土高6米,占地面积490.9平方米;8号墓封土高5米,占地面积415.5平方米;10号墓封土高3米,占地面积323.7平方米;11号墓封土高9米,占地面积581平方米;12号墓封土高4米,占地面积907.9平方米;14号墓封土高3.5米,占地面积706.9平方米。各墓因年代久远雨水冲刷封土流失严重。

周亚夫墓

周亚夫墓

周亚夫墓

周亚夫墓

周亚夫墓

周亚夫墓位于县城西1.3公里处,底周长600米,高约16米,占地面积7亩。建国后,周亚夫墓一直保护完好。1974年,重新立了标志牌。墓周有树木围绕,远远望去青绿壮观。
周亚夫(?—前143年),沛县(今江苏沛县)人,西汉著名军事家。周亚夫为汉初大将周勃次子,袭父爵为绛侯。起初做河内郡守时,许负曾给他看相,说他三年后为侯,封侯八年为丞相,掌握国家大权,位尊任重,在众臣中将首屈一指,再过九年会饿死。周亚夫笑着说:“我的哥哥已代父为侯,如若他去世,他的儿子理应承袭爵位,我周亚夫怎说得上封侯呢?再说若我已显贵到如你所说的那样,怎么说会饿死呢?你来解释解释!”许负指着他的嘴说:“你嘴边有条竖线,纹理入口,这就是饿死之相。”过了三年,周亚夫的哥哥绛侯周胜之犯了罪,文帝选周勃子孙中有贤德的人为侯,大家都推举周亚夫,于是封周亚夫为条侯,继承绛侯爵位。
汉文帝六年(前158年),匈奴大举入侵边关,文帝命宗正刘礼为将军,屯军霸上;祝兹侯徐厉为将军,驻军棘门;河内郡守周亚夫为将军,驻守细柳(今陕西咸阳西南)。三军警备,以防匈奴入侵。
文帝亲自去慰劳军队,到了霸上和棘门,军营都可直接驱车而入,将军和他下面的官兵骑马迎进送出。接着去细柳军营,营中将士各个披坚持锐,刀出鞘,弓上弦,拉满弓,持战备状态。文帝的先导驱车门下,不得人。先导说:“天子就要到了!”守卫军门的都尉说:“将军有令:军中只听将军命令,不听天子的诏令。”等了不一会儿,文帝到了,又不得入营。于是文帝派使者手持符节诏告将军:“我要入军营慰劳军队。”周亚夫才传令打开营门。营门的守卫士兵对皇帝随从人员交代说:“将军规定:军营中不准车马奔驰。”于是文帝的车便控着缰绳,慢慢走。到了营中,将军周亚夫手持兵器向文帝拱手说:“身着铠甲的将士不行拜跪礼,请允许我以军礼参见。”天子深受感动,改换了姿态,靠在车前横木上向军队敬礼。派人称谢说:“皇帝郑重的慰劳将军。”劳军仪式结束后,出了营门,群臣都非常惊讶。文帝称赞道:“这才是真正的将军呢!以前过的霸上和棘门的军队,好象小孩子做游戏。那里的将军遭袭击就可成为俘虏。至于周亚夫,敌人能有时机冒犯他吗?”文帝对亚夫赞美了很久。一个多月以后,三支部队撤兵,文帝便任命周亚夫做中尉,负京城的治安。周亚夫的治军给文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帝临死时嘱咐告诫太子刘启(后来的景帝)说:“国家若有急难,周亚夫真正可以担当带兵的重任。”文帝逝世后,景帝即位,任用周亚夫做车骑将军。
景帝三年(前154年),吴楚等七国叛乱(参见汉平吴、楚七国之乱)。周亚夫以中尉代行太尉的职务,领兵向东进击吴、楚。周亚夫对景帝说:“吴楚勇猛,行动迅捷,我们很难同他们在面对面的作战中取胜。我想让梁国拖住吴兵,再率兵断绝他们的粮道,这样就可以制服吴楚了。”景帝同意了这个战略建议。太尉周亚夫调集军队在荥阳会合,这时吴国军队攻打梁国,梁国告急,请求援助。周亚夫却领兵向东北急行至昌邑,深沟高垒进行防御。梁国每日都派使者请求援助,周亚夫却坚守营垒不去救助。梁国向景帝上书,景帝派使臣命令太尉救援梁国。周亚夫却不执行,坚壁不出,而派弓高侯韩颓当等人率领轻骑兵断绝吴、楚后方的粮道。吴兵乏粮,饥饿难当,多次挑战,周亚夫终不出击。夜晚,周亚夫军中突然惊乱,互相攻扰,甚至闹到了太尉周亚夫的营帐之下,周亚夫始终高卧不起,过了一会儿,就恢复安定了。后来吴军扬言要奔袭周亚夫军营的东南,而周亚夫却派人戒备西北。不久吴兵果然以其精锐攻打亚夫营西北,不能打下。吴兵受饥忍饿,战斗力极弱,便引军撤退。周亚夫于是派精兵追击,大破吴军(参见下邑之战)。吴王刘濞丢掉他的大部队和几千名精兵逃跑了,躲在江南的丹徒县(今江苏镇江市东南)。汉兵乘胜追击,俘虏了他们,吴军全部投降。悬赏黄金千两捉拿吴王。一个多月以后,东越人斩下了吴王的头前来报功请赏。这次平定吴、楚之乱,历时三个月,可谓神速。这时将帅们才领略到了太尉周亚夫的计划谋略得当。由于这次平乱,梁孝王刘武因亚夫不救梁,与太尉周亚夫有了矛盾。
周亚夫率军得胜归来,被正式任命为太尉。五年之后,升任丞相,深得汉景帝的器重。
景帝七年(前150年),景帝要废掉栗太子刘荣,丞相周亚夫坚决反对,却没有达到劝阻的目的。景帝还因此事疏远了亚夫。而梁孝王每次上朝,常和太后说周亚夫的不是。亚夫在朝中处在了孤立的地位。一次窦太后对景帝说:“皇后(景帝之妻王夫人)的哥哥王信可以封侯。”景帝表示:“太后的侄儿南皮侯窦彭祖,太后弟弟章武侯窦广国,先帝(指文帝)都没封他们做侯,到我即位才封他们做侯,王信看来还不能封呢。”窦太后说:“人主各以时行法,不必墨守祖法。我兄窦长君在世之时,不得封侯,死后他的儿子窦彭祖反而得到了封爵,我对这事非常悔恨。你赶快封王信爵位吧!”景帝表示要与丞相商议。周亚夫得知此事后说:“高祖规定:不是刘姓不能封王,没有立功的人不能封侯。不遵守这条规定的,天下的人可以共同攻击他。王信虽为皇后之兄,却没有战功,现在若封他为侯,是背信弃约的事。”景帝沉默不语,放弃了为王信封侯。后来匈奴王徐卢等五人降汉,景帝想要赐封他们,用来鼓励后面的匈奴人来降汉。丞相亚夫说:“他们背叛了他们的君王而来投降汉王,汉王却封他们以侯爵,那么今后用什么责备小忠实的臣子呢?”景帝说:“丞相议不可。”,于是封唯徐卢等人为侯。这一切引起了景帝的不悦,周亚夫因而称病谢罪。景帝三年被以病免掉丞相职务。不久景帝在宫中召见周亚夫,赏赐食物与他。可亚夫的席上只有一块大肉,没有切好的碎肉,而且没有放筷子。周亚夫很不高兴,转头叫管酒席的官员取筷子。景帝于是笑着讥刺周亚夫说:“这难道还不够您满意吗?”亚夫觉出这顿饭不对头,于是免冠告罪请退,便快步走出去了。景帝目送着他离去,说:“瞧这个愤愤不平的人,将来能事奉少主吗?”周亚夫的儿子给父亲买了五百件皇家殉葬用的铠甲、盾牌,因没有给搬运的人付钱,引起怨恨,于是上书告发亚夫的儿子。这事牵连到周亚夫。有关部门把罪行书之于册,一条条按问,周亚夫拒不答话。景帝听了骂道:“我不任用他了。”下诏令把条侯交给廷尉治罪。廷尉责问亚夫为何造反,周亚夫说:“我所买的兵器都是殉葬品,怎么可以说造反呢?”审问的官吏说:“你即使不在地上造反,也要到地下造反哩!”当初官吏逮捕条侯时,亚夫本想自杀,后因夫人劝阻,因此没死,进了廷尉的监狱后,他因而绝食五天,吐血而死,他的封国被撤除。周亚夫死后,景帝便封王信做了盖侯。

景州舍利塔

河北中南部有“沧州的狮子,景州的塔,真定府的大菩萨”三大古迹的说法。这景州的塔,指的就是景州舍利塔。 景州舍利塔全名“释迦文舍利宝塔”,简称“舍利塔”,俗称“景州塔”。该塔位于景县县城中心,是我国建成年代较早、保存完好、规模宏伟、现存较高的内旋式砖石塔,它以明快、简洁、朴实无华而著称,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景州舍利塔高63.85米,底座周长50.5米,为密檐八面十三层砖石结构,由塔基、塔身、刹网三部分构成。塔基由巨石成台,下有一口深井。塔体由砖砌成,每层内砌环行走廊,与东西南北四个洞户相通;层间砌阶梯数百级,盘旋而上,可达塔顶,登顶远眺,有欲穷千里之慨。塔顶为葫芦状,以青铜铸造,高2.05米;铜顶下部罩以铁刹网,高3.3米,四面各悬一铁匾,南面铁匾之上铸佛像三尊,东、西、北三面铁匾均铸有“齐隋重修”字样。刹网、铁匾与洞户被风鼓荡,作水涛声,故有“古塔风涛”之说。
远古的脩(tiao,音:条)地,是由古黄河、漳河冲击而成。尧舜时,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创造了古老的历史文明。商朝时为脩氏的领地,故景县旧时称作“脩”。由于位于中原与北方游牧民族之间,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北魏皇帝崇尚佛教,时有景县籍人氏高允,官至光禄大夫、领中书衔、进爵咸阳公,拟在原籍建设此塔,不但为了逢迎皇帝的旨意,而且为了显示自己的荣耀。
传说,这一年景州大旱,百姓到处挖井找水。在位于县城旁边的一个挖井工地,水柱突然从挖掘不到一半的井中喷涌而出,水柱上浮一鸭子,鸭叫则水急,瞬间,周围变成一片汪洋。这时空中突有一仙人出现,告诫百姓:“此乃海眼,须朝天钉钉子”,说罢飘然而逝。聪明的景州人顿悟玄机,朝天钉子不就是塔吗!人们遵照仙人的指点,开始建造此塔。水势随塔身增高而逐渐减弱,当修到十三层时,水柱停止了喷涌,鸭子也不见了。于是此塔建到十三层就停止了,且内置一井。
据史料记载,景州塔始建于北魏高宗兴安年间(452——453年),距今已有1550多年的历史。公元845年,唐武宗灭佛,景州塔连同寺庙被毁坏。宋神宗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光禄寺丞、知冀州脩县事常谔(e,音:饿),按照宋代的建筑风格重建景州塔。明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僧人正如朗修建开福寺。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开福寺僧人建千佛阁。清康熙十一年(公元1671年),汛兵金应隆、承差高如斗重修开福寺。至此,形成了以塔为主体,无量殿、千佛阁、东方丈、西方丈、山门、神道组成的布局合理、错落有致的开福寺建筑群。
清代,在景州流传着“从南京到北京,顶数景州钱粮轻”的说法。传说,景州籍康、乾、雍三朝重臣魏廷珍,陪同皇帝南巡时过开福寺,乾隆皇帝见寺内的无量殿木椽重重咬合,不见一根房梁,脱口说道:“此殿无梁(粮)?!”魏廷珍和景州地方官马上叩地谢恩:“谢万岁爷,免去景州的钱粮!”皇帝金口玉言,话已出口,不能收回。至此,这一带交纳的钱粮就少了。不幸的是,1967年千佛阁无量殿被作为“四旧”拆除。
1973年春,在对景州塔进行重修时,在塔顶铜葫芦内发现明代木版佛经三部九册,释迦牟尼涅磐卧式铜佛一尊。其中《大乘法莲划经》六册,《大乘诸品经咒》一册,《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二册。
景州塔历尽沧桑古韵尤存。许多封建帝王、文人墨客前来观瞻它那巍峨的雄姿、恢弘的气势、高傲的风格,并为此挥毫泼墨,尽书胸臆,留下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诗篇。清代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春,乾隆皇帝南巡,驻跸景州,游开福寺,登景州塔,胸臆大开,挥毫为开福寺提写“无量福田”匾额,并赋《咏开福寺古塔二首》,其一:“绀宇现青莲,瞻游取路便。法云垂四界,花雨散诸天。韶秀春光閟,崇隆塔影悬。禅房聊静憩,驹隙指三年。”其二:“浮图百尺接云天,千里山川近目前。宝网穹隆摩鹳鹤,洞窗疏达纳风烟。龙蟠水府常听贝,雁下花官自解禅。我志愿希三代上,那寻残谒问隋年。”魏廷珍也留有咏古塔七言律诗一首:“十二层霞万铎风,千门日月入青空。云间人语丹霞外,步踏星辰上界中。宝鉴丽天无气合,玉泉涌地海潮通。开皇以后年谁纪,舍利应随白马东。”这些诗篇,可为咏景州塔诗中的佳作。清同治年间,敕文林郎、朝议大夫、景州知州张景沂的《登开福寺古塔》也写得颇具特色:“登临无处可销忧,且上浮图最上头。远看红尘飞驿骑,遥天春色动边愁。一身古廻云霞近,满目苍茫涕泗流。底是乘风不归去,偏将醉眼看神州。”
景州人杰地灵,孕育了许许多多的名人。这里是汉代著名思想家董仲舒和现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王任重的故里。景州塔又名舍利塔,以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闻名于世,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关注。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县正对其进行复原性和保护性的开发。这里将成为一处集观光、瞻仰、文物保护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董子文化园

2009年5月19日,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广川)董子文化园奠基仪式在董仲舒故里河北衡水景县广川镇隆重举行。这标志着规划占地21.5万平方米的中国(广川)董子文化园正式开工建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解晓勇、市政协副主协刘家科,董仲舒研究协会魏文华会长一行四人应邀出席了开工奠基仪式。解晓勇宣布该项目正式开工。为使董子文化发扬光大,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董子故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广川镇将董子文化园项目确定为2009年城建重点工程之一。选址在广川支渠以东,董子大道以南,规划占地总面积21.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亿元。董子园建设项目包括:宗祠、书院、旧宅、典故园、研究会馆、宗亲会馆、碑林、人工湖和假山等。该项目分4期完工,一期工程董子宗祠正殿,占地面积1899平方米,总投资600百万元,15日动工,计划利用40天完成主体工程,40天完成内外装饰,8月底竣工;其余三期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将在5年内完成。

景州八景

附景县古八景:一、古塔风涛、二、书台晓月、三、古庙寒云、四、谯楼野趣、五、泮水琴声、六、安陵渔唱、七、环堤秋雨、八、青冢春晖。

5工业重镇编辑

龙华镇

位于景县西南部,镇域人口5.3万人,其中镇区人口1.8万人,镇域内劳动力3.2万人,辖37个村委会。镇政府驻龙华村。土地总面积117766.9亩,属黑龙港流域,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无地上水源,无河流经过。是全国一百个重点建制镇之一,多次被省建委命名为“城镇建设先进单位”。该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较为明显。距衡水市、山东省德州市30公里,距景县、武邑、故城、枣强等县县城在25—30公里之间。石德铁路东西纵贯腹地,龙华站是较大的客货车停车站,距京九线、京沪线各30公里;衡德高速公路、衡德公路等多条省市公路交汇于此,镇区有高速公路出口。有110千伏和35千伏变电站各一座,
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3.68亿元,实现财政收入5600万元。2006年,镇域完成税收6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300元。工业主导产业为:厨房设备,通讯器材,橡胶化工,机铁制造。河北百工实业有限公司“百工牌”液化汽钢瓶产销量全国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已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同行业生产规模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经济效益第一;嘉海(河北)货叉有限公司货叉产销量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货叉制造商,年生产能力15万支,产品的70%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广川镇

总面积67平方公里,辖42个行政村,3.05万人,耕地面积7.64万亩。镇政府驻广川村,距县城42千米.广川历史悠久,西汉时期就以其繁华兴旺、物阜民丰建城设关,封为广川国,是儒学大师董仲舒的故里,也是晚唐诗人贾岛出家为僧之地,有“西有董子独尊儒,东有贾岛细推敲”之说。
广川镇民营经济比较发达,铁塔钢构是全镇的主导产业,系全国四大通讯器材生产基地之一,特色优势比较明显,素有“铁塔之乡”的美誉。2008年全镇铁塔钢构产业完成销售收入21亿元,上缴税金3400万元。2009年1月6日,景县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命名为“中国(广川)铁塔制造基地”。全镇现有铁塔产业生产企业189家,(铁塔专业生产厂家130家,镀锌、配件、安装相关配套企业59家),从业人员6.3万人,科技人员占10%左右。铁塔产业年产量43万吨,其中,出口12万吨,占总产量的28%。产品种类齐全,主要有通讯塔、电视塔、导航塔、工艺装饰塔、瞭望塔、避雷塔、测风塔、电力塔等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广播电视、交通、电力、林业、水利、军事等领域,产品畅销全国除台湾外的其他各省、市、自治区,并已远销到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科威特、俄罗斯、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马里、坦桑尼亚、赞比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我国“嫦娥工程”制造的50米射电望远镜天线支架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其质量可靠性受到专家好评。

2007年数据

农业总产值:22758万元
工业总产值:193569万元
社会总产值:216327万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4600元
农作物播面:6670公顷
粮食播面:5400公顷
粮食总产量:32602吨
棉花总产量:1145吨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17500万元
农村经济总收入:203001万元

稿源 百度百科 编辑:本网编辑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