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名企风采

景县养殖场成为“环境教育基地”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4-12-11 16:10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马路、刘清波)近日,记者到景县采访时,听到了这样一件新鲜事:津龙养殖公司前不久获得了全省第二批“环境教育基地”称号,是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养殖场。

  气味难闻,环境脏、乱、差,这是人们对传统养殖场的固有印象,来自养殖场的粪便污染目前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污染源之一。津龙养殖有限公司究竟有什么办法,把令人头疼的污染源改造成环境保护的样板?

  “循环发展。”公司董事长贾连海用四个字简短作答。冒着凛冽的寒风,贾连海驾驶电瓶车带记者去体验循环之旅。

  津龙养殖有限公司占地很广,约12000亩,是一家集农业种植、饲料加工、生猪奶牛养殖、屠宰加工等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驶在公司院内,不时见到养猪场、养牛场、养驴场、养鸭场、养鹅场……虽然场内有5万头猪、数万头牛和数万只鸡,记者却闻不到养殖场惯有的气味。

  “看,那就是我们的‘绿色发电厂’。”贾连海指着4个蓝色大罐说。他所说的“绿色发电厂”,学名叫“沼气发电机组———气体与处理系统———余热回收系统”一体化装置,就是利用沼气发电的设备。来到车间内,只见几台发电机正在运转。该装置通过采用人工粪尿分离工艺,将牲畜粪尿经防渗管道送入沼气池,利用产生的沼气进行发电。“有了这个发电厂,养殖场所有的牲畜粪便都能及时进入这里,仅此一项,每年就可削减COD排放量380多吨,减少了污染,改善了生态环境。”发电厂工作人员贾亮告诉记者,“工厂每天能发电3万多千瓦时,供给公司照明、采暖等生产生活全部用电。通过这个装置,使粪便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还有沼渣和沼液,都是优质肥料,可以施用到农场的玉米、牧草、蔬菜等作物上。”贾连海拉上记者:“走,到我们的农田里去看看。”

  隆冬时节,一望无际的农田里除冬小麦外已了无生机,但各种作物生长留下的痕迹依然清晰。“这里是牧草地……这里是玉米地……这里是大豆地……”贾连海一边驾驶电瓶车,一边向记者介绍。“这些作物经过加工后用于牲畜养殖,再用牲畜粪便做成的沼渣和沼液作为肥料来灌溉。整个产业链过程都是无公害的,既减少了污染,降低了生产成本,又保证了食品安全。”

  说着,电瓶车行驶到一排排正在建设的大棚前。“这是我们正在建设的有机蔬菜暖室,是利用太阳能采暖的,很环保。”贾连海停下了车。“有机蔬菜的价格是普通蔬菜的十倍,但它对空气、水、土地、肥料等要求非常高。”贾连海透露,公司从肥料到生产的全过程,都控制在自己手里,完全可以按照有机标准来生产。

  津龙养殖公司全力推行生态发展模式:以食品安全为核心,以沼气工程为纽带,以资源的充分利用为目标,将太阳能利用———无公害养殖———沼气、沼渣、沼液利用———有机耕种———无公害农产品加工利用等五个环节充分结合起来,实现农业生产的有机循环。

稿源 河北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