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环境整治

决胜蓝天保卫战 独善其身不可取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5-01-11 15:22

  河北省政协委员文霖。长城网吕晓红摄

  长城网1月9日讯(记者吕晓红)“京津冀协同治霾只有在产业升级、能源结构调整、完善防治机制等方面实现全面深层次的协同,才是京津冀协同治霾的釜底抽薪之策。”1月9日,正在参加2015年河北“两会的省政协委员文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全国雾霾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治霾已成为京津冀的政治责任。

  京津冀如何治霾?文霖说,许多人从一省一市的角度出发,强调本省本市防治的能力和措施,但他认为根本防治雾霾,决胜这场“蓝天保卫战”,还得走协同防治的路子。

  有资料显示,京津冀地区以自生性雾霾为主,周边外来输送的PM2.5占比较小,仅为9%。京津冀地区近300个监测点的PM2.5指标随月份变化总体呈现一致趋势。文霖认为,这说明京津冀大气污染区域的一致性,在区域内谁都无法“独善其身”,必须共同发力,协同防治。

  文霖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分别实施大气污染联防控制机制,取得明显效果。APEC会议期间,京津冀及其周边“一盘棋”,一个步调,联防联控,协同治理,创造了APEC蓝,这些都是协同治霾的成功例子。

  “协同治霾已成为国家、京津冀三地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并在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协同联防等运行机制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文霖建议,河北省在完善大气污染地方性法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着力发展绿色交通等重要举措的基础上,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京津冀区域内关联互动、互利共赢的产业链;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共谋建立京津冀生态区,完善防护林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等领域合作机制。

稿源 长城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