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名企风采

河北三信集团公司承接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馈源舱”已完成制作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5-08-29 07:50

  日前,由河北三信集团金属结构有限公司承接制作的我国建设的世界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馈源舱已完成制作。在经过12次实施方案的论证的基础上,2014年8月完成“代舱”贵州黔南现场安装调试,为馈源舱(正式舱)的图纸设计、加工制作、安装调试收集第一手资料。2015年3月至5月,又陆续进行了6次大的方案论证,5月26日正式确定制作方案。截止7月初馈源舱制作完成了AB轴框架、框架、焊接组件、上平台等4个大部件的零件生产任务,按预定时间和论证工序已进入整体机组装,等待替换“代舱”。

  馈源舱是FAST工程的核心部件,按其在整个工程中的重要程度,国家天文台将其定位“不惜用黄金打造的产品”,它是一个集结构、机构、测量、控制等相关技术于一体的多变量、非线性、复杂的耦合多体动力学系统,由星形框架、AB轴机构、Stewart平台自上而下串联组成,其主要功能是克服悬索控制下的风扰和其它扰动,实现馈源的准确精调定位,工程技术上的突破和创新将保证未来20至30年间保持世界一流地位。

  这只被誉为中国“天眼”的超级望远镜单口径500米----世界最大天文射电望远镜,接收面积相当于近30个足球场。专家们指出,与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FAST灵敏度提高约10倍。这意味着,远在百亿光年外的射电信号,FAST也有可能“捕捉”到。这是继2004年,他们在承接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嫦娥奔月”计划,直径50米的射电望远镜天线工程和2012年在承接“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65米射电望远镜天线工程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这是河北三信集团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又一次成功合作。该工程的设计、制造不仅国内领先,而且其吊装、安装实现了国内外首例高难度、关键性的大型抛物面天线空中精确定位对接,为我国航天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为我河北赢得了荣誉。

稿源 景县政府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