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景县纪委创新“五个五”纪律审查工作模式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5-09-17 08:02

  长城网衡水9月16日讯(李龙  郑连池  邢梅智)近日,记者从景县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景县纪委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创建“五个五”纪律审查工作模式,强化了纪律审查工作力度。

  五个优先。该县纪委对上级交办的“要情况”、“要结果”的问题线索,坚持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查办、优先审理、优先结案、优先上报,确保“两要”案件按期办结。截止目前,已对省委巡视组和市纪委交办的28件问题线索,在规定时间办结上报。

  五个明确。为增强纪律审查效果,防止责任意识不强及徇私舞弊等问题的发生,在组织体系上坚持做到“五个明确”。明确领导,由常委(局长)负责对案件查办工作进行领导组织协调。明确人员,成立专门的调查组,明确办案人员。明确时限,对案件查办工作的每个环节的完成时限予以明确。明确责任,实行层层负责的办案机制,明确案件主办人、调查组其他成员、案件承办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责任。明确质量,对案件的立案调查到装订成卷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标准进行明确。

  五个统一。在工作流程上坚持做到“五个统一”。对信访举报、投诉问题线索进行统一研判。对“两要”问题线索实行统一管理,将“两要”案件的受理、交办、督办、审核、呈报以及结案等环节建立工作台帐,严把责任关。案件查办统一指挥,建立案件查办周例会制度,由县纪委书记主持,分管领导、各纪检监察室主任汇报案件查办工作进度,研究协调有关事项,解决存在的问题。办案力量统一调配,根据案情需要,统一调配办案力量,凝聚办案合力,确保案件及时查结。后勤保障统一安排,统一调配办案用车,为办案科室和乡镇纪委统一配备电脑、打印机、录音笔等办案工具,解除办案人员后顾之忧。

  五个报告。在审查业务上坚持“五个报告”,即每起案件都有一个纪律审查报告、一个审理报告、一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告、一个问责报告、一个建议书(包括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监察通知书)落实情况报告,在强化纪律审查工作的同时,督促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加强管理。

  五个一。在审查结果运用上注重“五个一”,即每起案件结案后,均组织一次案例剖析,从个案中寻找违法违纪行为产生的原因和规律,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一次整改建议,督促问题部门进行一次限期整改,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反思存在的问题,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会,做到早提醒早预防,切实发挥警示教育的治本作用。

  “五个五”工作模式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该县的纪律审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查办各类违纪案件21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7人,其中科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7件,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167件。

稿源 长城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