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 力促产业做大做强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5-09-21 07:57

  (姜宁  张海通)景县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这一主题,认真学习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机遇,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6+3”产业发展战略,以优势特色产业和“六个产业”园中园为依托,对接京津发展,承接产业转移,引进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力促产业做大做强。

  科学谋划,深入开展对接。今年以来,景县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把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由政府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功能定位和工作重点。围绕“发挥优势、主动融入、积极对接、加快发展”这一思路,先后在北京、天津组织召开了“景县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战略研讨会”和“景县承接天津产业转移战略研讨会”,邀请了景县在京津的有关领导和企事业单位有关人士参加,就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发展方向及合作前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取得显著研讨成效。

  加大招商,承接产业转移。今年5月份,景县深入开展了以对接京津为重点的“招商引资攻坚月”活动,充分利用北京温州商会、北京物流与采购业联合会、中国橡胶协会等平台,开展招商活动,大力宣传推介重点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维克特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三木石(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年产10万吨车用脲素项目、滨河工程橡塑有限公司与中铁咨询有限公司合资建设铁路扣件及桥梁支座项目、中节能绿碳环保有限公司建设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等15个项目,总投资92亿元,在5.18廊洽会“河北·景县特色产业园中园专题招商推介会”上成功签约。同时,西伯力特种橡胶有限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研发新型复合材料项目,已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奥贝特集团与中铁物合作的铁路辙岔、尖轨等铁路配件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全县与京津企业有合资合作或业务关联的企业有70多家。

  借势科技,提升产业水平。景县针对高端人才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的实际,着力加强与京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重点引进了一批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今年以来,全县有20多家企业在京建立了研发机构,有50多家企业引进京津等地人才130多名,与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开大学等多家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西伯力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立“博士后实验室”、首德公司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海伟集团建立了“外地专家站”等各类联合研发机构8家。目前,全县与北京院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北京设立研发机构的企业有15余家,促进产业水平进一步提升。

  搭建平台,增强承载能力。今年以来,景县为进一步增强对接京津产业发展的承载能力,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实际,顺应产业发展的方向,以六大产业骨干为依托,以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提升产业档次为重点,在四大县工业园区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石化新材料、智能物流装备、铁轨机车配件、电力电子产业、国家级铁塔钢构综合产业、现代国际物流六个“园中园”。今后一个时期,集中围绕这六个“园中园”,对接京津产业抓招商、上项目,力争通过三到五年努力,打造成六个年产值超百亿元、其中石化新材料产业年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