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名企风采

河北三信集团生产安装56米天线罩创纪录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5-10-14 07:41

  精彩华诞,举国同庆。在相继完成“嫦娥工程”50米射电望远镜和65米射电望远镜的生产、安装等这些惊世之作后,国庆期间,河北三信集团再次在某基地成功生产、安装中国最大直径的56米天线罩任务,为国庆节献上了一份厚礼!

 

 

  天线罩,是为保护天线免受自然环境影响而生产的外壳,因系结构设计与电性能设计相结合的复杂设计,工程繁难。河北三信集团总经理魏可红介绍说:“直径56米天线罩的生产、安装,其科技含量高、制作难度大、要求精度高、制作周期短、资金投入大,在亚洲乃至世界都是少有的”。他说,这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一是该天线罩桁架,采用金属钢结构桁架组成单层网架结构,由1520个杆件和521个节点中枢,通过销柱连接成1000个不规则三角形等组成,并且还要在网架顶部设有通风天窗、避雷装置和警示灯等辅助装置。罩体呈现球型状,直径56米,球罩高度50.4米,球罩要装在4米高的钢筋混凝土环墙上,总高度达54.4米。生产、安装过程中,需全部采用全站仪实施测量坐标控制,生产制作、安装精度高,难度异常大。二是由于天线罩的罩体直径为56米,工厂无法实现整体预装,因此需要截成12个等分面体,进行选择几等分的预装配。同时,由于在天线反射面朝天状态下,天线反射面口面上方的天线罩杆件,无法采用脚手架安装,这就首先要架设直径45米、高12米的脚手架,然后从天线罩顶点,从上而下依次安装组成上球冠的杆件和节点中枢,并且在罩顶完成天线罩通风天窗、避雷针装置和警示灯等辅助设备的安装,每一个出现1毫米的差错,整体安装就告失败。每一个环节都是挑战。三是脚手架按照吊装高度,逐层搭设,直到天线反射面朝天状态下的天线口面,距地面高度达到46米。在如此高度上,天线罩上部球冠和通风装置重量约为40吨,连同吊具吊绳等大约50吨,吊装半径约48米,吊装高度约96米,在750吨重的履带塔式吊车完成天线罩吊装任务,而且该工程必须一次吊装成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魂系航天成就伟大事业,志在报国功绩彪炳史册。河北三信集坚持产业报国,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之路。基于靠过硬实力累积的独有生产技术优势,河北三信人在生产、安装56米天线罩时,他们制造的所有零部件都是一次达标,在安装现场又是一次吊装成功,为公司赢得了荣誉,从而为我国在钢结构电能综合设计、制作安装方面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稿源 智慧景州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