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龙华镇

在我眼里,婆婆就是长不大的婴儿!——龙华前孙庄村刘兰根如是说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3-18 16:23

 

  伺候一个如同植物人的老人,又看不到任何康复的希望,其艰辛程度如果没有亲身经历过,根本无法想象。即便这样,景县龙华镇前孙庄村的刘兰根,不离不弃地照料了瘫痪在床的婆婆13年。她的孝顺事迹,已被三里五乡的乡亲们传为了佳话。

  丈夫的大娘就是俺婆婆

  36年前,景县龙华镇杨朵村的刘兰根嫁给了邻村前孙庄村的陈海涛。她嫁入的这个婆家,有些特殊。因为,陈海涛的大伯和大娘无儿无女,所以,在陈海涛24岁的时候,过继到了大伯家。“俺一过门就是进的这个家,所以虽然丈夫仍然不改口喊大娘,俺却肯定要喊娘。”在刘兰根心里,丈夫的大娘就是她的亲婆婆。

  婚后,丈夫外出打工,家中只剩下刘兰根和婆婆两个人。20多年来,她们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琐事吵过架、斗过气。因为丈夫是过继的,亲爹亲娘还健在,虽然还有一个弟弟留在家中,但血浓于水的亲情永远割舍不了,所以,丈夫和刘兰根要兼顾两边的四个老人。

  10多年前,丈夫的亲娘,也就是刘兰根嘴里的“婶子”,因为脑血栓后遗症瘫痪在床。刘兰根一边照顾“婶子”,一边挂念着婆婆公公。她不辞辛苦地奔波在两个家之间,直到“婶子”过世。不久,她的公公也患上了同样的病,卧床不起。跟照顾“婶子”不一样,那时候有丈夫的弟弟、弟妹帮衬,现在公公和婆婆这边只能靠她一个人支撑。她毫无怨言地照顾着公公,一直到老人家安详离去。

  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瘫痪的婆婆

  接连送走了两位老人,刘兰根的心里有些招架不住。她悉心照料着婆婆的生活起居,生怕婆婆也出什么意外。然而,事与愿违,就在2002年,婆婆也被诊断为多发性脑血管堵塞。刘兰根再也抑制不住悲痛的情绪,失声痛哭:“老天爷,为什么让三个老人都得这样的病……”丈夫常年在外地,孩子们在上学,照顾婆婆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我知道要面对现实,可能是上辈子三个老人伺候我了,这辈子该我还账了。”刘兰根这样安慰自己。

  起初,婆婆的病情不是很严重,刘兰根买来轮椅,每天推着婆婆在村里晒晒太阳、散散心。虽然婆婆意识清醒,但多了一些“孩子气”,外出不一会儿,就嚷嚷着要回家,“在哪也呆不长,她想去哪,我就推着她去哪,只要她顺心”。

  有一次,婆婆看电视的时候,发现广告上有一种治疗脑血栓的特效药,就催促着刘兰根给自己买。为了满足婆婆的愿望,她四处托人,买到了药。“婆婆得了这样的病肯定比谁都急躁。人们都说老小孩老小孩,人老了,就和小孩一样了,我当然不能计较。”

  婆婆的病在3年前突然恶化,几乎没有知觉和意识,如同植物人。这样的状况,无疑增加了刘兰根照料的难度。婆婆大小便失禁,连坐着时身体都会往前倾,尤其是饮食,全靠一勺勺地喂。每顿饭下来,至少也要半个小时。冬日里衣物不好晾干,刘兰根只好给婆婆勤换尿裤和尿垫。

  清晨醒来,刘兰根先烧一壶热水,为婆婆擦脸、洗手、梳头,然后准备冲鸡蛋或者奶粉。由于婆婆的身体每况愈下,根本无法正常进食,一日三餐只能吃流食。为了增加营养,刘兰根尝试准备了多种食物,但婆婆都不会咀嚼,直接吐了出来。最终,她选取了容易冲泡的小蛋黄饼干。

  采访时,恰逢到了刘兰根喂婆婆吃晚饭的时间。她先是用开水将饼干泡好,然后搅拌,再将一盒牛奶倒入奶瓶。随后,她将婆婆抱到专门的沙发上,用枕头帮她倚靠住,戴上围嘴。刘兰根用勺子一口一口地喂着婆婆,看婆婆下咽困难了,就赶紧用奶瓶喂一口牛奶。婆婆不会吮吸,她就想出了在奶嘴上扎大孔的办法。只要对婆婆有用的,她都要尝试一下。

  多年以来,婆婆不能和刘兰根说一句话,甚至没有眼神的交流。照顾婆婆,全凭她的细心观察,“在我眼里,婆婆就是个长不大的婴儿”。

  孝敬老人成村里的楷模

  为了全身心地照顾婆婆,刘兰根连自己的孙子、孙女都没有照看过一天。对此,儿子、儿媳非常理解。丈夫陈海涛说,这么多年来,自己一直在外打工,都是妻子一个人在支撑着整个家,他很是过意不去。前段时间,老人家不吃不喝,到了奄奄一息的地步,丈夫及远在外地的儿子、儿媳都回来了。在大家的陪伴和照料下,老人竟然奇迹般地恢复了。

  今年,老人家已经88岁了,村民们都说,没有刘兰根的细心照料,哪会这样。提起刘兰根,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每到春节前夕,村支书陈彦波都要在村里的大喇叭里表扬她,并且号召村民们向她学习,孝敬老人。

  如今,刘兰根自己的母亲也已经86岁高龄了。但是,为了照顾婆婆,她没有过多的时间照顾母亲。即使母亲病了,也只能回去看看,呆不过半小时就赶紧回家.“婆婆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照顾俺娘就只能靠俺兄弟了。”谈起自己的老母亲,刘兰根眼中充满了愧疚。

  刘兰根无怨无悔地照顾了婆婆13年,用一个农村妇女最朴实的良知践行着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品德——孝。她的精神和品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被三里五乡传为佳话。

稿源 智慧景州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河北一村民9年如一日照顾昏迷父亲 尽释人间孝道
玉田88岁老妇独自照顾患尿毒症孙子
景县一企业用“孝顺金”引导员工孝敬老人
景县司法局法援帮 老人维权不再难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