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连镇乡

景县乡村地名文化录-景州镇(上)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3-18 16:28

  景州镇

  景州镇,景县县治所在,原为城关镇。西汉时,为脩城(亦名亚夫城);北魏时,县治所由邸阁城迁至此地;元太宗八年(1236年),景州治所由东光迁来,成为景州城;1912年,废州为县,为景县县城。景州镇上,景州塔和周亚夫墓保存完好,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沧州狮子,景州塔,正定府的大菩萨。”这句话在民间广为流传。当地人说,到景州镇,不看景州塔,无异白来一趟。

  中郭庄村

  位于县城偏南1.4公里处,西临景德公路,耕地面积199亩,人口200余人。据传,明朝初期,从山西迁来一户姓葛的在此定居,取村名叫葛庄,后来人口繁衍,村庄扩大,发展成三个村,名中葛庄、前葛庄、后葛庄。因“葛”“郭”近音,后人亦有称中、前、后郭庄者。1981年地名普查时,为与本县其他重村名相区别,更名为中郭庄、前郭庄、后郭庄。

  里厢屯村

  位于县城北偏东3公里处,耕地面积5527亩。人口2300余人。明初,山西移民奉诏迁此建立民屯。因该村当时为乡都之地,且位于州城附近,故取名为里厢屯。(《明史》中有“·····近城曰厢,乡都曰里”的记载,该村名当由此而得。)附近的小车庄隶属里厢屯。小车庄,耕地面积417亩,人口200余人。约在民国21年,车云海从本县大车庄、车金升从石桥相继迁此定居,因村小,人口少,故以姓氏取村名为小车庄。

  东马庄村

  东马庄村位于县城东北3公里处,南近景安公路,耕地面积2329亩,人口800余人。明朝初期,一名名叫马明善的人从-县迁到景州孙镇,其二世又迁此定居,立村名为马庄。1981年地名普查时,为和县内重村名相区别,按方位更名为东马庄。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景县召开人口计生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景县乡村地名文化录-记录景县地名文化
景县:选用“能人”引领农村经济发展见成效
景县举办农村干部法律培训班提高农村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