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北留智镇

景县北留智镇“三点发力”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3-18 16:30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姜宁、史建国、王永春)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北留智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要求,在抓重点、增亮点、克难点上下足功夫,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实现了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和农村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抓“重点”,严把农村带头人推选关口。北留智镇坚持把配齐配强农村“两委”班子,特别是选优用好农村“两委”正职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结合去冬今春开展的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在认真分析村情、选情的基础上,按照先易后难、稳妥推进的原则,先后完成了44个村“两委”换届任务。换届过程中,积极把致富能手、民营企业家等新生力量纳入视野,17名带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普通党员群众顺利当选村“两委”正职。八北村香茹种植专业户董建勇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积极带领群众调整种植结构,香茹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八北香茹种植基地已累计投资200余万元,完成20栋出茹棚、7栋养菌用温室大棚建设任务,预计年内可实现经济效益160多万元。
  增“亮点”,精心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区。北留智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提升全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投资30多万元,重点打造了以靳庄、朱北楼、堤子王、碱场王、北留智、曹庄等6个村为代表的高标准基层党建示范区。目前,村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工作已经完成,为6个村统一制作了室内制度,规范了6个村村务党务运作,实现了示范区内各村班子团结坚强有力、场所建设规范、村情明显改善的既定目标。在镇党委政府指导帮助下,北留智村村干部通过与本村在外致富能人积极沟通,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对村街道路进行硬化和亮化,进一步优化了村民出行环境;曹庄村“两委”干部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倡导健康向上的休闲娱乐方式,先后修建了文化广场,成立了秧歌队、红白理事会、妇女禁赌会等组织。通过积极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区,不仅激发了全镇农村狠抓基层党建的积极性,同时还为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克“难点”,努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北留智镇是传统农业乡镇,但长期以来,农业大而不强,该镇经过深入调研,找出制约农村发展的主要因素在于农村干部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机制不够科学规范。为提高农村干部素质,北留智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采取了“三个加法”的培训办法,即专题培训+集中培训、外出考察+课堂授课、经常谈心+个别约谈。4月上中旬,分两批组织农村干部到阜城县漫河镇、连镇乡赵集村学习设施蔬菜种植技术,到景州镇、枣强县马屯镇学习养殖技术;4月下旬,邀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对全镇90名“两委”正职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培训农村干部职责、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工作、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使“新”干部尽快进入角色,“老”干部规范施政行为。在农村干部队伍管理上,实行“清单式”管理,结合“三定三评一落实”工作机制,为农村“两委”正职全部建立目标清单、职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年底依据“三个清单”落实奖惩。通过强化培训、规范管理,全镇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断迸发。到目前,占地1800亩的凯俊生态观光园一期工程顺利完成并对外开放,以靳庄、堤子王为主的苗圃种植示范带,八北香茹种植基地、刘庄药材种植基地、肥城和东窑养殖基地初见雏形,呈现出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比翼齐飞、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稿源 衡水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