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北留智镇

景县北留智司法所四举措扎实开展工作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3-18 16:30

  长城网景县3月13日讯(郑连池)北留智镇地处景县通德州的主干道上,总人口30万。近几年来,北留智司法所在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地方,积极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创新三者关系,做到队伍建设走在前、化解矛盾冲在前、普法教育干在前、安置帮教做在前,坚持从人民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积极围绕强基础、创特色、严管理、树形象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的职能作用,为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实实在在地创造工作业绩,赢得了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一是抓基础,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县局和镇党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做好排查社会不安定因素和调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积极预防矛盾纠纷的激化。按照“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要求,进一步加强标准化调委会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共创建基层标准化调委会48个,均能按照要求正常开展工作;二是按照“人民调解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要求,今年共召开镇村两级调委会及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3次,全面培训指导各调委会工作规范化运作;三是加强信息反馈、数据统计,坚持每月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各类矛盾纠纷的现状和特点,使一般的矛盾纠纷在村内就能得到解决。

  二是明底数,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社区矫正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规范业务、严密监管、强强教育。目前,我镇共有累计接收社区矫正68人,累计解除33人。矫正对象按时报到履行登记手续;建立健全了镇村两级的社区矫正网络机制,设立了以司法所成员和村两委组成的监管机制,与矫正对象签订了不再犯罪保证书,同其家属亲属签订了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协议书。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及矫正工作,家访、谈话、定期汇报、集中授课等规范运行,切实做到周闻其声,月见其人,全面实施季度考察、考评。同时,针对每位矫正对象成立帮教小组,监督人、责任人到位,逐人落实监管教育责任,实行一人一档式管理。目前,矫正对象情绪稳定,没有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三是用真心,安置帮教扎实有效。为进一步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的管理,结合各自实际,采取有效多样的帮教方法,确保安置帮教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对所有刑满释放人员全部建立了个人档案,指定专人实施帮教,完善年度帮教考核记录。对外出打工的刑满释放人员,采用书信、电话等形式落实帮教

  四是树形象,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结合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条幅、板报、宣传栏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景县司法局发挥职能服务群众促发展
景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效果好
景县司法局加强少年法制教育效果好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