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网络问政

2015年河北省各地中考政策新变化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3-18 16:59

 

  6月21号和6月22号,是学生中考的日子。记者从我省各地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我省各地中考政策与往年相比有所变化,参加中考的学生和家长一定要注意了。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2015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我省继续推进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我省不少地方的中考政策跟往年相比,发生了一些新变化。首先最大的变化是,很多地方的公办普通高中都取消了择校生,这也是为了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

  记者从承德市教育局了解到,自今年起,所有公办高中必需按照统一的招生计划招生,不得随意扩招,超出计划录取的学生将无法进行学籍注册。另外,公办普通高中将取消择校费,不再招收择校生,全部招收公助生。

  除了承德市以外,保定市和秦皇岛市公办普通高中也取消了择校生,相应的择校收费也一并取消,公办普通高中的录取名额全部为公助生。而沧州和廊坊市,则是全部普通高中取消了择校生。此外,今年我省中考政策第二大变化是,一些学校将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工作。从今年开始,承德市将试行公办高中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直属学校提交自主招生申请,自主招生人数不能超过学校年度招生计划总数的10%,自主招生名额占用统招生指标,自主招生范围会控制在县区范围内。除了承德以外,石家庄市10所普通高中也将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这10所普通高中包括石家庄一中、石家庄二中、河北辛集中学、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等等,招生对象都是一些品学兼优的初三毕业生。

  今年我省中考政策第三大变化是,进一步保障了残疾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的考试和升学权利。对于残疾学生,邢台市教育局规定凡持有残疾人证的听力障碍考生,经本人申请,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可以免除外语听力测试,其外语成绩按笔试成绩折算成满分值。因残疾、伤病丧失运动能力的学生,经具有伤残等级鉴定资质的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可以免予体育考试,身体素质测试部分按满分的70%计入升学考试总分。此外,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保定市教育局规定只要孩子已在保定市区学校连续读书2年以上,并且注册了学籍,这些考生除了可以报考一般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外,还能报考省级示范性高中。沧州市一中今年还首次开设了农村实验班,面向各县(市)招生,招生人数为600人左右,到时候会根据学生成绩择优录取。

  

 

  

 

稿源 长城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