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农信社

景县联社全力加速推动农村商业银行改革进程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5-25 17:17

  县新闻网5月25日讯(郑连池)为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改革的步伐,景县联社按照银监部门和省联社衡水审计中心关于改制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坚持以组建农商行为动力,以“改革求突破、机制求创新”为目标,积极谋划、快马加鞭、对照标准、强化措施,为顺利完成农商行改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在沟通汇报上求及时。近年来,随着农村信用社不断深化改革,景县联社抢抓机遇,迎接挑战,超前谋划,缜密运作,2015年前三季度,我们按照改制工作的安排部署,有条不紊的准备着股份制有限公司改革的各项工作,由于9月末信托资金问题的解决,使得我们具备了直接改制农商行的准入条件。随后,景县联社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市银监局和省联社衡水审计中心递交了终止股份制开业阶段所有准备工作的申请报告,于10月份获得了银监部门的正式批复,此项举动获得了上级部门的一致肯定。按照上级联社关于改革进程的总体规划,2016年,景县联社被列入农商行改革之列,接到通知后,县联社迅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具体改革事项,并第一时间认真向市银监局、省联社衡水审计中心和地方政府进行逐一汇报,通过汇报让上级部门了解景县联社目前的经营指标、监管指标完成情况,了解组建农商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了解下一步即将采取的具体措施等。特别是在对政府部门汇报时,重点强调了组建农商行的重大历史性意义,向其表明组建农商行后,在产权制度、管理体制、经营模式、融资渠道、服务方式等方面,将按照现代商业银行运作,更有利于服务“三农”,有利于服务城乡县域,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税收、招商引资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勤沟通、勤汇报、勤请示,发挥县委政府的主导作用,获得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为农商行顺利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在流程规划上求细致。加快推进农商行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必须扎实。为此,景县联社迅速成立农商行改革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主管领导和相关部室来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制订了全面、详细、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为改革推进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召集相关人员多次召开改革专题会议,针对一些难点进行专门的安排部署,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全力解决农商行改制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对准入指标进行统一匡算,并明确计财部负责实时测算和监测改革的各项指标,根据差距,明确进度和相关责任。编制改革职责分工表,将每项工作落实到人,并列明完成时限,确保工作实效。组织专人进行内部摸底排查,对需要农信社自身解决的问题分门别类、拉列清单,对需要外部力量帮助解决的问题提前报备、汇总说明,做到底子清晰,目标明确。

  三是在增资扩股上求高效。为确保农商行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县联社于去年就开始筹备增资扩股工作,在及时有效的完成增资扩股前的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工作后,县联社从改革和发展的角度综合考虑,最终确定了以1:1.5的比例溢价发行股金1.5亿。从改革角度讲,组建农商行要求股本金最低达到5亿元,目前景县联社股本金总额为3.5亿元,增资扩股1.5亿元后达到组建标准。从发展角度讲,增资扩股1.5亿元,能够确保改制期间经营数据和监管指标的持续达标,并且能够较长时间持续满足新资本协议中关于最低资本及新资本中长期规划的要求。为此,按照此比例,县联社分别向上级部门递交了增资扩股的请示报告,与此同时,通过签订自然人入股意向书、下发自然人入股资金到位统计表、与入股企业沟通座谈等措施,及时告知入股社员提前将资金准备到位,有效缩短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获得银监部门批复后,县联社利用四天时间做好入股工作,于3月末顺利完成了增资扩股工作,1.5亿入股资金全部入账到位。

  四是在解决困难上求突破。改制过程中,土地确权问题是当前景县联社改革过程中的最大障碍。在该问题上,景县联社遇难而上、不畏艰辛,自2015年开始就积极准备、合理安排,并着手与土地局沟通协商。与此同时,县联社中层多次召开紧急会议,对土地确权中的疑难问题进行逐步研究讨论,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县联社的土地确权问题得到了县政府主要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加速了改制进程。目前,全县网点的土地丈量工作已进行完毕,使用人名称不规范的24个网点土地证办理问题已经解决。下一步,县联社将继续积极与土地局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在6月末将土地确权问题全部解决,全面促进农村商业银行改革之路畅通无阻,为加快组建农商行构筑坚实的保障。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景县联社“五重”措施推动电子银行业务健康发展
景县联社“四个入手”做好教育实践活动
市农村信用联社与景县重点企业举行洽谈会
市农村信用联社与景县重点企业就信贷问题举行洽谈会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