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景州儒风

董仲舒成语典故之三纲五常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6-24 15:21

  董仲舒在先秦儒家“五伦”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套维护社会伦理纲常、整治制度的“三纲五常”学说,“三纲”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五常”即仁、义、礼、智、信,“五常之道”实际上是“三纲”的具体化。董仲舒认为,仁、义、礼、智、信这“五常之道”是处理君臣、父子、夫妻、上下尊卑关系的基本法则,坚持五常之道,就能维持社会的稳定和人际关系的和谐。该学说在一定时期起到了维护社会秩序、规范人际关系的作用。

  “纲”具有“模范”的意义,在现代社会伦理道德体系中,“君为臣纲”就是说上级是下级的模范,“父为子纲”是说父母是孩子的模范,“夫为妻纲”是说丈夫是妻子的模范。说明在“三纲”的伦理关系中,主导方应该承担起更多的道德责任和社会义务,“当家作主”既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责任。“三纲”体现了整体性、主导性和有效性,如果没有这个“纲”,就难免出现互相推诿、彼此扯皮、责任纠缠不清的问题。有了“三纲”,复杂的社会、家庭关系就会有一个简单有效的处理方法,纲举目张,事半功倍。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儒乡廉韵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