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两学一做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景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作纪实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6-28 16:01

  景县新闻网6月28日讯(郑连池 张文杰 段浩然)进入“儒乡廉韵”微信平台,温馨的关怀和警醒循环播出;漫步街头,显眼的廉政格言警句引人注目……记者走进景县的乡镇农村,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廉政教育宣传画、一条条发人深思的廉政教育警示语、一块块别具一格的廉政教育广告牌,无不展示着“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出向上守正的强大能量,如清风扑面,令人耳目一新。这是该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

  景县纪委依托“大儒之乡”深厚的文化底蕴,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教育、制度、管理、监督、惩治相结合,不断规范和制约基层党组织权力运行,重拳出击,标本兼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强化队伍力量,实现纪检监察体系全覆盖

  去年以来,面对挺纪在前和深化“三转”的新要求,景县纪委审时度势,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大刀阔斧改革机构,重新排兵布阵,既激发了内在动力,又优化了“挺纪”力量,形成了预防更有效、监督更到位、惩治更有力的“新常态”。经过改革,纪检监察室增加到7个,一律实行分包乡镇联系部门;重新设立8个纪工委,实行“驻一拖N”,这样一来,该县近90%的人员力量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第一线,将党风廉政建设延伸到每个基层单位,影响到每一位工作人员,实现了监督的“全覆盖”,消除了工作“盲区”。改革后,各纪检监察室、纪工委潜心研究党纪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群众监督的特点规律、方式方法,认真研究分包联系和驻在归并监督部门的权力架构、工作流程、关键风险点,以问题导向和成效意识为工作遵循,以纪律审查为主打,立即进入实战状态。“我们在分包监督景州镇、北留智镇、留智庙镇中,决不越俎代庖,但也决不当聋子耳朵,我们就是监督的再监督、执纪的再执纪。”县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高磊态度明确。该纪检监察室分包监督仅三个月的时间,就初步把控了上述三镇党风廉政建设的主动权,留智庙镇今年第二季度实现零信访。

  牵牢“牛鼻子”,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该县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细化责任清单,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基本上扭转了“上热中温下凉”的现象,落实主体责任成为各级党组织的共识和行动自觉。

  去年以来,景县创造性地提出了“双七”工作模式,为全县落实“两个责任”提供了基本遵循,促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土追责;又在全国县域层面率先修订出台了《“两个责任”清单》从根本上解决了在落实“两个责任”上“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等系列环环相扣的“死结”和“盲点”问题;出台了《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和考核结果运用,通过问责,从根本上解决了不抓“怎么办”的问题,促进了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

  在乡镇机关、县直部门实行机关文化特色化、机关管理标准化、权力运行监控科学化、监督执纪严明化、作风效能优质化等“五化”管理,构筑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和压力传导体系,使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从而推动“两个责任”的真正落实。

  在农村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一委、一网、一公开、一培训、一阵地“五个一”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村官腐败”,打造了“为民、务实、清廉、公开、透明”的农村政务环境。

  在非公企业中,组建了63个纪检(监督)组织,并实行企业文化特色化、法纪教育经常化、风险防控机制化、企业管理标准化、企业效益最大化等“五化”管理办法,把惩防体系植入企业内部控制、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为非公有制企业做大做强、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保持高压态势,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面对从严治党新常态,该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牢制度“笼子”,管住“微权力”,把正风反腐“零容忍”的举措覆盖到基层,严肃查处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基层贪腐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乡镇、农村“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六大纪律”,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从“小事”“小处”“小节”“小错”抓起,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公开通报,形成有力震慑,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由过去被动查到如今主动攻的强大态势。

  竖起耳朵听民声,瞪大眼睛找问题。该县通过报刊、电视台、网站、微信等平台公布侵害群众利益和“四风”问题举报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充分发挥信访“晴雨表”作用,建立完善信访案件首办责任、限时办结、缠访闹访责任追究、处置结果运用等9项制度,集中利用50天,深入开展“首信首访零遗漏全办结”“重访缠访闹访越级访集中整饬”专项行动,对近三年重复访、越级访等信访问题“大起底”,摸清底数、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切实做到“两个核实”(群众来信来访必须逐一调查核实,已经处置后群众不满意的必须逐一调查核实),使得今年1—6月份全县纪检监察信访量同比下降了33.4%,基本解开了“案件越查越多,信访量越来越高”的死结,基层干部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零容忍”查处,严惩不留情。该县加强对涉农资金发放的监督检查,着重清查资金规模较大、涉及面广、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专项资金的发放和使用情况,坚决纠正和查处截留、挤占、挪用、骗取资金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私分、挥霍资金以及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等腐败行为。为卡死责任,该县不断进行巡回检查,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落实、处理不到位甚至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以及以案谋私、串通包庇,在严查当事人的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不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党委、纪委及不履行管理监督责任、失职渎职的职能部门,严肃问责。并定期曝光违纪问题,形成震慑,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筑牢维护群众利益的“防火墙”。今年以来,发现滞留、截留、套取涉农资金问题83件,给予纪律处分104人、批评教育3人、组织处理12人、移交司法2人,借各种名义向群众乱收费问题5件,给予纪律处分7人,批评教育1人。

  针对部分基层干部责任心不强、办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的软腐败问题,集中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按照查改并举、纪律约束、公开曝光和监督检查等方式开展督导。先后成立7个督查组开展30余次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377个,全部立行立改,完善制度150项,批评教育333多人,纪律处分44人,公开曝光典型问题5起。此外,在重要节点和时段经常性明察暗访和“点穴”式专项检查,使基层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婚丧嫁娶违反规定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得到有力整治。

  “要坚决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列入监督执纪的重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战旻如是说。

  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度

  围绕“董子故里”这一地域文化标识,坚持“德主刑辅、礼法并用、崇德重礼”工作理念,为打造激情干事业、责任勇担当的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地思想支撑。

  内容上突出“宣纪”。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论断、新形势、新任务的宣传教育的同时,一方面,突出抓好《准则》和《巡视工作条例》的解读、宣示,让基层党员干部崇德向善,让基层党组织更好的发现线索、用好线索,咬耳扯袖,防微杜渐;另一方面,精准宣传党纪处分条例,最大限度地让干部群众知纪、畏纪、遵纪,最大限度理解道德高线、纪律底线、法律红线的内涵和外延。

  形式上突出“活纪”。通过主动学、结合学、促进学,促进基层党员干部真学真看、深学深悟,真正把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站、“儒乡廉韵”微信、《儒乡廉韵》内刊、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培训辅导等方式,构建“大宣教、大培训、大约谈、大警示”廉政宣传教育格局,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进行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共发布“儒乡廉韵”微信55期,编印“儒乡廉韵”刊物3期,并在手机电视台“智慧景州”开辟了“儒乡廉韵专栏”覆盖范围可达全国8亿手机用户,目前,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开通景县“儒乡廉韵”纪检监察网站。

  效果上突出“崇纪”。一方面,针对典型性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察局中层干部、班子成员到主要领导,次第使用责令检查、廉政约谈、批评教育、函询谈话、诫勉谈话等措施,通过层层教育提醒,真正使当事人红脸冒汗,痛定思痛,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改掉小毛病、小问题,把坏思想、坏想法消灭在萌芽状态。仅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察局共做出责令检查96人次,进行廉政约谈119人次、批评教育16人次、函询谈话15人、诫勉谈话5人。另一方面,用足用活纪律审查的后半篇文章,在每起典型案件结案后,由县巡察办牵头,督导组织一次案例剖析会、责令案发单位进行一次整改、在发案单位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一次警示教育、监督制定完善一批制度。特别是对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拉出清单,督促有关部门党组织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重点剖析,切实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针对执纪过程中发现的硬纪律软执行、有规矩搞变通、有纪律不遵循问题,通过会议、通报、微信等多渠道集中曝光,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学纪、知纪、宣纪、畏纪、守纪、践纪意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阵地,只有延伸到基层、覆盖到基层,才能真正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该县纪委书记李战旻告诉记者。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转作风走基层--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牛泽彬局长深入景县蹲点调研
国网景县供电公司开展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讲党课活动
我县举办科普志愿者聘任仪式暨基层科普人员业务培训会
景县召开党建暨基层党建述职工作会议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