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景县概况>>名胜古迹

封氏墓群的传说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7-15 15:27

  景县封氏墓群,俗称“十八乱冢”,埋葬着东晋南北朝以来封氏家族的诸多显贵。虽然过了一千多年,那一座座高大的古墓封土仍兀然立于旷野之中。墓群坐落于景州城东南约10公里处,位于安陵镇后村以北。据当地村民回忆,很早以前,后村就没有姓封的人家。当年封家在外地作官的人,乘船来到安陵这个地方上岸,搭起席棚,把亲人的灵柩启运到墓地下葬。据说“安陵”的名称由此而来。

  村民们说,建国后,国家文物管理部门曾来这里考察,每个墓葬都打开过。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一个莲花樽就是北边的古墓出土的。文物部门的人说,这里有18个坟头,可真实的墓葬却是22个。所以这里有“明18、暗22”的说法。1958年大跃进挖丰产沟,在南边两座墓前,挖出了大量的人头骨。村民们认为,这是修墓者的遗骨。看来为了保守坟墓内部的秘密,在工程结束之后,封氏族人残酷地将工匠活埋在了地下。人们认为也有另一个可能,因为封氏有人官至尚书仆射,那是殉葬者的尸骸。

  关于墓葬内的情况,村民们介绍说,在解放前这里的坟墓没人管理,被盗十分严重。人们家里砌墙头、垒猪圈,几乎都到这里来扒砖。从墓里出土泥人、瓦罐等陶器随处可见。据说有一个叫刘大个子的,在扒墓砖时发现一个金人头,悄悄地卖到北京,发了一笔横财。没有多久就混身长疮死了。有人说,这是让老封家的鬼魂找着了。实际是墓内的水有毒,金人头是从水里捞上来的,刘大个子下水中毒而死。新中国成立后,村民家里的文物都让县文化部门收走了。

  坟墓去掉封土就是砖套,砖套里边才是灵柩,但谁也没见过封氏墓群里的灵柩。砖套像个大馒头,下面大,上面小。顶部盖一块方砖,也有人说盖的是一块镜子。揭开盖砖往下看,一片漆黑,用土块往下投,可听见“嗵、嗵”的水声。后来国家加强文物管理,扒开的坟又填土封好。东北角上那个坟头,变成了一个大沙丘,当地的农民有生孩子的,都到这个坟上拉沙土。因此,封土越来越少,到如今,就剩下个底片。

  人们说,过去这里还出过不少稀罕事。正北边那个坟头,很有灵气。后村的人,如果谁家办喜事,或有丧事,桌椅板凳和其他家什不够用,只要头天晚上上个供、烧几刀纸,第二天早晨只管套上车来拉东西就是了。但有一条,用完了要送回来,否则就不灵验了。还有一个坟头,头天晚上还好好地呆在这儿,第二天早起便不见了,人们正在纳闷儿,听到景州赶集的人说,城东王家堰的地里一夜间长出了个大坟头,和这里丢的那个一模一样。这是真的吗?只不过是村民们口口相传的传说罢了。

  当地百姓的传说还有很多,不少传说来源于对这些古墓的好奇。解放后国家对这些古墓的发掘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那段尘封了一千多年的历史开始展现在人们面前。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杨兰英
  相关链接
景县北朝封氏墓群
第一任广川王刘彭祖生平
汉广川国的考证
古广川国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