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企业专栏>>津龙

小循环带动大循环 景县津龙公司发展生态农业探访(上)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8-10 15:54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赵红梅)养殖区域洁净的猪舍里,猪崽欢跳、尽情戏耍,整洁的牛舍中,奶牛膘肥体壮、悠闲自得;种植区域金黄色的小麦颗粒饱满、丰收在望;蔬菜基地黄瓜、西红柿、彩椒缀满枝头……林田水路纵横交错,宛如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景画。

  这就是记者见到的景县津龙公司——河北省唯一一家农业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一个由小型养殖场发展成的全省农业循环经济样板。

  津龙公司的核心产业是养殖业,在人们的印象中,养殖场往往都和臭、脏等字样连在一起——低头污水横流、抬头臭气扑鼻。津龙是怎样摆脱令人头疼的养殖污染,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的?

  养殖—沼气—种植,生态小循环把每个环节产生的废料吃干榨净

  近日,走进津龙公司的养殖区域,空气中弥漫着一丝淡淡的青贮秸秆的酒香,一排排青贮压块秸秆饲料整齐地摆放在饲料存放区。不管是猪舍还是牛舍里,记者都没有见到粪便满地的景象,地面是干燥的、清洁的,猪舍周围还有一些绿色植被。

  动物粪便去哪儿了?

  “猪(牛)舍里都有防渗管道和沼气池相连,人工粪尿分离技术将猪(牛)的粪尿经防渗管道输入沼气池发电,发电余热通过设备送到猪(牛)舍用于烘干通风。”公司技术员白卓凯说,养殖场之所以能进行清洁生产,形成“花园式”场区,沼气综合利用循环工程功不可没。

  沼气综合利用工程在距离养殖场几百米的地方。在这里,沼气发电机组——气体与处理系统——余热回收系统一体化装置应有尽有,动物粪便入料、搅拌、发酵、发电、沼渣和沼液收集等环节样样俱全。

  通过沼气发电,养殖场每天产生的动物粪便、屠宰加工厂的废物全部得到利用,年产沼气620万立方米,年发电1042万千瓦时,供公司日常生活、农田灌溉、大型冷库使用,加上余热回收利用,每年为企业节支增收近千万元。

  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沼气,会产生大量的沼渣、沼液。“公司创建了有机肥生产厂,沼渣生产的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沼液通过肥水一体化浇灌农田。”公司董事长贾连海介绍,目前,公司年产有机肥3万多吨,供公司和周围5万亩耕地应用。

  种植业上的废弃物秸秆做饲料养殖,养殖业的废弃物粪便沼气发电,沼气发电产生的废弃物沼渣、沼液生产成有机肥再用来种粮或种菜。在津龙公司,以沼气为核心的养殖—沼气—种植生态循环经济模式,把农业生产每一个环节上产生的废料吃干榨净,体现出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有效转化,实现了变废为宝和产品的层层升级,也彻底颠覆了传统养殖场脏乱差的环境,让养殖场变成洁净的绿色场区。

  种养—加工—销售,生产大循环让上万农户进入生态农业产业链

  在津龙采访,不时见到有消费者到公司的食品加工外卖区购买食品。“我们已经形成了从饲料生产、猪牛养殖、加工运输到产品销售完整的产业链。”公司经理贾亮介绍,生产大循环,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

  作为一个拥有能繁母猪5000头,年存栏生猪6万头,年出栏生猪10万头,年存栏奶牛3000头、肉牛5000头、驴2000头的大型养殖基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能否提供质优价廉的饲料是关键的一环。

  “我们的饲料厂在市场上买玉米做原料时,玉米价格随行就市,企业效益波动很大。为提高效益,在发展园区循环经济的同时,公司决定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形成农业生产的大循环。2006年开始,公司大面积租赁农民流转的土地,种植饲料所需的粮食。”贾亮说。目前公司有1.6万亩土地种植小麦和玉米,年产粮食1.6万吨。

  在津龙公司的饲料加工车间,记者见到黄灿灿的玉米通过传送带送到饲料加工机械的入口,经过不同的加工程序,生成各种饲料。

  “有了充足的饲料,只是在产业化上游做好了一个环节,要想降低市场风险,还要在加工、冷藏上做文章。”贾亮说着,把记者带到屠宰加工厂。

  占地60亩左右的厂区内,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忙碌着,一些工人把处理好的猪肉放入不远处的冷库。

  “最近猪肉价格低,为了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每次肉价低时,我们都在满足当地市场供应的前提下,把部分肉存入冷库,等价格合适时出售。”贾亮说。

  正是建立起了粮食种植、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鲜肉冷藏、冷链运输这一完整的农业产业链条,形成了种养加合一的农业产业化生产大循环,津龙公司才有了较强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才能在变化莫测的市场大潮中前行。

  曹全乐是景县种植大户,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开车到津龙公司买有机肥。“以前种地用化肥,造成土壤板结,地力下降,从去年开始,我把秸秆卖给津龙公司,从公司买回有机肥,一举多得。”

  原来,为带动更多农户步入循环经济发展轨道,津龙公司为全县上千个规模养殖场提供饲料,回收这些养殖场的畜禽粪便生产沼气。公司还和周边种植户签订协议,种植户用津龙的有机肥种粮,津龙回收种植户的玉米及秸秆做饲料。仅去年,公司就回收周围3万亩地的秸秆和玉米,带领上万农户进入公司的循环农业链,走上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之路。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源 河北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津龙公司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循环经济
河北津龙食品有限公司简介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