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民生在线

又到银杏果熟时手下留情莫乱摘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6-09-27 12:30

  本报驻承德记者张斌文/图

  “好好的银杏树让他们祸害得叶子掉一地,每次看见我都特别生气。你看这行政中心周围绿化得多好,可就有这不文明的人,不是登高爬墙地摘李子、摘苹果,就是拿着杆子打银杏果,该管管了。”日前,家住承德市世纪城的李阿姨在电话中对一些市民随意采摘银杏果的行为表示气愤。

  市民:个别人路边肆意采摘

  市民李阿姨告诉记者,承德市行政中心西侧的栅栏里种着一排李子树,南面有不少苹果树,西侧栅栏外是绿地,绿地里种着两排银杏树,再往西是人行道,种植的也是银杏树,“我早晚都在这儿遛弯,今年这李子估计是小年没结啥果子,去年你没看呢,好多人隔着栏杆就摘呀,够不着就爬栏杆。你再看看南边的苹果树,也是好多人没等果儿红呢就上树去摘,咬一口不好吃就扔地上。前几天我溜达时看见一个男的,拿着杆子在打路边银杏树上的果子,树叶掉了一地,树杈都被打下来了,看着都心疼!”

  9月26日6时40分左右,记者在承德市行政中心西侧的绿地里刚好看见一位中年女士,右手拿着一卷粗铁丝,左手拿着两个袋子,其中一个塑料袋里装着一些银杏果。她从南往北而行,一边走一边打量着周围的银杏树,她身后的银杏树下落了一圈银杏叶。不远处,一位男士正在用脚使劲踹着银杏树,希望树上的银杏果掉下来。

  管理部门:行为不允许,处罚有些难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承德市园林管理局园林管理科的左科长,左科长对一些市民打银杏果的事情颇感无奈:“咱们市里行道树种植银杏的地方有两处,一处是新华路,一处是迎宾大道。这几年一到银杏结果的季节我们就会接到市民电话反映一些人采摘银杏果,这种行为肯定是不被允许的。但是我们作为园林部门,主要职责是管理和养护,没有执法权,见到了也只能劝离而已。城管局的园林监察大队有行政执法权,但他们也和我们面临的处境差不多,一是人少,不能时刻都在现场看着;二是如果没有对树体造成严重的伤害,也不能予以处罚。”

  左科长告诉记者,如果只是打果子、掉叶子,对银杏树来说不会造成多大的伤害,但是银杏树作为“活化石”来说,它的生长比较慢,如果碰掉树杈对它来说就是比较严重的伤害了,而且银杏树属于比较名贵的观赏树种,投资都比较大。由于行道树周围的环境不是很好,这些银杏树存活下来很不容易,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善待它们。“同时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市民,每年春季为了防治病虫害,我们都要对各类树种喷洒药剂,如果私自食用带有药剂残留的果实对人体肯定有害。”左科长说。

  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市城管局园林监察大队的李队长。李队长说,监察大队主要是对一些乱砍滥伐山林、破坏行道树等比较严重的行为会予以处罚,如果没有对树体造成伤害也只能是劝阻。他表示会加强巡视,和园林部门一道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

  药剂师:银杏叶、果不可随便食用

  记者就银杏的药用价值采访了承德颈复康药业的资深药剂师张妙珍。她说,市面上出售的中成药银杏叶片、银杏叶滴丸等药物,是用专业方法提取,并经过药理、毒理及临床实验,证明对人体有效且无害的,与普通银杏叶完全不同。未加工的银杏叶有毒,如自行冲泡,其中的白果酸、氯氰酸、组胺等有害物质会造成头晕、头疼、恶心等不良反应。银杏果内有毒素,如人体直接接触到破裂的果肉,容易引起过敏性皮炎,更不可随便食用。而且中医用药讲究配伍,也就是君臣佐使,单独服用一种不会起到治病的作用,还有可能存在副作用。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燕赵都市报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景县多方合力加大创园力度 喜迎国庆佳节
市纪委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山东菏泽破获一起个人信息买卖大案 涉案资金500余万
景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一店一牌”整治行动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