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创新创业

突出特色抓创建 培育典型促发展--景县科协典型工作案例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1-03 17:09

  景县新闻网1月3日讯(郑连池 许翠翠)近年来,景县科协在市科协的指导帮助下,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为契机,以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以开展科普活动为抓手,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谱写了科普工作新篇章,连续被评为“2011-2015年度”和“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主要典型工作有:

  一、帮扶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

  2015年,县科协按照省、市科协帮扶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要求,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以帮扶发展为重点,以为民富民为目的,帮扶创建成绩斐然。

  主要经验做法:一是领导重视到位。省科协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座谈会后,县科协高度重视,向县委主管副书记进行了专题汇报,专门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并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帮扶创建完成任务指标。二是任务分解到位。为超额完成创建任务,县科协将任务指标分解,要求机关全体人员年内必须完成2家以上,明确奖惩措施,年底兑现奖惩。三是业务培训到位。邀请县科技局业务主管领导对科协机关干部就如何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了业务培训,熟知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必须具有专利、科技成果或产品检验报告中的一项以上这些硬件条件。四是宣传动员到位。我县有中小企业600多家,已被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只有53家,其它符合科技型标准的中小企业对创建情况不了解没有申报。科协人员首先深入到熟悉企业,印发《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宣传科技型中小企业条件标准、优惠政策、工作流程等,动员企业申报创建。五是帮扶申报到位。为减轻企业工作压力,尽快组织企业申报,实行“一企一策”的帮扶策略,组织人员积极上门帮扶指导甚至直接操作网上申报。通过以上五项措施,帮扶指导斯耐尔液压器材有限公司、中美特种橡胶有限公司、宏达管业、德利科技集团、捷联钢结构、鸿鼎农业科技示范园、科耐尔输送机械制造、科信特种橡塑、腾扬橡塑、景泓苑现代农业科技园、威格橡塑金属制品11家公司创建了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超额完成创建任务。2015年6月17日,省科协副巡视员张建辉一行,来景专程调研对科协创建帮扶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2016年,衡水科耐尔输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被省科协评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企业”,县科协被省科协评为“帮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先进单位”。

  二、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一)组建两只队伍。一是重新建立科技辅导员队伍。县科协联合教育局,于2016年8月,重新聘请66名教师为学校科技辅导员,聘请衡水中学高级教师李素静对科技辅导员队伍进行了业务素质培训,并帮办指导扶持成立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二是建立科普志愿者队伍。为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这一资源,县科协联合县委组织部,于2016年5月,聘请78名大学生村官为科普志愿者,邀请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金深等专家为大学生村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帮办指导扶持成立科普志愿者协会。

  (二)开展农村青少年非正规教育。通过努力,争取到“中国科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农村青少年与非正规教育项目”2013--2015周期河北唯一项目县。为确保非正规教育项目的顺利实施,景县科协制定了项目实施计划;组建教师团队11人并定期赴外地参加培训持证上岗。三年来,在黎阳学校、龙华职高、降河流中学等学校,开展了六个模块25期的培训,培训青少年达716人。王瑞红老师在全国非正规教育项目2015年度工作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三)开展科普活动。一是科普知识竞赛。2013年,在全县中学生中开展了科普知识竞赛活动。首先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印发300道科普知识题,并通过积极协调,得到了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和新华书店赞助支持。其次是初赛和决赛。全县27所中学经过3场初赛,评出6个队进入决赛。通过必答、抢答、风险、附加八轮决赛,共产生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县四大班子领导为获奖队员颁发了个人荣誉证书、学习用品和科普书籍,授予六所获奖中学“景县青少年科普教育特色学校”的称号。县电视台全程进行了跟踪报道,省科协予以刊登报道。二是专家讲座培训。2014年,邀请河南省驻马店市高级教师张胜利,为景县中学的师生做了《中学生网络安全》专题讲座;邀请空军指挥学院研究员徐邦年教授,为景县三中的师生做了《未来空战与航空武器的发展》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何香涛教授,为黎阳学校的师生做了《寻找另外一个地球和外星人》专题讲座;邀请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徐德诗,为景县二中的师生做了《自然灾害与应急救援》专题讲座。三是安全教育进校园。2015年,科协邀请药监、司法、交警、消防四个部门的专业人员组成讲师团,就校园饮食安全、预防青少年犯罪、上下学交通安全、防火自救等安全知识,在二中、安陵中学、黎阳、育英等学校进行了巡回授课,5000余名学生接受了安全教育。

  三、建立农村“365便民服务超市”

  为加快科学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科协围绕如何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服务“三农”,增强农民致富能力,做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建立农村“365便民服务超市”的意见建议,经县委同意,2010年开始,由组织部和科协牵头,在全县农村开展“365便民服务超市”(以下简称“超市”)建设活动。

  主要经验做法:一是规范超市建设,完善服务功能。首先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科普便民服务超市”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县委主管副书记为组长、政府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及乡镇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健全制度,强化日常管理。为确保服务全面到位,建立了六项制度:轮流值班制度、便民服务台帐登记制度、定期培训制度、误工补贴制度、监督举报制度、考核评议制度。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服务内容十项:开展思想道德和文化教育、开展实用技术科技培训、建立健全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协会、建设以农产品流通和农资供应为主的连锁“农家店”、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培育科普示范基地、开展卫生服务、推进依法治村乡风文明、帮助扶贫济困、受理急难事项。

  自2010年以来,该项目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全县678个生态文明村已建立了”365便民服务超市”,在“超市”服务的专职人员达到2216名,其中县级科技专家服务团86人,乡镇科普协会成员260人,举办科普讲座80场次,为农民发放技术明白纸3万多份,发放手机科技短信1万余条,推广农业种植新技术70多项,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5000条,为3600名农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被广大农民群众誉为“连心超市”。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河北日报》、《河北科协》和《衡水日报》等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2010年11月,“365便民服务超市”被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中国人事报社、组织人事报社评为优秀案例。2012年6月,超市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县科普示范特色项目建设。

  四、培育特色科普示范典型

  为充分发挥科普示范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景县科协结合当地农产品基地和现代农业园的实际,着力培育三大农村特色科普示范典型。一是循环生态农业典型。为有效解决养殖环境污染问题,景县津龙良种猪养殖公司投资7000万元,建成大型沼气池3座,总容量1万立方米,年发电量360万千瓦时,形成了农业种植(粮食)—饲料加工—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猪肉制品深加工—销售,农业种植(饲草、秸秆)—生猪、肉驴、肉奶牛养殖—销售,养殖(粪污)—沼气化处理利用—沼渣沼液—农业种植等三条循环链,这种把大型沼气工程作为循环核心,上连养殖业下连种植业立体式的生态农业发展方式,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保证了农业用肥,还实现了能源再生利用,达到了污染物的零排放。生态循环绿色农业发展经验,在2014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推广,公司获得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二是休闲观光教育典型。协助景泓苑现代农业园在原来园区模式上,以“1托N”模式即:以打造黑小麦、黑谷子、黑花生、黑芝麻、黑豆、黑蒜“六类黑色”有机农产品种植为核心,带动园区水产养殖垂钓、果品生产采摘、珍禽畜牧养殖、现代农业展示、石磨坊、国学文化广场、花草苗木观赏和油牡丹生产等八大园区特色建设,形成现代农业综合经济产业园。该园重点介绍董仲舒和景县籍历代名人事迹,是人们接受教育的首选场所。景苑被评为“四星级休闲农业园”,被命名为“河北省优秀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三是传承创新孝道典型。衡水润露食品有限公司以润露安全健康食品协会为纽带,通过大力实施宣传二十四孝、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孝文化,给员工的父母(公婆)发放“孝顺金”,员工每工作一年每月奖补“孝顺金”50元;建立“爱心互助基金会”,为会员及员工提供困难救助;对会员及员工有喜事上门祝贺,有病情上门探望,有困难上门帮助,有丧事上门料理,有意见上门请教等措施,把孝敬父母、感恩社会、友善待人“孝文化”作为打造协会特色文化品牌来抓,靠孝道拴心留人,实现了社会和谐、公司发展双赢。几年来,公司协会的孝行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2015年10月27日,在河北省“敬老文明号”创建观摩推进会上做了典型发言;2015年1月1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了通讯稿《我心中的张秀忠》,衡水日报等新闻媒体对张秀忠的先进事迹多次报道。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景县科协助力信息宣传工作
景县老科协召开一届九次理事会
景县荣获“2016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景县科协精准培训获赞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