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文明创建

作人民卫士 守一方净土 护群众平安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2-10 15:21

  景县新闻网2月9日讯(郑连池 姜宁 孟晓)小时候,他最大的梦想是当一名威风凛凛的警察,长大后他明白,警察不只是表面的风光,更多的是守一方净土、护群众平安的沉甸甸的责任,他依然选择成为一名基层干警。自从他穿上警服那一刻,他就暗下决心:伸张正义、执法为民,为党旗添彩、为金盾增辉!他就是景县刘集乡派出所长李建辉。

景县刘集乡派出所长 李建辉

  基层干警就是一把“伞”,守护一方平安、庇护一方百姓。基层派出所警力少、任务重。李建辉任职的刘集乡,地处两市三县交界,位置偏僻,社情复杂,案件高发。为还群众一个平安,他带头工作,连续三个多月利用节假日和晚上,逐村走访,逐户建档。刘集乡共70个村,哪个村多少户、多少前科人员、多少在外打工的、多少无业年轻人,他“门清”。每次开展专项行动,他不用村干部领道,谁家在哪儿住,谁家有几处宅院,他都能说出个八九不离十,一起参与行动的包村干部佩服地说:“我们往村里跑的够勤啦,但没想到他这个所长比我们还熟。”

  群众的诉求,就是他们行动的指令。刘集乡群众最为关注、也最为头疼的,就是盗窃案屡打不止。村民麦收晒麦子,白天晒上,晚上就得收回家,不然就容易被偷,晒几天粮食就往家折腾几回。特别是有几个养殖大户,每天晚上都睡不踏实。群众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的收成却被偷盗,抓不住这些犯罪分子,对不起人民警察这个称号!他组织干警对盗窃案件进行分析,确定出3个重点区域,带队布控。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蹲守了40多天后,将以张某、梁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抓获。他们又顺藤摸瓜,边挖线索边布控,又打掉了一个山东籍盗窃团伙,村民敲锣打鼓给派出所送来了锦旗。

  基层干警就是一面“盾”,当危险来临时,必须冲在前面。作为一名基层干警,李建辉经常面对各种突发的重大案情,甚至是穷凶极恶的歹徒,与危险相伴、与死神交手是家常便饭。2013年4月,景县发生一起重大聚众斗殴案,犯罪分子手持燃烧弹和砍刀,聚众行凶、焚烧汽车,气焰嚣张,影响恶劣。为早日破案,他和参战同志放弃节假日,轮流值班,日夜蹲守。有一天,警察在景州镇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刘某见势不妙,跳上一辆越野车疯狂逃窜。半年布控蹲守的心血,绝不能毁于一旦,李建辉驾车冲在最前面展开追捕,喇叭鸣笛,拒不停车,鸣枪示警,依然逃窜,一直追赶到富德路。富德路是交通要道,长距离追逃不但易引发事故,伤及无辜,而且非常有可能让刘某再次逃脱。这时,因前方设置路障,刘某突然将越野车掉头逃窜。如果李建辉再掉头追捕,抓捕时机将转瞬即逝。千钧一发,李建辉猛踩油门,直接向刘某车辆冲去,一下子将越野车撞进了道沟里。巨大的撞击,使他的头部、肘部、膝盖多处负伤。他不顾疼痛,爬出车门,和刚刚赶到的民警一起,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擒获。刘某被带上手铐的那一刻,恨恨的说:“我就是个亡命徒,没想到你比我更不怕死。”

  参加工作8年来,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违法犯罪案件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10余人。这些犯罪分子,有的带刀,有的持枪,每一次都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有很多人问他,没有考虑到危险,真的就不怕死吗?他坚定地回答:“有危险冲在前面,这是咱人民警察的责任啊,我从不后悔!”

  基层干警就是一头“牛”,只管低头耕耘,从不追求回报。做基层干警的这几年里,在他的日历上只有年月日,而没有星期日。逢年过节,他都安排自己值班,让其他干警回家团圆;一有行动,他总是冲在前面,第一个出现在现场。有时一个案子破不了,他几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去年收缴枪爆物品集中行动,他每天都要排查到深夜,共缴获枪支11支;去年全市“追逃”专项行动,他带队日夜蹲守在网吧、小区门口,三天加起来睡了不足8个小时,一举抓获逃犯3名。

  这几年,他把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儿子今年五岁了,他一个生日都没陪过。去年破案会战专项行动时,儿子得了手足口病,他只能让妻子一个人照顾。一天晚上妻子哭着打来电话,说孩子烧得厉害,让他回家照顾儿子。他沉默片刻,愧疚地说:“我是一名公安干警,关键时刻我决不能当逃兵!”。如果说默默奉献是平凡的担当,面对生死考验是勇敢的担当,那么,承受各种委屈而痴心不改,那便是坚韧的担当!历时90天的专项行动结束后,他凌晨3点赶回家中,看着妻子疲惫的面容,看着孩子可爱的小脸,他含着泪水为孩子盖好踢到床下的被子。谁不愿意享受天伦之乐,谁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有个幸福的童年,谁不愿意让自己的家人有个舒适的生活,但这些,他都没有做到,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

  李建辉在平凡的岗位,几年如一日的把热血和激情挥洒在这片土地,用责任和担当为群众撑起一片安宁的天,他用行动践行着他当初的诺言:伸张正义、执法为民,为党旗添彩、为金盾增辉!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景县文化馆送戏下乡 丰富基层民众文化生活
景县人民医院举办“卒中中心”揭牌仪式暨2016年基层医师培训活动
景县2016年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员培训暨景县人民医院“脑卒中防治中心”揭牌仪式日程安排
景县“科学健康生活”宣传进基层活动获赞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