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景州儒风

三尺讲台——我的中国梦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3-23 08:56

  多少年来,从来没有一个词汇像“中国梦”这样令我们魂牵梦绕,心潮起伏;从来没有一个声音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样令我们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射着我的时候,我迎来了崭新的一天,在这一天中,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经历、一起成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不觉我已在这三尺讲台上走过了17个春秋6000多个日日夜夜。在这期间,我抱怨过、埋怨过,试图想要放弃、逃脱过。可就在我真正想要放弃的那一霎那,我才发现我不能,不能这样做。在心底的一个声音告诉我:为了梦想,要坚持。让我有这么大转变的还要从我们班的一个学生说起。

  送走毕业班,又迎来了四年级的孩子。去年九月,带着一份激情、一份陌生我走进了教室,目光慢慢的从63张天真可爱的小脸儿上扫过,突然一头乱蓬蓬的头发、一张脏兮兮的小脸儿吸引了我的目光。现在的生活水平很少有这样的孩子了,我的心揪了起来。课下我把她叫到办公室耐心地询问了她的情况,她胆怯地说她叫张红,其他的一句话也不说了。后来经了解我才知道,这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妈妈患有精神障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一直以来和她身患残疾的爸爸相依为命。缺少母爱的孩子就缺少温暖,一股怜悯之心鞭策着我,作为和她朝夕相处的老师应该给这个不幸的孩子关怀和温暖。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天气特别冷,我照例早早地来到班上,却发现她的座位是空的,听别的孩子说她生病了,这更牵动着我的心,我赶紧去了她家。走进院子我看到瘦弱的她正在烧火做饭,抬头看到我时一脸可怜的样子,不好意思得让我坐在她的身边,我拉着她的小手说:“听说你生病了?”她抿抿嘴低着头小声说:“老师,其实我没有生病,而是不想上学了。”我吃惊地问:“为什么?”她一边抹眼泪一边说:“我家穷没有新衣服也没有新玩具,学习成绩又不好,同学们都不喜欢我,我一个朋友也没有。”我听了心揪得更紧了。“妈妈”,一个多么温馨的字眼,可眼前的这个孩子却无法享受它,她内心充满了孤独充满了渴望。我拉着孩子冰凉的小手走到镜子前扶着她的肩膀说:“你看,你的眼睛多美,弯弯的眉毛,红红的小嘴儿,老师帮你把小脸儿洗干净,你就是我们班里的大美女了,学习成绩不好没关系,老师帮你,从现在开始老师就是你的朋友了。”她听了瞪着一双大大的眼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望着这纯真的笑容,此时此刻,你会觉得作为一名教师你是多么的幸福和自豪。从此,除了给她补课,我更多的是和她谈心,谈她的生活、她的家人,分享她的快乐,解除她的烦恼。到了年终考试她竟然考了第15名,这对于她来说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我给她买了个新书包作为新年礼物,她激动得小脸儿都红了,看着同学们围着她欢快跳动的身影,幸福感一下子涌进了我的心里。

  粉笔、黑板是我们相依相伴的知己,三尺讲台是我们奋斗成长的根基。老师就是奉献的代名词。做了老师的我才深深体会到了奉献的快乐。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听到家长们满意的答案,我顿时感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任重而道远。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民族的希望,也为了下一代的中国梦,我将在这三尺讲台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要用我心中的那一份信仰,那一份激情,那一份奋斗,去实现我的三尺讲台园丁梦。

景县龙华 杨艳辉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