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巾帼风采

威海:把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百姓心上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4-13 15:54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通讯员  宋亚平

    近日,威海市群众艺术馆联手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拍摄以威海传统锔艺技法为主题的专题片录制完成,将于近期播出。此前,得益于威海市宣传文化部门的支持与谋划,传统锔艺技法多次走进当地中小学,在青少年中拥有广泛知名度。借力于对本地文化资源的整合和工作方式创新,近年来威海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服务精准到位,文化供给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均等化是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本原则。近年来,威海市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力度,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课题正逐步得到解决。

    威海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让城乡群众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威海市这几年不断建立健全覆盖市、区市、镇街、村居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网络。威海文化艺术中心、威海市美术馆、威海市博物馆等大型文化设施先后落成,威海市政府投入专项资金引进保利演艺公司管理运营威海大剧院。威海市图书馆新馆和威海市群众艺术馆新馆已开工并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环翠区图书馆、文登区市民文化中心及博展中心、荣成市博物馆和文体中心、乳山市民文化中心和冯德英文学馆、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民文化中心等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市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全都实现免费开放。截至今年3月,全市72个镇办全部建成文化站,共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425个,农家书屋1129个,成为基础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主阵地。

    完善阵地建设的同时,威海市非常注重扶持社会文艺团体,营造文化阵地有队伍的良好氛围。2016年,威海市文广新局对全市社会文艺团体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全面了解了社会文化团体的人员、资金、场地、演出、备案等各方面的情况,为制定社会文艺团体扶持意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制定出台了《威海市扶持社会文艺团体发展的意见》,威海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00万元用于社会文艺团体扶持工作,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文艺团体演出服务和购置社会文艺团体所需设备等方式进行。

    聚焦前沿提升保障能力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离不开标准的制定。

    2015年5月,“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综合标准化试点”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

    两年来,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质监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应用与认证工作,积极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和服务提供标准“三大标准体系”。目前,威海市级4所场馆已通过国际标准质量体系(ISO9001)认证。同时,结合威海市智慧城市建设,当地文化部门还建设了“威海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平台”,利用网络科技手段,整合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的各类资源,把图书阅览、文博展览、节目演出、文艺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搬上网络,逐步实现公共文化资源数字化、服务网络实时化,如今已上线面向市民开展试运行服务。

    制订标准之外,威海市关于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保障近年来日趋加强。

    今年2月,《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办法》正式施行,这是山东第一个以市政府规章出台的公共文化服务办法。

    《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办法》明确了政府为公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责,规定市、区(县级市)人民政府应当保障公众享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公共文化服务的重大事项。同时还规定,市、区(县级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按照常住人口落实公共文化服务所需资金,并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市、区(县级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以给予资助、补贴、奖励。

    文化惠民亮点频现

    对于喜欢阅读的威海市民王娟而言,这两年最贴心的公共文化服务,是再也不用跑七八公里外的图书馆借还图书了。如今每周六上午,威海市图书馆的流动图书车都会准时来到小区门口,方便小区居民看书阅读。近年来,威海市成立了图书馆联盟,实现公共图书馆与驻威海高校图书馆资源共享,8辆流动图书车每年把超3万册图书直接送到社区、企业和学校等部门。

    系列品牌文化活动也在活跃民众文化生活上起到重要作用。这几年,威海市每年都组织“幸福威海”系列文化活动,“威海农村(社区)群众文艺汇演”“威海讲坛”“百姓课堂公益讲座”等110多个文化活动品牌,成为民众感受文化发展成果的主要平台。

    另外,威海市今年将建设11处24小时城市书房,并列入政府民生实事,为广大市民点亮一盏阅读之灯,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使全市读书氛围更加浓厚。近年来威海市还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免费开放,以行业联盟形式,开展馆际合作,推进公共文化机构互联互通,开展文化服务“一卡通”、公共文化巡展巡讲巡演等服务,实现区域文化共建共享。同时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制定公共文化服务目录,开展订单式服务。

    威海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起威海市将进一步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相关细则,引导更多社会团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从基本服务向优质服务、便利服务的转型。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已经全面实施的基层公共文化从业人员专业认证、持证上岗制度,深化岗位绩效考核。大力发展文化志愿者队伍,力争在现有的基础上人数翻一番。

稿源 中国文化报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