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景县要闻

白草洼村“四个结合”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5-12 14:31

  景县新闻网5月12日讯(郑连池 柳郁)白草洼村隶属景县留智庙镇,东距京杭大运河1公里,西距镇区0.5公里,南距德州市5公里,全村共有474户,人口1971人,村庄占地332亩,地理区位条件优越,运河文化影响深远。去年以来,白草洼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四美”要求,全村动员,上下齐心,立足自身实际,大刀阔斧地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成了全县的样板示范村,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坚持思想发动与干部带动相结合,汇聚起干群同心的工作合力。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白草洼村按照上级要求部署,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一是思想先行。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就美丽乡村建设进村指导,面对面为群众讲解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及时解答群众疑惑。先后五次组织群众代表到阜城县、故城县等周边县市参观学习,切实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挨家挨户深入村民家中,面对面、心交心的进行沟通,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统一群众思想共识。二是组织先行。专门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为组长,村委委员为副组长,村全体党员为成员的领导组织。实行组长包片、副组长包巷、一般党员包户,层次分明、责任清晰的工作方法,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三是干部先行。工作中,村“两委”干部和广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每周一早上8点准时召开大会,汇报一周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安排布置任务。全体党员干部每天在各自所包片区负责盯靠,随时协调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以“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昼夜奋战在工作第一线,有效带动了群众的参与热情,群众义务出工达1000多人次,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开展。

  坚持规划设计与村史村情相结合,留住乡村建设的美丽乡愁。在规划之初,着力凸显运河文化特色,挖掘整理村情民俗,强化乡风文明的传承,注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结合,丰富“美丽乡村”内涵,倾力打造和谐自然、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一是明确设计主题。白草洼村紧邻运河,历史悠久,运河文化深厚,村两委结合白草洼村与大运河的历史渊源,深挖运河文化资源,聘请河北凌源设计公司对全村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确立了“运河古渡口、美丽新乡村”的主题,以塑造“灵动大运河、韵美白草洼”文化为引领,明确村庄建设发展思路。二是彰显田园本色。结合村庄实际,充分利用村庄内原有的村落机理、道路结构,以补充完善、更新改造为主。具体到每条街道、每个墙面、每处空地,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风格一致的原则,保护和合理利用良好的本地自然条件,加强绿地与农田、道路等自然地貌的有机结合,形成村庄外部绿植环绕,内部绿树掩荫的田园风光,打造了具有“灰瓦、白墙、绿成荫”的北方田园村庄景观风貌。三是传承村史文化。绘制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文化墙”,将“孝”和“诚”作为宣传重点,强化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投资10多万元重点建设了全县第一个村史馆,馆内保存着反映白草洼村历史沿革的图片资料,以及农耕文明时代的生产生活用具。通过保留这些珍贵的展品,更好地展示白草洼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也让乡土历史、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得到了传承,为群众留住了美好的乡愁记忆。

  坚持环境提升与富民增收相结合,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白草洼村坚持把环境美、生态美和产业美结合起来,做足做好文章,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实施了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厕所改造、安全饮水等工程。截至目前,全村共清除残垣断壁46处、杂草杂物9000立方,拆除有碍观瞻、废弃不用和濒临倒塌的房屋32处、违建50处,硬化主街道5条、小巷21条,硬化面积达24175平米,沿街种植风景树1800株、灌木30000株,安装路灯220盏,改厕370座,铺设供排水管道8400米,形成了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设施完善的农村新面貌。二是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在主要街道沿街立面,绘制了古运河图、纤夫拉船进行景、康熙大帝巡游等特色浮雕,依托自然条件修建了逸趣塘、运河农家、运河古村小景、刘亦德故居等景点。特别是重点建设了占地3800平米的休闲广场和百姓大舞台,定期邀请文化演出单位进村演出,大大丰富了群众文化休闲生活。三是着力提高生产生活水平。发挥毗邻德州的地理优势,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个体经济。目前,该村小雨特色猪肘、李记香油、金波豆腐等特色个体户,产品物美价廉,信誉度高,供不应求,经济效益显著。在做好传统粮食生产的同时,加大对养殖户的扶持力度,发展了养猪、养鱼、养鸡等专业养殖,养殖年纯收入400多万元。加大对剩余劳动力的劳务输出力度,全村近千名群众在外打工。仅种植、养殖、劳务输出三项产业,全村年收入已达2700多万元,人均1.3万元,群众生活条件大幅提高。

  坚持建管并重与持续提升相结合,切实巩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为巩固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让村庄真正持续发展,持续美丽,白草洼村多措并举,科学管理,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切实保障。一是成立专业队伍聘请6名专职保洁人员,实施“三天一小扫、一周一大扫”的工作机制,定期清扫卫生。同时,配备垃圾运输、收集车辆,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清运和填埋,切实保持村庄的干净整洁环境。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专门成立了卫生监督小组,通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加强对保洁员队伍的管理。制定了绿化管护、文体设施管护等管理制度,定期对苗木、花草等绿化植被浇水、修剪等,组织专业人员对文体设施等进行经常性维护,形成了常态化管理机制。三是强化道德引导开展道德模范、五好家庭等多种形式的模范评比活动,引导群众争做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的村民。通过精神文明的教育引导,全村共评比出五好家庭42户,最孝儿子11人,最孝儿媳10人,诚信示范户8个,为白草洼村持续发展构筑了坚固思想根基。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省农办与市农工委领导到景县留智庙镇检查验收美丽乡村建设
河北大力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展板绘画齐上阵 法律宣传进乡村
董子故里美丽乡村建设火热进行中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