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文明创建

久病床前有好妻——记九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丈夫的好媳妇高玉香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5-12 16:12

  景县新闻网5月9日讯(高乙平 杨兰英)高玉香,河北景县人,今年49岁,干净利索,精明能干。1998年她结识了丈夫张辉,张辉的前妻1997年因患癌离世,留下七岁的儿子和巨额债务。高玉香经人介绍认识了对妻子重情重义的张辉,毅然决然嫁给了他,给张辉一度灰暗的生活带来新的希望,男主外女主内,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的生活总是那么短暂,2008年丈夫的一场意外打破了平静幸福的生活,从此她一生的命运被改写。

  天降车祸 命运多舛

  2008年6月25日,家住景州镇里厢屯的张辉从吴桥赶回家,给过世的婶子上坟,路上和一辆拉煤的大货车相撞,头部重创,大腿骨折,胳膊上肉被挂没了,浑身是血的他被救护车拉到医院,大夫打开头颅做手术时说,术后缝合已经没有意义,准备后事吧。在全家人的坚持下,医生做完了手术。

  从出事赶到医院到手术,高玉香寸步不离,她说:“当时丈夫做了开颅手术,总是持续高烧40多度,为了降温,脑袋四周一直敷着冰块,当时医院的病危通知下了无数次了,我一分钟也不敢离开,生怕丈夫走了,冰块就这样敷了两个月,后来丈夫的命保住了。”说到这,高玉香几度哽咽,就这样,在全家人的日夜守护真情呼唤下,终于保住了张辉的性命,可是他从此却成了植物人。

杨兰英 摄

  此时的家已是一贫如洗,负债累累。高玉香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没有知觉的丈夫、年纪还小的儿子、年迈体弱的婆婆都需要照顾,一家人都要有口饭吃,全家的重担压在家庭妇女高玉香一人身上。她流着眼泪说:“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了,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可是我从来没想过放弃,这个家还等着我撑着呢”她说,“多大的困难都会过去,儿子会一天天长大,丈夫总有一天会醒过来”。

  一年后,年迈的婆婆因为经受不住唯一的儿子变成毫无知觉的植物人的事实,突发脑溢血去世了,18岁的儿子一夜之间仿佛也长大了,也因为没钱读书他想减轻母亲的负担,辍学打工去了。

  随着年龄慢慢长大儿子也越来越懂事,跟高玉香的感情也越来越深。打工挣的钱儿子会给她一些,可是每次高玉香都不要,她说儿子挣钱不容易,不想让儿子挂着她,想让儿子都留着攒钱娶媳妇。她说儿子特别孝顺,去年父亲节的时候还给他爸爸买了一个新床。说到儿子,她的脸上又有了笑容。

  真情坚守 风雨起舞

  她把全部精力倾注给了丈夫,每天给丈夫洗脸、刷牙、刮胡子、喂饭、按摩。她笑着说:“现在的我比医院的高级护工都要专业呢”,植物人的营养、康复理疗等不知道查阅了多少资料。九年里,多少辛酸只有自己心里清楚,最艰难的时候,一个馒头自己饿着留给植物人丈夫。有时候丈夫也会生病,发烧呕吐,家里床上、被子、褥子到处都是污秽物,她边给丈夫擦洗边焦急的等待医生的到来,景县医院内科曹主任每次都会及时赶到,从来没有收过出诊费,高玉香非常感激曹主任对于她的照顾。

杨兰英 摄

  照顾丈夫,高玉香是无微不至,冬天喂一碗米粥,需要四十分钟,她一次又一次的热,生怕凉了丈夫吃了会生病。她最怕自己生病,因为担心没人照顾丈夫,丈夫受委屈。但还是避免不了,有一次在家里,因为夜里照顾丈夫着凉了,发烧的她浑身无力,没钱去医院看病,结果她晕倒在地上,不知过了多久,终于迷迷糊糊醒了,她说当时啥也没想赶紧爬起来给丈夫喂水擦洗,在她的眼里丈夫就是一切。

  给丈夫捏脚按摩是每天的必修课,她说现在自己的胳膊比运动员都要粗壮。她有很多自己的小发明,比如轮椅上的绳子,因为自己抱不动丈夫,就用绳子把自己和丈夫、轮椅捆在一起,一点点的把丈夫从床上挪到轮椅上,常年这样的动作高玉香的腰椎有严重的问题,她每次都用腹带把自己的腰绑好,再来抱起丈夫,这样的动作每天至少两次。因为她的坚持,九年了丈夫从来没有生过褥疮。

  她说把丈夫交给谁都不放心,2012年自己远在东北的老母亲病了,她六年没有回过家看过母亲,内心很犹豫,一边是牵挂的老母亲,一边是挚爱卧床的丈夫,她下定决心买了车票,来回十天,当她回到家看到丈夫时,心疼极了,胡子拉碴,看上去瘦了一圈,她决心再也不离开丈夫一天,后来,八十岁的老母亲病逝,她都没有回去。她说,辛苦了姐妹们照顾母亲,自己愧对母亲她们!说到这,她的的眼睛湿润了,擦擦眼角的泪水用手给丈夫整理了一下已经很平整的被子。

  高玉香的小姑子张玉萍提起自己的嫂子就频频的点头,敬佩感激之情让人动容,她说:“有一次去看望哥哥,嫂子在给哥哥喂饭,当时有一个米粒掉在哥哥的衣服上,嫂子捡起来放进了自己嘴里,一点也不嫌弃哥哥,把哥哥当需要呵护的小婴儿对待,因为有嫂子的坚守这个家没有破碎,孩子也有了妈妈,如果没有嫂子,哥哥也不可能活到现在,自己和其他姐妹的家庭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对嫂子她唯有感激。”

  坚强诚信 回报社会

  2011年高玉香的生活终于有了起色,她所在的温馨家园物业经理金丽,对生活窘迫的高玉香时常送吃送穿,但还是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于是招聘她到小区物业上班,这样既有收入保障了生活,又可以方便照顾丈夫。

  金丽说,高玉香对工作特别负责,尽力把工作做到最好,谁家有事她都会热情的帮助,有时孩子放学后大人还没有下班,她会主动的把孩子领进物业办公室帮忙看着。

  她把所有的感恩更好的回报给社会,高玉香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最艰难的时候,是民政局给了她帮助,是物业经理伸出了援助之手,是政府没有抛弃她,感谢政府,感谢党!”,她说大家对她的伸手相助,自己无以回报,只有尽力去做!

杨兰英 摄

  今年四月高玉香突然收到了法院一张传票,原来丈夫车祸前曾经在信用社借了四万元钱,高玉香一直不知情,看到如今高达十多万的欠款,她一时不知所措,可是她知道借钱还钱天经地义,再难也不能失信于人,于是一无所有的她又开始东奔西走向亲朋好友借钱,终于凑够了四万还上了本金。这就是坚强守信的高玉香。

  拨云见日 终见彩虹

  九年过去了,高玉香的付出有了回报。2016年一天,她发现丈夫的右手会动了,她欣喜若狂,后来丈夫竟能简单发声了,于是,每天晚上她又多了一个课程,教丈夫说话,做简单的计算。

  在她的精心护理下,丈夫如今已经能用右手拿馒头,还能和她进行简单交流。据医生说,现在丈夫的智力是相当于幼儿园水平,但高玉香相信,真爱坚守用心付出一定能换来奇迹!现在,儿子大了也懂事了,去年父亲节还给丈夫买了个多功能床,儿子也经常和自己谈心,畅想未来,她相信,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终有一天丈夫也会站起来!

  高玉香的付出也得到了他的家人和小区邻居们的敬佩,大家都愿意帮助她,可是她并认为自己困难,反而经常帮助别人。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坚守。舞动坚强,书写大写人生!历经风雨坎坷,能够坚持把一件事做好,她就是一个不平凡的人!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