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巾帼风采

德州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探索建设女性人才库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7-25 16:20

21日上午9时,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表彰了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同时,会上还回顾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我市妇女儿童工作,安排部署“十三五”期间妇女儿童工作任务。

据悉,接下来我市将从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妇女儿童民生保障水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水平等六方面出发,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

重点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女保健、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市妇女儿童医院新建项目。

落实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妇幼项目,继续做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

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在全市实行婚姻登记、婚前检查一站式服务。探索将城镇人口纳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人群范围,并与婚前医学检查相结合。

各县(市、区)要加大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投入,努力提高婚检率。

建立四级家庭教育服务体系

大力普及学前教育,加大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和农村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

到2018年底完成“全面改薄”工程建设任务,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

保障弱势群体教育权益,完善随迁子女入学办法,为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提供平等公共教育服务。扩大残疾学生随班就读规模。

加强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市、县、学校、社区四级家庭教育网络管理指导服务体系,实施家庭教育普及工程,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宣传实践活动。

严查就业性别歧视

充分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严厉查处就业性别歧视行为,落实同工同酬。推行生育妇女返岗培训,探索多方参与的0-3岁托幼服务,为妇女兼顾工作和家庭提供社会化服务。

多渠道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加快各类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面向妇女开展互联网、金融、信息传输、计算机技术以及家庭手工、乡村旅游、社会服务等行业和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吸引和帮助更多妇女在新兴产业和行业实现就业。

积极帮扶妇女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女农民工,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权益保障、公共服务行动计划,促进外出务工妇女、留守妇女和返乡妇女就业创业。强化就业援助,落实公益性岗位政策,扶持就业困难妇女就业。

探索建设女性人才库

创新女干部培养机制,探索建设女性人才库,保障女干部接受各类培训的机会,注重基层一线和多岗位锻炼,在实践中提升女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加大女干部选拔配备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要求,加大选拔使用力度,切实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府及部门领导班子中的女性比例。

积极推动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和企业管理,进一步落实基层民主选举制度,提高村(居)委会委员、村(居)委会主任、企事业职工代表大会中的女性比例,以及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中的女性比例。

逐步扩大

妇女养老保障覆盖面

“十三五”时期,全市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城乡妇女,妇女养老保障覆盖面逐步扩大,妇女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增加、失业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有劳动关系的妇女劳动者全部参加工伤保险。

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妇女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

完善儿童福利制度,健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儿童医疗保障制度,开展专项福利救助活动,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到2020年,实现全市有需求的残疾儿童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100%,要特别关爱全市3.5万名农村留守儿童,深入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

推动贫困妇女儿童精准扶贫,要将贫困妇女儿童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点对象,制定针对性措施,实施面向农村贫困妇女的扶贫项目,确保到今年年底全市贫困妇女儿童基本实现脱贫。

建立

儿童伤害监测系统和报告制度

加大源头维权力度,加强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确保法规政策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始终体现性别平等原则,从源头上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加大普法和执法力度,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法律知识纳入普法内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专项普法活动,严厉打击一切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高度重视和加强儿童安全工作,制定实施儿童伤害综合干预计划,建立完善儿童伤害监测系统和报告制度,加强对儿童用品的安全监管,推进校园安全综合管控,切实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南通讯员王斐

稿源 大众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