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巾帼风采

踏着泥土气息 真情关爱妇女姐妹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7-26 11:15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茹希佳

通过大走访,常态化开展“我与姐妹话家常”活动;通过下基层,南京市江宁区妇联机关成员全员开展“每月当一天社区妇联主席和接一次妇女群众来访”活动;通过上挂职,基层社区妇联主席上派至江宁区妇联机关挂职一周,全面了解妇联工作职能。为了进一步结合群团改革的要求和江宁区委“大走访”活动的总体部署,自今年4月以来,江宁区妇联系统大力开展实施“我与姐妹话家常”暨“双体验、双促进”活动,一个个充满泥土芬芳的真情故事在上演……

每天走访一户家庭

“我不是孤独的小孩,还有妇联关心我。”汤山街道高庄社区宣山村孤儿宣文鹏腼腆地笑对高庄社区妇联主席朱晶晶轻声说道。

在“我与姐妹话家常”活动开展后,朱晶晶深入高庄社区走访时,宣文鹏的婶婶杨金凤把侄子的不幸遭遇告诉了朱晶晶,“经过两次与杨金凤的谈心,发现这个家庭目前最需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难题。”

为了回应杨金凤的诉求,朱晶晶积极与上级民政部门和社区沟通,最终,社区决定每年过节和年底都会给予宣文鹏经济补助,“瑞华助孤”慈善组织每年给予2000元补助;汤山街道民政部门将给予宣文鹏家房屋重新修建2万元补助,社区给予5000元补助,杨金凤万万没想到社区妇联办事效率这么高,直夸:“话家常的功夫就解决了我的一块心病。”

去年,刚选聘上的东山街道女性社会组织妇联副主席翟秀芳也积极加入到了“话家常”活动中,“有了妇联人的身份,我更加要用自己的专长为妇女儿童服务。”在此次活动中,翟秀芳“盯”上了一个15岁的孩子小辰,孩子的父亲两次服刑,母亲身患慢性病,“童年父爱缺失,加上母亲与祖母的矛盾重重,导致孩子行为偏差,在校违纪、旷课,直至辍学,并沉迷网络。”翟秀芳心疼地说:“经过近1个月的接触,小辰逐渐放下戒备,我们才成功为母子俩进行情绪、心理疏导。”通过翟秀芳和社工们积极带动,这对问题母子关注到了对方身上的闪光点;小辰主动提出愿意上学。“6月26日,在多方努力协作下,小辰获得了‘试学’资格,并能够在新学期重返校园。”翟秀芳欣慰地说。

淳化街道的残疾妇女孙永琴还因为在“话家常”活动中结识民主社区妇联主席杜兰珍而获得了一个珍贵的工作岗位。“孙永琴一家是社区的低保边缘户,2011年,她在厂里工作时,一只胳膊被机器压断了,后来一直待业在家。她的婆婆朱玉兰也是残疾人,仅靠孙永琴的丈夫打零工维持家庭生计。”杜兰珍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孙永琴一直很想找份工作,为丈夫分担家庭开支。根据她的就业意愿,杜兰珍多次与街道妇联对接,当得知江宁区妇联“2017年待就业贫困及残疾妇女专场招聘会”的消息,杜兰珍第一时间上门通知,孙永琴兴奋地说:“招聘会上,我对接了好几家企业,最终选择了南京胶带厂,现在月收入能有2500元,真是开心。”

江宁区妇联主席宋洋介绍,“我与姐妹话家常”活动动员起江宁区妇女代表与本地区、本单位妇女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认真听取妇女群众的呼声,了解妇女群众的思想动态,关心妇女群众的疾苦。各级妇联执委可立足本单位、本区域工作实际,全年联系走访妇女群众不少于30人,联系不少于1个妇女小组或1家企业,每个季度至少走访1次困难家庭,全年不少于10户,每年向区妇联提交意见建议至少1条、每年帮妇女群众办实事、好事1件。村(社区)妇联干部要每天走访1户妇女群众及家庭写好妇情日记,每周联系1家辖区单位或女性组织,每月开展1场活动,每季召开1次妇女议事会,每年为妇女儿童完成1件实事,做到区域内走访全覆盖、无遗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在基层。

下基层当社区妇联主席

“没想到,我们泥塘社区还能有这么高大上的‘妇女儿童之家’,每天来这里活动,不要太幸福哦!”泥塘社区居民见证着社区日新月异的飞速变化,兆兰爱心小屋、家庭工作室、女性维权室这些功能活动室针对社区各类妇女儿童的需求,提档升级,全方位服务。

为什么泥塘社区的发展能这么快?这还得益于江宁区妇联系统开展的“双体验、双促进”活动,活动要求区妇联机关成员下基层“每月当一天社区妇联主席和接一次妇女群众来访”,全面了解基层妇女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宋洋率先垂范,多次来到定点联系单位泥塘社区当起“社区妇联主席”。“在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泥塘社区的妇联工作人员结构单一化,工作经费缺乏,服务阵地功能室数量不齐全,需要全面加速改善。”宋洋调研了解后,敏锐找出社区妇联工作的问题症结。

“要不拘一格建妇联组织,团结能团结的妇女姐妹,像辖区内的青和物业、城东农贸市场、金龟子育儿园都可以成立妇联组织,延伸妇联工作的触角,让社区辖区内妇女群众的网织得更密更细,让社区妇联成为深受妇女群众喜爱的温暖之家。”在宋洋的指导下,这些各具特色的妇联组织相继成立。她说,社区妇联要着力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做到组织建设要“全”、队伍建设要“小”、阵地建设要“实”、项目服务要“准”、制度建设要“联”。

如今,泥塘社区带着江宁区级妇联工作的好经验强力粘合着社区妇女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个个网上妇联、楼栋型妇联、兴趣型妇联组织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妇女工作……

上挂职全面了解妇联职能

社区妇联组织活动怎样才能吸引妇女群众?妇女遇到家暴问题求援如何解答处理?社区承接项目如何让妇女群众真正受益……带着这些疑问,江宁区201个社区妇联主席相继踏上为期一周的“上挂”之路,“按计划,区妇联每月安排4名社区妇联主席到区妇联挂职锻炼,全面了解妇联工作职能,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达到全面体验、全面促进的效果。”宋洋说。

秣陵街道湖滨社区妇联主席张明“上挂”的那周刚好赶上“母亲节”活动,“原本在基层准备类似活动时总是手忙脚乱,这一周跟着区妇联的部长们,从中学到了不少组织活动的技巧和经验。”

“我亲身体验了黄龙岘集市项目,参观了一新的妇儿活动中心的建设,特别是集市项目让我感觉到,通过惠及妇女儿童的项目落地才能真正把妇女群众的心拢起来。”东山街道上坊社区妇联主席高洋体悟良多。一周“上挂”结束后,高洋组织妇联执委研究,利用辖区内优秀心理咨询师团队优势,准备打造一个职业女性心理减压项目,为辖区内职业女性提供心理关爱支持服务。

“上挂”模式将持续在江宁区妇联开展下去,通过挂职锻炼,社区基层妇联干部普遍感到:“开阔了眼界,认识到差距,学习了本领,增添了思考,为身边的妇女群众服务更有方向和目标了。”

稿源 中国妇女报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