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基层动态>>留智庙镇

【探寻运河文化】美丽的运河古村落—白草洼村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8-03 15:20

渡口文化展示墙。邢梅智摄

  长城网衡水7月22日讯(邢梅智扈炜张千)“白墙黛瓦马头墙,桃红柳绿碧波荡。”走进衡水景县留智庙镇白草洼村,干净整洁的古街小巷,错落有致的灰瓦民居,古香古色的文化长廊,充满记忆的街头小景……一张张美丽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白草洼村地处京杭大运河西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运河古村。西靠镇政府和省级富德路0.5公里,北邻东西王庄2公里,村东运河大桥连着104国道,南临衡德高速公路2公里,距县城17.8公里。此处因地势低洼,常有积水,稗草从生。“白草洼”村名由此而生。

搬卸货物雕像。邢梅智摄

  白草洼村村民刘占奎说,在隋朝末年,京杭大运河形成之后,就有了白草洼村,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白草洼村出了2个武状元。因为运河的便利,白草洼村周围形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庙会,每年的四月初四,运河沿岸各个城市的人们就会汇集到白草洼村,带来各种农产品与手工制品,以换取自己的所需之物。白草洼村因地处运河的一个弯道处,自然形成了一个天然屏障,这也使得白草洼村因地利的缘故,成为了方圆百里的种子基地。在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中,白草洼村村民渐渐形成了淳朴的民风,邻里之间有了困难,村民们都会互帮互助,路过这里的外人有了困难,村民们也会慷慨相助。 现如今,白草洼村在设计上坚持以“留住乡村记忆、突出乡村特色、展现乡村新貌”为建设理念,结合白草洼村与大运河的历史渊源、人文景观、民风淳朴,以“运河古渡口、美丽新乡村”为主题,塑造了“灵动大运河、韵美白草洼”文化,建立廉洁文化宣传栏、文化墙、雕塑,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着力打造美丽小村、文化小村、旅游小村。

村史馆内农用工具展示。邢梅智摄

  走进白草洼村,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文化小景,墙面屋角描绘着农耕文明、“孝、诚”文化和社会主义价值观内容,村史馆和红色展馆则展示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革命斗争精神,休闲广场和百姓大舞台也时时上演着丰富的文体活动,这一切都默默影响着村民的思想,转化着村民的行为。去年以来,共评选出“五好家庭”28户、“文明村民”23名、“诚信示范户”8家。 一幅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幸福的绚丽画卷已经徐徐展开,呈现在了人们面前。村民们看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彰显着发自内心的对生活的满足。

 

景县新闻网版权声名:凡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版权均属于长城网景县工作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稿源:景县新闻网”。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景县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余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新闻热线:0318-4377968

稿源 长城网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安陵镇华家口村:依托古运河文化 建设美丽乡村
【探寻运河文化】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 大运河上的“鬼斧神工”
七旬老党员勇救66岁落水老汉 运河岸边创造生命奇迹
关爱留守老人 义诊运河畔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