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巾帼风采

互联网思维让妇联工作基层全覆盖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08-14 17:01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姚建

□ 王丹青

8月2日下午两点多,吕凤云冒着雨,从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大金庄村赶到槐荫区妇联“智慧管家”中心,与其他二十几位新上任的“智慧管家”一起,领取了一部智能手机,并现场学习如何使用新版“智慧管家APP”。

今年槐荫区妇联“会改联”工作结束后,吕凤云成为大金庄村妇联主席,同时,她还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智慧管家”。槐荫区妇联主席马毳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从今年3月份开始,“智慧管家”吸纳了一批新“管家”,她们都是来自槐荫区各街道及村居的妇联主席或副主席。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智慧管家’已经实现了在槐荫区内的全覆盖,实现了我们妇联工作的‘全方位,无死角’。”马毳说。

“智慧管家”建起“内部网络”

2014年,借助已经建成的槐荫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槐荫区妇联建立了“智慧管家”平台,并在其中建立了自己的“内部网络”。“这里的‘内部网络’包括两部分,一个是我们所输入的数据网,另一个就是我们的‘社交网’。” “智慧管家”总管黄帅告诉记者。

根据之前槐荫区妇联、巾帼志愿者接收到的信息,槐荫区有近1万户家庭的信息被录入进“智慧管家”的网络平台,其中主要是“两癌”妇女家庭,流动、留守儿童家庭,春蕾家庭,特困家庭等的信息。

内部数据网的建立,使各区域内的“智慧管家”能够及时获取相关家庭的信息,并迅速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共同处理问题。“经过近两年的使用,我们数据网中的信息也在不断地更新与修正,后来又加入了部分求职困难家庭的信息,帮助实现就业、创业。”

另外,新版的“智慧管家APP”还上线了“群聊”功能,“智慧管家”们可以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加入不同的群聊,组成一个新的“社交网络”,记者注意到,群聊有“劲歌热舞”“创客联谊”“家教之星”等。

黄帅告诉记者,通过这些群聊,不仅能让这些“智慧管家”们互相交流工作经验,还能在需要的时候迅速把相关人员召集起来。“像我们之前举办广场舞比赛,在群里一号召,大家都赶紧去村里、社区里组织排练,效果非常好。”

“智慧管家”“管”得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2014年建成的“智慧管家”平台,是借助已经建成的槐荫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而建立的,因此服务的侧重点在于妇女信访、维权等工作。“等‘管家’们熟悉了平台的使用方法,我们就对服务内容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创新了一套‘米’字形工作方法,从原来的帮扶重点人群变成现在的八类人群,包含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失业待业妇女等等。”马毳说。

在“智慧管家”平台运作过程中,槐荫区妇联带领着“管家”们不断去整合社会资源,同时也有部分资源主动上门对接。由此形成一个良性的工作机制,“智慧管家”的服务范围也进一步拓展。

马琛琛如今是一家牛肉酱公司的老板,也是一名专职“智慧管家”。她告诉记者,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她坚持要做专职“管家”。“其实我能有现在的成绩,多亏了槐荫妇联和我们的‘管家’。”

原来,当初马琛琛选择自主创业,做牛肉酱,但苦于没有销路。后来,马琛琛的父亲主动找到社区的智慧管家咨询,管家马上将马琛琛的情况上报到了平台。之后,在管家的推荐下,马琛琛参加了济南市妇联组织的女性创业大赛,并在决赛中获得一等奖。

黄帅告诉记者,像马琛琛一样在智慧管家的帮助下成功创业、就业的妇女,还有很多。“去年我们对槐荫区所有女性的就业情况做了摸排,通过我们的‘智慧管家’平台,把调查问卷发放下去,再将信息收集上来。”

摸排结果让黄帅她们有些吃惊,槐荫区女性就业需求有2万多人,行业企业用工需求也有1万多人。“企业用工缺口大,妇女求职需求大,这正需要我们‘智慧管家’为她们进行对接。”

于是,“阳光大姐分站(兴福街道)”建立起来了,第一个月就安置了20多名女性上岗工作。此后,“智慧管家”平台还多次组织“线上线下”求职活动,吸引了不少求职者参与。

除此之外,由于“智慧管家”大多来自社区、村居,对周围的人和家庭都有一定的了解。因此,在处理家庭问题时,“智慧管家”往往反应更快、更及时。

家住槐荫区某小区的刘大娘,在老伴去世后,被女婿强占了房子。“那时候我都不愿意在家待着,就整天去楼底下,小区里转转,和邻居们说说话。”在一次闲聊中,该小区的“管家”得知刘大娘的家庭情况,并了解到女婿可能有暴力倾向。

她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给平台,并在平台中心的指挥下联系上了一位律师,共同帮助刘大娘解决难题。“他们来家里好几趟,给我女婿反复做工作,调节矛盾。”最后,事件以刘大娘女婿搬走结束,刘大娘心情也好起来了。

“其实这又是我们妇联工作的一个拓展,把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不是等到问题出现了,才去想办法解决。”马毳说,“通过这一平台,我们把妇联工作进一步细化,尽量覆盖到所有需要妇联帮助的妇女和家庭。”

“智慧管家”队伍越来越壮大

郝德红是槐荫区兴福街道小饮马村的妇联主席,在这之前,她还只是一名普通的“智慧管家”。“原来只是在村里做做妇女相关的工作,后来当了‘管家’,对咱们妇联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村里乡亲们也都信任我,选我当了妇联主席。”

到目前为止,槐荫全区共有307名“智慧管家”,她们中有30位是“专职管家”,每月有300元的补贴,其余则是“兼职管家”。像郝德红这样的村妇联主席,就是“兼职管家”。

“对于专职和兼职,我们对她们有不同的工作要求。‘专职管家’是我们最初吸纳进来的,都是社区里的普通居民,她们每周都要来开一次调度会,讨论该周的工作情况以及下周的工作安排。但‘兼职管家’一般都是妇联主席或副主席,有的是妇联执委,她们可能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因此,要求就没有这么严格。”

但不严格并不意味着“绝对的工作自由”,通过“智慧管家APP”,所有“管家”的工作都会被考核、打分。“我们会根据新的政策文件,补充适当的课程,每位‘管家’都有固定的学习任务,只有完成了任务,才算合格,不然就要扣分。”黄帅举例说。

这样一来,即便“智慧管家”人数众多,但通过网络平台,依然可以方便地实现管理与沟通。“如果有什么通知,只需要在平台上推送出去,然后根据点击量,就可以判断有多少社区、村镇接收到了通知。这也使妇联工作更加高效。”马毳说。

从点到面,槐荫区妇联用“互联网思维”实现了“智慧管家”的全覆盖,同时也实现了妇联工作在基层的全覆盖。“现在还不能说取得了全面的成功,毕竟新的一批‘管家’才刚刚加入,我们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摸索,遇到不合适的地方继续改进,争取把基层妇联工作真正做实,做到每一位妇女的心坎里。”马毳说。

稿源 编辑:郑连池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