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景县要闻

【宣传十九大精神网上课堂】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第六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7-12-15 17:11

  主讲嘉宾:谢春涛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今天讲的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大家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看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一定会注意到新加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个内容。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有什么使命?那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在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谢春涛: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不久提出的,我印象很深,是2012年11月29日提出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国家博物馆看“复兴之路”展览。这个展览我们很多同志都看过,展览的是中华民族从1840年以来到现在苦苦奋斗追求的历史。我们这个民族过去太不容易了。1840年以来饱受列强欺辱。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人就有了中国梦。希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复兴之路”展览那个场合提出“中国梦”,道出了我们中国人民的心声、中华民族的心声。包括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不也有这样的梦吗?哪怕入了其他国籍,但骨子里头还是中国人,还是希望我们国家真正统一、真正强大。中国共产党人过去的奋斗不就是为了实现中国梦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了三个大的段落。第一,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就做这个事吗?牺牲了很多人,付出了28年的艰苦努力,最终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我们就在中国大地上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这时候建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这时候建立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也是这个时候建立的,这些基本制度今天都在坚持。我们制度的优越性经过改革开放体现得越来越充分、越来越清楚。我们就没有两党制、多党制国家没完没了的内耗,有的人为反对而反对,你反对我、我反对你,没完没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是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福祉共同携手。因为我们有共识,决策作出之后执行起来也就更加高效。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很多重大的项目,尤其是基础设施,包括邮政、电力、村村通等。如果从经济的角度,从企业的角度,村村通电要多少成本?这个成本多少年能收回?没法想象。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进程发展得那么快,哪个国家有我们这个速度呢?像高铁、机场、高速公路,这几十年的建设速度想都不敢想。这不跟我们的基本制度有关系吗?所以,这个制度的建立对后来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前提。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要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1978年以来,我们不就是不断地进行改革开放吗?改革僵化的体制,解放发展社会生产力,开放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的东西,包括很多先进的技术、管理,当然学了以后还要创新,像高铁、像核电等技术,我们就后来者居上,领先了。

 

 

  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历史,不就是这三个大的段落吗?第一个段落,我们实现站起来的目标;第二个段落,我们逐步地富起来了;第三个段落我们正在努力地强起来。我们跟过去比已经很强了,当然跟有些发达国家比我们还不够强,我们要进一步地强。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去,我们“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讲的是本世纪中叶,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但是现在大家注意到,改成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基本实现现代化”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什么区别?我相信大家从字面上都能理解。现在,我们的目标是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比过去的目标提前了十五年之多。为什么能够提前?就是因为我们干得好,甚至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好,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尽管离得很近,但是有的同志比喻就像登珠穆朗玛峰一样,离得越近可能越难,越不容易上去。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谢春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我们各项事业都要靠中国共产党去引领、去推动,中国共产党如果不能做到坚强有力,好多事包括中国梦恐怕难以想象。所以过去这五年特别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还要继续变,变得越来越强。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们认清了走的路是正确,理论也是正确的,制度也是有生机活力的,我们的文化更是有着长久的生命力。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十九大报告当中讲到“四个伟大”,党章当中也得到了体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讲清楚了,怎么实现完成这个使命我觉得也讲清楚了。

  今天就讲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稿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杨兰英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