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人文历史>>景县人物

刘有光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1-03 14:08

  领导干部

  刘有光(1914~2001)  景县北留智镇东窑上村人。中共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第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防科工委政治委员。

  1914年4月出生,青年时期,受进步思想影响,向往革命,追求真理。1933年春,在北平加入中国革命互济会,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冬,任互济会西城区委会宣传委员、书记。1934年秋参加民族武装自卫会。1935年春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参加了“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和新文学运动。1936年春,受党组织派遣,到绥远河套工作,由于叛徒告密,不幸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他信念坚定,不屈不挠,坚持斗争,经受住了严峻考验。1936年在狱中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出狱后,1936年12月到山西薄一波同志处工作,任牺牲救国同盟会干事、山西民众干部训练团干事。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先后担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一总队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教导员,团政治部组织科长、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参加了晋东南反“九路围攻”和举世闻名的百团大战。1941年后,先后担任决死第一纵队政治部副主任、决死一旅政治部主任、太岳军区一分区政治部主任兼地委委员,坚持太岳地区抗日游击战争。在艰苦的环境中,忠于职守,英勇善战,百折不挠,带领部队与日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出色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

  1945年8月,他任山西八路军太岳纵队十一旅政委。1946年3月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政治部主任,后任中共洛阳市委书记。在陈赓、薄一波等同志的领导下,带领部队积极开展对敌斗争,多次粉碎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先后参加了上党、同蒲路、临汾、进军豫西、淮海等著名战役。在战斗中,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出生入死,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1949年2月任第二野战军十三军政委,参加了渡江战役、广东战役。后转战云南,1950年2月任云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兼中共滇南工委书记。在滇南战役中,他率部对国民党残余部队连续追击作战50多天,解放了云南南部和西部广大地区,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在滇南建立“反共基地”的阴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他奉命入朝作战。1951年3月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政治部主任,参加了第五次战役。他执行中央军委的战略方针和作战原则,在志愿军党委的领导下,针对艰苦的作战环境和部队的实际,组织进行了“持久作战、抗美援朝”的教育,教育鼓舞广大指战员牢记祖国和人民的嘱托,发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强敌,不怕困难,英勇作战,保证了部队各项战斗任务的完成。

  1954年1月,他从朝鲜回国,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政治部主任、副政委。他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和办校方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恪尽职守,为培养精通现代军事科学技术的各军兵种专业技术人才作出了贡献。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57年12月,他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政治委员。1964年12月任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是第二、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突破两弹”技术的重要决策和“两弹为主、导弹第一”,发展国防尖端技术的方针。在苏联政府撕毁协议、中断援助、撤走专家的情况下,他教育、带领广大科技人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拼搏,勇于攀登,突破了导弹关键技术,为“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呕心沥血,力排干扰,极力保护科技专家,维护科研、生产秩序,发展国防尖端技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他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发展国防科技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科研十四条”,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要求,参与组织了七机部的整顿,对落实政策工作亲自过问,为进一步克服极左思想的影响、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国防科研、生产秩序逐步得到恢复。

  1979年3月,任国防科委副政委兼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1980年10月任国防科委政委,12月当选为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82年8月任国防科工委政治委员兼任国防科工委政治部主任,1983年4月免去兼任的国防科工委政治部主任职务。他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国防工业要实行“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以方针和中央军委提出的”缩短战线,突出重点,狠抓科研,加速更新”的武器装备发展方针,积极推进国防工业体制改革,为更好地担负起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的双重任务,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组织领导了远程运载火箭、潜艇运载火箭和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通信卫星等重大试验,开创了我国航天事业的新局面。他重视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他注重调查研究,经常到第一线检查指导工作,为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1985年3月,他退居二线,仍然关心国家大事和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关心我军武器装备建设。担任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期间,不顾年迈体弱,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建议,关心、支持继任领导的工作。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8年7月,经党中央批准离职休养。

  他在近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共产主义信念坚贞不渝,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识大体,顾大局,党性强,作风正,襟怀坦荡,光明磊落,不怕艰难,勇于奉献。他严于律己,生活俭仆,淡泊名利,廉洁奉公,严格要求家属子女,保持和发扬了老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官兵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2001年7月4日,在北京病逝,享年88岁。其骨灰葬于东窑上村南。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刘霞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