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人文历史>>景县人物

朱 军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1-03 14:09

  领导干部

  朱军(1908~1999)  景县刘集乡大杨官村人。

  1908年1月出生,1914年在本村小学读书。1919年,入北京陆军十六旅冯玉祥部官佐子弟学校,1922年秋,升入北京育德中学,1924年春,转北京畿辅中学读书。其间,深受五四运动进步思想影响和马克思主义启蒙,确立了反帝反封建的信念。

  1925年中学毕业后,投笔从戎,参加北伐,考入张家口西北陆军干部学校。1926年秋,入冯玉祥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绥远五原军事政治速成班学习,结业后就任国民革命军第六旅(续范亭部)营政指等职。此间,他曾聆听李大钊的讲演,积极接受中共地下党的领导,并参加南口防御战、雁北作战、五原誓师大会、豫东作战等重要战斗和革命活动。

  1927年春,入国民军骑兵第五师第六旅任政治委员。夏,转入第二集团军东路军总司令部任参谋,为中共地下党做军事情报工作。

  9月,在革命处于低潮的情况下,他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把自已的人生追求完全融入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中。

  自1927年9月至抗日战争爆发前夕,在中共中央特科与中共北方局直接领导下,长期在白区从事党的情报、保卫、联络、兵运等工作。1930年春,在第二集团军(冯玉祥部)三师司令部任参谋。1931年春,到西安警官学校任队长,在地下党内任省军委委员。1932年,又到山西介休第二师(鲍刚部)司令部任参谋,在党内任支部书记。1933年夏,到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第二师任连长,在党内任营委书记。他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不为富贵生活诱惑,始终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由于地下党屡遭破坏,曾几次与组织失去联系,但都千方百计寻找党的组织,从未忘记履行一个党的地下工作者应尽的职责,为共产党的情报工作、兵运工作作出了贡献。

  1935年,到上海中共中央特科任保卫队长,冬,到河北省定县任地下党县委委员。1936年,到天津中共北方局任情报队长。

  1936年冬,打入冀北保安第一旅,任参谋,1937年春,入北京南苑二十九军军训团,任大队副。他利用公开身份,积极宣传抗日主张,并投身对日正面作战,参加了卢沟桥、南苑等重要战役。

  1938年春,任河南新安军训团教育长,9月,在中共中原局直接领导下,任国民革命军七十七军“七七工作团”团长,为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筹备武器装备,壮大武装力量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根据党的指示,他介绍七十七军军长何基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何在淮海战役中阵前率部起义。

  1938年11月,任新四军鄂豫边区挺进纵队第三团团长,为创建、巩固和扩大鄂豫皖抗日根据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39年9月,到延安马列学院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1940年结业后,历任军委一局科长、处长、研究室主任,中央情报部三室研究组组长,军委总政治部军政研究室研究员等职。他多次变动工作岗位,均以事业为重,出色地完成任务。他先后参与组织指挥了我军战争年代司令部工作规范化、敌军研究等工作,并在毛主席指示下参与海防研究,为军委、总部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5年6月后,他先后任军委警一旅副参谋长、冀热辽军区副参谋长、热辽纵队参谋长、热辽军区参谋长、冀察热辽军区副参谋长、热东分区司令员兼热河独立第八师师长、辽西省军区副司令员等职。他作战勇敢,不畏艰险,善于分析形势,精于运筹谋划,先后参加组织和指挥了锦州战役、赤峰保卫战、热河反攻、攻克隆化、解放叶柏寿、攻克望海甸及辽沈战役中的辽南破交等数十次战役、战斗,为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1949年3月,国民党海军“重庆”号巡洋舰起义后,驶抵葫芦岛港。他奉军委命令负责接待安置起义官兵,组织指挥抗击国民党飞机轰炸,以及自沉、打涝“重庆”舰等工作。5月成立安东海军学校,他任政治委员。在教育改造原海军起义官兵的工作中,他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认真细致地进行思想教育,为人民海军培养了一批建设人才,博得了起义人员的尊敬和爱戴。

  他是人民海军院校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和卓越的领导者。为海军院校的建设和发展,辛勤耕耘了三十多个春秋。1950年8月,他负责组建青岛海军快艇学校,任政治委员,1957年8月,组建南京海军军事学院,任副院长兼研究部部长,1962年3月,组建大连(武汉)海军工程学院,任院长,1975年5月,组建南京海军军政干部学校,任校长,1978年2月,组建南京海军学院,任院长。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照“建军先建校”的原则,为培养海军建设人才贡献了毕生精力。他刻苦钻研教育理论,不断探索教学规律,积累了丰富的治校办学经验。他倡导“厚基础,精专业”,强调学以致用。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个中心,狠抓教学质量。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十分注重对教员的培养,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他身体力行,经常为教员、学员授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授军事理论。率先研究海军战略问题,在海军战略、战役理论以及海军建设等海军军事科学方面,都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

  1983年11月,他按大军区副职待遇离职休养,仍满腔热情地关心海军建设和学院建设,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和意见。在90岁高龄时,还登台讲课,给广大教员和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离休后,他潜心钻研军事理论和中国传统军事文化,并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先后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出版了《孙子兵法释义》、《孙子兵法博议》等著作,钩沉索隐、理精发微,阐发了许多独到、精辟的见解。其《孙子兵法释义》一书,已被选为军事科研人员的必读书,海外印有繁体字版,发行欧美。他还开始了对中国古代思想家的系列研究,以九旬高龄完成了《管子领导艺术选译》、《管子释义》等著作。1998年,被评为全军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膺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88年7月,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他是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候补代表,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在“文革”期间,遭到残酷迫害,但对党始终忠贞不渝。

  1999年3月,在南京病逝,享年92年。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刘霞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