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人文历史>>景县人物

王政民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1-03 14:09

  领导干部

  王政民(1920~1997) 原名王振河,景县杜桥镇马沙窝村人。1934年小学毕业后,回家务农。

  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投身于抗日斗争,参加农会组织,担任抗日村长,组织群众挖“封锁沟”、为共产党传递情报、筹集经费、掩护区委干部等。1941年7月,由李凯(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调查部七局局长,毛泽东同志批示过的《五亿农民的方向》的作者)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积极发展党员,组织建立村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同敌人进行斗争。

  1942年,日伪军活动猖獗,斗争环境趋于恶劣。他和社会知名人士王书田,受党组织委派打入敌人内部,以做团丁为掩护,开展地下工作。阜东县县长沈铁民被日伪军抓住,他冒险送信,使党组织及时派人在铁沙窝村将沈铁民解救出来。为了更好地开展抗日斗争,他带领党员冒生命危险,历时两个多月挖通了由本家连接村外的地道,掩护了李凯、王若农、肖飞(辛一飞)等一大批抗日军政干部。1943年以后,任片村支委兼本村支书,相继发展组建了七个村的党支部。1945年8月,景县县城解放,任景南县五区(杨院)区委组织干事。1947年2月,任景县二区(野林庄)区委组织委员,他积极发展贫雇农中的积极分子入党,吸收青年学生、中农、知识分子加入党的基层组织。

  1948年,他被派到衡水参加整党活动。1949年,到威县冀南区党校学习6个月。1950年5月,先后任景县三区区长、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1955年6月,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1956年3月,任县委副书记。1958年11月,任吴桥(含吴桥、故城、景县)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1961年5月,任故城县县委副书记,12月,任交河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1962年9月,任景县县委常委、农工部长。

  1964年10月,王政民被抽调到衡水搞“四清”。1965年6月,在大温城受审查。“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遭受迫害。1971年1月,调景县修配厂任领导班子成员。

  1972年1月,任景县生产指挥部副主任。7月,任政治部副主任。11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景县支行行长。

  1976年3月,任县革委会副主任。1979年1月,任县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主管计划生育工作。他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有关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亲自到工作第一线搞调研,督促检查工作落实情况。1980年,景县计划生育工作受到中央、省、地领导的好评,国务院卫生部领导来景县检查指导工作,对景县计划生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1982年1月,任县委副书记。

  1984年11月离休;1985年9月,由省委组织部批准,享受地专级政治生活待遇。

  在几十年的工作中,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他廉洁奉公、严于律已,从不以权谋私。

  1997年,他在病重弥留之际,告诉身边的子女:现在咱们村还没修通油面路,你们要尽力帮乡亲们办成这件事。这成了他对子女们的最后嘱托。是年12月8日,王政民病逝。2002年,马沙窝村修硬面路时,其家人捐款3000元,了却了老人最后的心愿。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刘霞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