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人文历史>>景县人物

乜庭宾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1-03 14:12

  领导干部

  乜庭宾(1905~1974)  景县龙华镇吴家窑人。少年时家贫,靠租种几亩薄田度日。1920年夏,入西北军冯玉祥部当兵,他作战勇敢,指挥有方,历任排、连、营长等职。1927年任甘肃第五方面军二十五师刘郁芬部团长、骑兵旅长。1930年任二十六路军高级副官长。1932年任西北军彭振山部参议。1934年,在吉鸿昌、宋哲元部任独立七旅旅长等职。

  1937年七七事变,他任国民军二十九路军副官长,参加了与日本侵略军浴血奋战的北京南苑之役。

  1943年秋,他任郝鹏举部第一师中将师长,驻徐州西关燕子楼营房,同中共冀鲁豫边区党委敌工部建立了联系。他立志报国,作风朴实,智勇兼备,性格刚直,思想进步,追求真理,爱护官兵,深受全师将士的爱戴和尊敬。1944年春,郝部成立军事教导团。他多次给该团上课。他说:“要成为一个爱国军人,必须意志坚强,艰苦奋斗,严于律已,练好本领,保卫祖国。”

  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他率部移驻徐州南15公里的三堡,靠近中共肖铜县根据地。徐州工委书记赵卓如,前去做乜的工作。向他谈形势、讲政策,分析两党前途,指出中国命运。乜庭宾频频点头,连称:“赵先生之言,顿开矛塞。”在赵的工作下,乜提高了对共产党的认识,产生了仰慕之情。后来,乜提出入党要求。赵卓如请示邓子恢、张爱萍批准,由柏寒介绍,吸收为单线联系的中共特别党员。从此,乜庭宾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工作,把重要情报及时设法送给组织。

  此后,他会同张奇积极策动郝鹏举起义。几经周折,终于促成郝鹏举率部2000 0余人,于1946年1月9日在山东台儿庄起义。这对进一步分化瓦解和促进国民党军政人员退出内战,起到很大的作用。

  郝部起义后改为中国民主联军,郝为总司令,乜庭宾任第一师师长,张奇任第二师师长,部队进驻山东莒县。我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及时派朱克靖、刘述周、谷凤鸣、邓旭初、李子新等政工人员,协同乜庭宾、张奇对联军进行教育和改造。

  1946年7月,蒋介石破坏停战协定,解放战争迫在眉睫,郝鹏举表面积极,暗怀鬼胎,率部移驻江苏赣榆县,阴谋叛变。乜庭宾及时将这些动向密报陈毅,并与之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在郝召开的师以上军官会议上,他坚决反对叛变。他说:“我们不是婊子,不能反复无常。既然投靠共产党,哪有再回蒋介石那边的道理。我乜庭宾抱定志向,绝不跟蒋介石干。总司令要往南走,我乜庭宾就往北走!”郝气急败坏,撤去乜的师长职务,把他绑走。

  1947年1月27日夜,郝鹏举挟全军叛变投敌,改为国民党第四十二集团军。乜庭宾等被绑在马背上,押送到江苏灌云县南城镇监禁。2月6日晚,华东野战军二纵奉命讨逆,全歼了郝的总部、特务团及第四师,活捉了叛逆郝鹏举。4月,郝因逃遁被击毙。

  郝的主力被歼后,其余部由副司令毕书文任代总司令,率部移驻苏北盐城、阜宁、大丰县及通榆公路沿线集镇。毕无统帅能力,不得不利用乜庭宾在部队中的威信和影响,恢复了乜的自由,给以高参之职。乜立即和中共苏北军区联系,接受中共苏北军区司令员管文蔚、政委陈丕显领导,由周晓江担任联络。乜庭宾及时提供盐城守军防卫图和火力部署等重要情报,为盐城的解放作出重要贡献。盐城战役,生擒师长李铁民,歼敌70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

  1947年8月底,郝残部被整编为国民党军暂编二十三师,师部驻黄桥镇,辖两个旅:起用张奇为四十五旅副旅长,先驻黄桥,后驻有泰兴县城;乜庭宾为四十六旅旅长,先驻海安县城,后驻靖江县城。乜、张利用“后期革命同志会”(辛亥革命为前期)的名义,联络干部,团结部队,采用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形势教育和政治教育,培养骨干,准备再次起义。

  1948年秋,淮海战役即将开始,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包围徐州,并向南乘胜追击。国民党军暂编二十三师以改进装备为名,调驻江南。乜庭宾掌握时机,于9月27日在靖江县城旅部召集连以上军官会议,研究形势和奉调动机,统一认识,布置起义。不料被团长崔凤鸣告密。

  次日下午,乜庭宾派出警卫员齐照祥(共产党员)去泰兴联络张奇后,正和参谋长卞超研究起义具体事宜。突然,接到驻季家市的营长报告:师长毕书文和副师长曾纪瑞率40多辆卡车的部队开向靖江县城。情况突变,乜庭宾十分镇定,立即参谋长通知直属部队警卫排集合,待命出发。

  乜庭宾出城后,想到周晓江和部分地下党员及其家属仍在城里,即派手枪排长李树明入城营救。李树明入城后找到周晓江,周即翻越城墙脱险。李正准备营救乜的家属时,齐照祥和乜夫人石瑞云及四个孩子已被崔凤鸣关押。

  乜庭宾率起义部队一路疾走,到达解放区老庄头时,受到靖东大队政委刘联芳的接应和欢迎。乜没有停留即赴如西,后至东台,任苏北军区教导团总团长。

  9月底,齐照祥和石瑞云等被押解至安徽繁昌县,崔风鸣将齐活活打死,又威逼石瑞云,要她交代乜与共产党的联系。石说:“我是一个大字不识的农村妇女,什么也不懂,孩子又小,不知道政界的事。”后被押至芜湖,限时离境。石等流浪不久,即被接应,一家人在阜宁团聚。

  乜庭宾在靖江虽未能率全旅部队起义,但在政治上影响很大,瓦解了敌心,在军事上给敌人一定打击,为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建国前后,乜庭宾任江苏省淮阴军分区副令员、司令员;1956年转业,任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作出了贡献。1974年7月5日,病逝于南京。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