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人文历史>>景县人物

孙晋桥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1-03 14:07

  领导干部

  孙晋桥(1913~2002)  又名孙金桥、孙印波、孙晋峤,景县王谦寺镇孙庄村人。

  少年就读于龙华完小和景县乡村师范,1933年参加反帝大同盟,进行抗日宣传工作。1934年,到青岛海军三船队当兵,两年后回家务农。193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月,受中共景县工作委员会派遣,打入游杂武装赵云祥部,负责搜集敌军情报。7月,任中共景县四区战委会总务部长。1939年,任五、六、七区区委书记。1940年,调冀南区公安总局学习情报工作,毕业后任景北县委社会部长、武装部长。1941年任景北县公安科(局)科长。他经常深入敌占区侦察,了解敌军动向,取得不少重要情报,为景北县抗日斗争的开展作出了贡献。

  1943年12月9日,他由家返回机关,在野厂村受到日军包围,冲出村时因头部受伤被捕,他遭受四次刑讯,均以谎称“我是交通员,名叫孙风领”,隐瞒了真实身份和姓名,未暴露任何机密。在狱中,他与李玉珩(县委委员)、徐捷(区长)取得党的组织联系,并联名向县委写信,表示决心。25日,被押解到石家庄集中营,待“劳教”后送日本做劳工。此时,原中共冀南区公安局一科科长后任二专署专员的傅充闾被捕叛变,任日伪石家庄集中营二部部长,处理被俘人员,曾在1942年暗中协助王泊生脱险出狱,他知孙的情况。在亲戚张福昌营救下,1944年6月初,孙晋桥被解送到深县,被迫在日伪县公安署做职员。8月上旬,他乘机请假脱险,回到景北县政府。找到县委书记郗光,提出要趁假期未销及证明有效前往石家庄,归还亲戚因营救他而欠下的债务。郗光即派他以县委的名义托傅充闾,设法营救妇救会主任李玉珩。

  他到石家庄完成任务后,10月,到河南新乡看望做敌军工作的同学王骞(景县龙华镇后安村人),由王介绍经中共冀鲁豫区四地委社会部科长郭子青批准在新乡做敌军工作。郭子青对他说:“情报工作委很重要。不要急着回冀南。关于被捕问题,等回机关后有人证明,就与以前的革命工作历史接上了,由组织进行联系。”

  他沉着、机智、大胆、负责,先在国民党新五军教导团以文书上士身份为掩护,搜集到敌军地下防务工事情况,绘成图纸上报给中共党组织。1946年春,到汲县以开盐店为掩护搜集情报。后经多方努力,打入国民党郑州前线指挥部(顾祝同部),及时将国民党几十万部队在华中的调动情况送给我方。受到我机关党委的表彰,记三等功一次,并于1947年7月重新入党。

  1949年,任平原省公安厅科员、副科长。1952年,调华北公安局治安处任副处长。1954年,到中央人民公安学院学习。毕业后留院工作,任副科长。1956年肃反时,因历史问题被开除党籍;1957年12月,行政上受到撤职降级处分,由16级降为20级。1958年,调青海省西宁钢铁厂红专干校任教务主任。1963年,由青海调回景县交通局,任副局长。1976年退休,1982年改为离休。

  孙晋桥被开除党籍后,多次向组织提出申诉。1993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对孙晋桥的的历史问题进行了复查,提出了复查结论及处理意见,7月12日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批复:认为“孙晋桥被捕的历史不能视为自首叛变”,恢复孙晋桥的党籍,入党时间从1947年7月4日重新入党时算起。1994年1月14日,公安大学校务会研究决定,恢复其原行政16级,工作时间从其第一次参加工作1938年1月算起。1994年10月20日,中共景县县委组织部作出了《关于给孙晋桥同志晋升工资级别的决定》,同意享受地专级待遇。

  2002年,孙晋桥因病去世,享年90岁。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