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人文历史>>景县人物

张坚白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1-03 14:12

  领导干部

  张坚白(1900~1990)  原名张英抡,字竹筠。景县龙华镇邓堡定村人。

  他是龙华县立第三高级小学第一班学生。1918年,考入直隶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后肄业于保定河北大学文本科。1923年后,在天津文昌宫小学、师范附属小学任教。1927年,被景县设在龙华的第三高小聘为教员,后任校长。

  1928年11月,任景县教育局局长。先后筹建白家寺县立第四高小,恢复女子师范班,建立乡村师范学校、民众教育馆、王谦寺县立第五高小和恢复建立一大批初级小学,发展了景县教育事业。

  他为人耿直正派,愤世嫉俗,同情革命。1929年在景县参加国民党,1931年任国民党县党部候补执行委员。他多次保护中共地下党员,帮助他们脱离险境,为中共地下党在景县开展活动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1931年,中共东满特委委员、珲春县委书记刘建章,回景县开辟工作,以失业知识青年的身份找张坚白求职。他把刘建章介绍到白家寺任教。刘建章宣传进步思想,组织师生进行抗日救亡活动,受到了校长李世臣的指控。张坚白帮助刘建章离开白家寺到王谦寺第五高小教书,使刘得以继续开展党的秘密工作。

  1932年秋,乡师等进步青年学生在中共地下党员刘石生、刘建章等人领导下,利用国民党景县当局内部矛盾,在文庙集会上打跑了国民政府县长董大年。次年,县党部书记吕文禄认为《旬刊报》编辑刘石生是策划者,下令公安局逮捕。张坚白得知后,立刻通知民众教育馆馆长车达三,让他转告刘石生迅速离开景县。

  1933年夏,张坚白调刘建章到民众教育馆任主任,兼《旬刊报》主编。从此,民众教育馆成了中共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的活动中心。是年底,中共景县第一届委员会在这里秘密成立,使景县党的工作跨入一个崭新阶段。

  1934年,中共地下党员、民众教育馆图书部主任王颉竹,购买进步书刊,建立“红角”书刊部。国民党县党部发觉后,下令搜查图书馆和王颉竹的家。张坚白闻讯后,再次通过车达三告诉王颉竹,使王颉竹安全脱险。是年,国民党省党部通知各县全体教员,凡是中共党员要写悔过书、填自首表,非中共党员要写反共声明。张坚白借故推脱,保护了中共党组织的活动。

  1935年5月,刘建章领导景县县委开展群众斗争,被国民党政府察觉,要逮捕他。张坚白得知后,立即通知刘建章连夜携家眷离开了县城。

  1937年抗战爆发后,国民党景县党政要员弃城南逃,张坚白离职去邯郸、西安等地,以民主人士身份积极投入抗日斗争。1939年参加革命工作,历任冀南五专署、冀南行署参议,冀南教育处副处长、处长,冀南行署秘书处副处长等职。在抗日战争的艰苦时期,历经磨难,出生入死,经受了考验。

  1949年,受河北省政府赵为一邀请,参加省建设学院筹建,他先后任教育处处长、副院长。不久,调省教育厅任副厅长。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3年后,相继任通县师范专科学校校长,承德师范学院院长。1963年,任天津河北师范艺术学院院长。

  “文革”中,受到林彪、江青反革命路线的迫害,但立场坚定,不屈不挠。

  1980年,他改任天津美术学院顾问,虽年已八旬,但意志不减,继续投入拨乱反正、振兴教育的革命事业之中。

  1990年5月1日,病逝于天津,享年91岁。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刘霞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