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人文历史>>景县人物

薛 克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1-03 14:05

  领导干部

  薛克(1917~2006)  女 ,刘甦之妻,原名薛艳梅,景州镇北门里人。

  1936年,在景县县立女子学校读书时受爱国主义思想影响,积极参加抗日学潮运动。1937年七七事变后,受刘甦建议参加了葛荣华的“抗日义勇军”。1938年4月,经刘建章和王青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配合刘建章、刘甦参与|“抗日义勇军”的改编,任该支队一团政治处宣传干事。1938年7月,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第九军二十八支队改编为八路军一二九师东进纵队五支队,她任一团、二团政治处干事。1940年任冀南军区七旅二十一团政治处宣传股长。抗战八年中,她随部队出生入死,在艰苦、恶劣、残酷的环境下,为改编旧抗日武装、打败日本侵略者作出了贡献。

  解放战争中,随部队转战东北战场,先后任吉林警备区、东满军区后勤部机关政治协理员(行政副团职)、后方卫生部党总支书记。三大战役开始后,随军南下,任中南军区军事运输部政治协理员。

  建国后,转业到地方工作,先后任衡阳铁路局人事科长,广州铁路局工会组织部长、铁路中心医院党总支书记。1967年因病离休,享受正厅级待遇。

  她冲破封建礼教,18岁参加革命,为景县较早的女党员之一。协助丈夫刘甦,共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2006年3月病逝于石家庄,享年90岁。

  她和刘甦生有五子三女。其子刘志刚1939年4月12日,出生在八路军东进纵队二十一团驻地大冯古庄。

  1959年,考入中南矿冶学院,在特种冶金工艺专业学习。1964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高温合金研究室工作。

  1978年,调部长办公室工作,任秘书。1983年,调冶金工业部科技司工作,历任钢铁科研处工程师、副处长、处长。1985年10月,任中国冶金技术公司副总经理(行政副局级),兼任冶金工业部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冶金行业新材料、新技术推广中心常务副主任。1997年,任中国冶金技术公司企业法人代表。

  他主持完成了多项重大科技项目。其中国家攻关项目有:“转炉顶底复合吹炼”炼钢、“连铸连轧”(均获科技进步特等奖);“连续铸钢”、“特殊钢立式连铸”,“水平连铸”、“高炉富氧鼓风”炼铁(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冶金部重点推广项目有:WRe3/25热电偶钢水快速测温和加热炉连续测温技术(获北京市科技奖)。个人发明专利二项。负责完成了武汉钢铁公司、凌源钢铁公司、宣化钢铁公司、威远钢铁公司、成都钢铁公司和达州钢铁公司的高炉喷煤工程的初步设计、施工设计和现场施工指导。

  1999年10月退休,居于北京。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