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人文历史>>景县人物

张大中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1-03 14:05

  领导干部

  张大中(1920~2007)  原名张垿,景县留智庙镇留智庙南街人。

  抗日战争以前,在德州市省立第十二中学读书。他勤奋好学,深受鲁迅、郭沫若等进步文学作品的影响。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影响下,阅读了大量马克主义基本理论书刊,追求真理,追随革命。七七事变后,考入天津工商学院附属中学。他满怀爱国热情,努力寻找抗日力量,1938年9月,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9年转入北平育英中学。194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成立了育英中学第一个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他组织读书会,传播进步书刊,出版地下抗日刊物,传唱抗日战斗歌曲,参加进步话剧义演,张贴抗日传单,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1941年9月高中毕业后,就读于燕京大学新闻系。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燕京大学被日军查封。他被党组织派到平西抗日根据地妙峰山交通站,为向抗日根据地转移抗日力量做了大量工作。之后,按照北平地下党学生委员会的指示,被派往保定、满城地区开辟秘密交通线。至1945年间,一直在下属的秘密交通站(驻满城县)工作。他多次冒险越过封锁沟,接应、掩护400多名北平、天津地下党干部、进步教授学者和青年学生,向抗日根据地转移。每年数次化装潜入北平,传达部署党的抗日地下工作。参加北平地下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壮大北平地下党的力量。

  1945年日本投降后,奉中共中央晋察冀分局城工部部长刘仁派遣,带领一批先遣人员潜回北平,以燕京大学学生的身份为掩护,领导燕京大学、清华大学地下党的工作。1946年,先后担任中共地下党燕京大学支部书记、北平地下党学生工作委员会委员兼大学工作委员会书记,参与领导北平的学生运动,有力地支援了北平的和平解放。

  北京和平解放后,他参加了北京市共青团的创建工作。1949年4月,任共青团北京市委组织部长。12月,任共青团北京市工委第二书记兼组织部长。1950年11月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他发动全市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主持总结了青年突击队的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1953年1月,任北京市委委员、共青团中央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第一书记。1956年,任中共北京市委候补委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他经常深入农村了解情况,总结经验,指导开展对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宣传。参与领导《支部生活》杂志的创刊工作,使杂志有效地发挥了对党员的教育作用。

  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开始,他受到迫害,被关押到秦城监狱。

  1977年7月恢复工作,任北京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

  1981年6月,任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北京日报社副总编辑。1982年5月,任北京日报社社长、北京市委副秘书长。7月,任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1983年1月,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党校校长。参与领导了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主持、总结和推广了“门前三包”活动的经验。

  1985年3月,当选北京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1987年,任北京市顾问委员会常委。1990年11月,任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

  1983年开始学术研究,先后担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当代中国的北京》主编、北京市党建研究会会长、北京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当代北京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等职。主编的著作有:当代中国丛书北京卷——《当代中国的北京》、《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北平地下抗日斗争纪实)、《解放战争时期北平学生运动史》、《党的基本知识》、《走向企业文化管理之路》、《企业文化论》、《市场经济与企业文化》,撰写论文数十篇。 2007年7月23日,病逝于北京,享年88岁。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