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人文历史>>景县人物

王任重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1-03 14:11

  领导干部

  王任重(1917~1992年)  又名王慈全,景县王瞳镇王七庄村人。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1931年,九一八事爆发后,年仅14岁的王任重就苦苦思索中国的出路。1932年,高小毕业后,考入景县乡村师范学校。他勤奋读书,孜孜以求。在民众教育馆结识了中共地下党员刘建章、王颉竹。在他们的引导下,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共产主义运动的“左派”幼稚病》等书籍,找到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理。

  1933年初,组织20多名进步学生成立读书会,学习革命知识,组织学生排演《一片爱国心》等剧目,宣传抗日,宣传革命,轰动了全县城。

  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底,中共景县县委成立,刘建章任书记,他任宣传委员。在乡师发展了一批反帝同盟会会员入党,成立了乡师党支部,他兼任书记。1934年底,乡师毕业后,以小学教员的身份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活动。

  1937年,王任重任中共津南工委宣传委员。“七七”事变爆发不久,他奉命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结业后,调中央党与群众工作研究室工作,他和柯庆施主任,负责编辑出版《党的建设》,并在陕北公学讲课,主讲农民运动。

  1938年10月底,王任重到处于白色恐怖之中的冀南区(区驻地在威县)工作。先在冀南党校当教员,后调冀南区党委任宣传部副部长,他团结一大批爱国知识分子和抗日群众,抗日救国宣传工作搞得轰轰烈烈。

  1939年春,王任重调到五地委(驻衡水、武邑一带)任书记,遵照中央的方针政策,在坚决打击日军的同时,有理、有利、有节地同顽固派进行斗争。

  1940年初,王任重调区党委任组织部长,下半年任宣传部长,兼敌工部长。他重新办起机关刊物《平原》,亲自写稿,辅导党员写文章;并办起多期干部训练班,亲自授课。他多才多艺,谈吐清楚,理论联系实际,深受学员欢迎。中共北方局宣传部长李大章来冀南指导工作时,赞叹地说:“王任重是冀南第一才子。”

  在冀南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中,王任重和军区同志创造“人山“的战略思想。1942年4月29日,面对3万多日伪军的“铁壁合围”,在200多名干部战士牺牲的严峻形势下,王任重受命兼任四地委书记和军分区政委。在1943年2月的一次战斗中,王任重右大腿被子弹击中,血流如注,坚持不下火线。他不怕流血牺牲、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鼓起了干部、战士坚持斗争、取得胜利的勇气。

  1943年深秋,王任重被调任冀南区行署副主任。1945年后,任冀南行署主任、冀南区党委副书记、代理书记。在解放战争期间,他不遗余力地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积极生产,支援前线。

  1949年5月,王任重率南下干部到达武汉,任湖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主席,主管财经工作,为恢复和发展湖北的经济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1951年11月,王任重被派到中央直辖的武汉市加强领导工作,先任副市长,后接任市委书记、代市长。1953年2月16日,毛泽东主席视察武汉,王任重向毛主席汇报工作,受到毛主席的好评。后来,毛主席在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王任重少年英俊。”

  1954年,省市合并后,王任重任湖北省委第一书记,时年37岁。他举重若轻,工作超脱。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各司其职,有权有责,自己想大事,抓大事,到基层调查研究,挤时间读书学习,使湖北成为全国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和重工业基地。

  1956年5月31日,王任重陪同毛主席第一次泅度长江。直至1966年,毛主席每年不间断地在武汉畅游长江,都由他陪同。

  1958年,在“大跃进”中,王任重曾一度使湖北成为带头“跃进”的省份之一,工作中造成了损失,但是他在深入实际中很快发现了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全力纠正错误,从而比较迅速地扭转了严重的困难局面。

  1959年6月,王任重陪毛主席到韶山,当时“大跃进”的错误已暴露,他向毛揭自己的短,并说“群众对我们是有意见的”。

  1960年9月,王任重任中南局第二书记兼湖北省委第一书记,除负责本省工作外,还肩负中南各省工作的重任。他采取多种措施,努力纠正“浮夸风、共产风、瞎指挥风”,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这些做法得到中央的好评,被下达到省、市、自治区参照执行。

  1966年5月初,王任重任中南局第一书记、中南局三线建设委员会主任、华中协作区主任。

  “文化大革命”中,受康生、江青等反党集团的陷害,王任重身陷囹圄,面对抄家毒打和上百次的揪斗,他坚信真理必将战胜谬误,正义必将战胜邪恶,显示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铮铮铁骨和高风亮节。王任重在狱中通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后来他说:“‘文革’逼得自己增添了不少营养。”正是这些书籍,帮他度过了一个个漫长的严寒和酷暑。

  在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李先念、王震等领导同志的关怀下,1975年,坐了8年监狱的王任重被释放,在陕西武功的西北农科院接受监管。在叶剑英、陈云、王震的关照下,陆续恢复工作。1976年“四人邦“粉碎后,王任重被平反。1978年8月,王任重调任陕西省委第二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上任伊始,他首先平反大量冤假错案,对大批受迫害的干部落实政策,安排工作,并向党中央国务院申请专款,用于陕北老区的建设。王任重在陕西工作期间,政绩卓著,给陕西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79年2月,王任重任陕西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3月即奉调进京就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农委主任、党组书记。其间,他冲破“两个凡是”的束缚,为拨乱反正,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0年2月,王任重被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宣传部长,负责整个意识形态的工作。为拨乱反正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指出了正确方向。

  1983年6月,王任重被选为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财经委员会主任,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

  1988年3月,王任重被选为政协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主持制定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政协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草拟《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暂行办法》。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为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基本制度的建设作出了贡献。

  他十分关心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早在1954年武汉发生大水,他就认定三峡工程是一项综合效益好、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工程。1959年5月,他到丹江口视察,曾题诗表达心愿:“腰斩汉江何须惊,敢教洪水变金龙。他年更立西江壁,指挥江流向北京。”1979年进京后,多次参加三峡工程的研究会议,为积极推动工程进展,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他历任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一、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他生活一向简朴,清正廉洁。下去视察工作,坚持吃饱、可口就可以,从不浪费。

  1992年3月9日,王任重突发心肌梗塞,住进北京医院。但他仍时刻惦记政协常委会议和政协大会,病情稍有稳定就不断问大夫:什么时候可以出院?能不能参加政协大会?

  16日凌晨4时许,病情急剧恶化。6时10分病逝,享年76岁。

  江泽民、李鹏、乔石、宋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饱含热泪,向这位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奋斗一生的老人告别。王光英说:“他是为政协会议累倒了,他走得太快了,太快了……”李先念说:“任重同志一身正气,不谄上而慢下,不见利而忘义,不曲道以媚时,不诡行以徼名。他是一个高尚的人,正直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自发地寄唁电、唁函、悼诗、挽联,其中有一副挽联写道:

  任重多变迁,不改终生信马列;

  重心几转移,甘将全力献人民。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