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文明创建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1-15 14:42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要求,不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引向深入。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决定着文化的性质和方向,是文化建设中最内在、最核心的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具有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多变中定方向的功能和作用。它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诸方面客观存在的反映和要求,同时又要通过渗透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各方面来发挥其特有的功能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我们必须不断创新载体,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的生产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化虚为实,虚实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要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地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其道德教化和凝聚人心的作用,必须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要充分运用传统文化中的道德教化资源,引导人们不断提升道德水准,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深入阐发中华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优秀精神财富化人、育人。要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新的时代风采。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要充分发挥法律和政策的保障作用

  法律和政策在社会公共生活领域具有刚性约束力,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运用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切实发挥法治的规范和保障作用,坚持软要求与硬规范相结合,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顶层设计,确立了运用法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基本方略。我们要更好地运用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传导正确价值取向,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全过程,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方面,为法律政策的制定完善提供精神引领。要加快推动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建立重大公共政策道德风险评估机制和纠偏机制,体现更加鲜明的价值导向,不折不扣地捍卫正义、毫不含糊地惩治丑恶,守住社会价值道德底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规则意识。更好运用法治手段维护社会公共价值、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捍卫英雄模范及其所代表的主流价值,发挥司法惩恶扬善功能,更好守护公平正义、弘扬美德善行,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治环境和制度支撑。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

  党员干部是社会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其言行具有强烈的示范效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取得成效,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作用不容忽视。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这样才能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感召力,才能在全社会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渗透和落实到党员干部每一项工作中。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推进党风政风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厚植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补精神之钙,铸党性之魂,稳思想之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做表率,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用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力量。加强对优秀共产党员典型的宣传,讲好身边共产党员的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楷模的风范带动全社会见贤思齐、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形成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磅礴之力。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要充分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家庭做起,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重视做好家庭教育,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崇德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孩子是民族的未来,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从娃娃抓起,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要坚持家庭与学校、社会一起发力,共同担当起呵护青少年精神成长的责任,让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人生观价值观的种子更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

  培育什么样人的问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所要面对和解决的一个基本问题,因为核心价值观建设,说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设、心灵建设,聚焦的是造就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社会的发展与人的发展是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我们党在改造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把培养一代代新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改革开放时期,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过程中,我们党提出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时代课题,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相统一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意味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也意味着在这个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当在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等方面有新的风貌、新的姿态。有自信,就是有作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的骄傲和自豪,作为新时代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执着坚定,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尊道德,就是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具有正确的道德观念和道德判断;讲奉献,就是具有自觉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在尽责集体、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中体现自身价值;重实干,就是坚持实践第一、知行合一、求实务实、有为善为,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求进取,就是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富有求新求变的朝气锐气,勤于学习、勇于开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王秀华)责任编辑:侯猛

稿源 河北新闻网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