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外媒看景州

景县“乡村流动灶”劲吹节俭风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1-28 10:25

  为狠刹婚丧事大操大办的歪风,去年以来,衡水市景县纪委顺应民声民意,经过多次一线走访和调研,在全县52个试点村推行了“乡村流动灶”,有效杜绝了铺张浪费,减少农村群众的家庭经济负担。

  “乡村流动灶”采取村民自愿、积极倡导、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原则,按照场所有硬件、人员有分工、管理有制度、对外有牌子、操办有台账、活动有资料的“六有”标准进行建设,并对群众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提出指导性意见。比如每桌用菜不超过10个,价格不超过200元,用酒单价不超过30元,用烟单价不超过10元;办理丧事在尊重风俗的基础上,不超过3天,期间吃杂烩菜,不摆宴动酒,不燃放礼花、鞭炮,不请戏班、鼓队等。

  该县着眼于有人管事、按章理事,由村民推举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管理规定》《“乡村流动灶”卫生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并明确了相关责任人员,既严把质量关又严控卫生关,既让老百姓吃得起、吃得放心,又确保不违规操办。在坚持正面推行和积极倡导的同时,该县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对6起违规操办婚丧事宜的农村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查处,起到了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的良好效果。 “以前大操大办形成了风气,谁家办酒席不够大、不上档次,谁就没面子,实际上大家心里也都很反感,现在县里提倡搞流动灶,让人们既不丢面子,又省了钱,大家都非常支持。”说起“乡村流动灶”,景县王谦寺镇西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刚深有感触。

稿源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编辑:刘霞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