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新闻速读

春运准备好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2-01 08:13

今年春运会遭遇一票难求吗?回家被黑车宰客怎么办?台湾方面日前表示不予审核东航厦航176班春节加班机一事,怎么看?在1月31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回应社会关注的春运热点问题。

运输压力转向节后,预计道路客运首次负增长

今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共40天,据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这个运输规模大概相当于帮非洲、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总人口在40天内搬一次家。尽管运输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需求结构发生了三大变化。

不同运输方式首次出现有增有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今年春运,铁路、民航运量预计分别增长8.8%、10%,道路客流预计下降1.6%,道路客运首次负增长。不过近几年私家车出行数量大幅增长,去年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同比增长14%以上,道路保安全保畅通任务依然很重。

西部地区铁路运输矛盾有所缓解。我国去年投产3000多公里铁路新线,特别是兰渝铁路、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等陆续开通,西部地区客运能力显著提升。

运输压力从节前转向节后。今年春节较晚,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又恰逢全国两会召开,将出现较高客流高峰,预计最高峰日客运量超1亿人次。

针对新形势新要求,“陆水空”都最大限度扩大运能。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同时发力,在每天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819对的基础上,节前节后分别增开旅客列车576对、665对,客座能力分别比去年增长5.2%、5.3%。民航日均保障航班近1.5万班次,可提供208万个座位。道路共安排营运客车84万辆,共约2100万个座位;水运投入船舶2万余艘,共约100万个座位。目前,春运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火车票相对紧张,机票预售率不足1/3

“从我们近几年来掌握的民航春运情况来看,机票一票难求问题并不突出。”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表示,目前,从监测数据来看,春运机票预售率并不高,北上广深五大机场出港航班的机票预售率为32.4%;32个吞吐量超千万的机场机票预售率为29.3%,不到1/3。“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民航局每天安排航班14500班左右,并批复各航空公司春运加班包机近3万班。”

铁路供需矛盾依然较为紧张。“铁路还不可能完全满足高峰需求,铁路运力只有3.9亿人次,”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说,为了缓解矛盾,铁路增开旅客列车,每天可增加运力150万人左右。加开夜间高铁,在需求矛盾最集中的京广、沪昆、贵广、京哈等方向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每天可增加运力10万人左右。

今年,广深地区往成渝地区的运力增幅可达40%以上。自1月3日发售春运车票以来到30日,全路发售车票3.2亿张,日均1187.7万张,同比增加7.6%。“铁路部门将根据客票预售情况,对需求旺盛方向尽最大可能安排加开列车。”

买票难,不仅难在买不到票,还难在买票过程不易。为此,铁路公路均升级扩容售票系统。今年春运,12306系统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至1500万张。在加强学生、军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保障的同时,运用大数据分析开展贫困地区精准售票服务。在务工人员集中地安排开行务工人员专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绝大多数二级以上客运汽车站实现联网售票。

排查违法失信客运企业,5000多名驾驶员被限制参加春运

大客车司机疲劳驾驶,坐高铁、坐飞机被拦车门、拉舱门……遇到这些情况该如何处理?回家路如何更安全、不闹心?诚信春运是今年关键词。

连维良表示,今年将突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诚信经营企业将纳入“红名单”,相关部门将落实“容缺受理”等激励措施;优秀春运志愿者将享有51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守信联合激励政策。对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纳入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

此外,还将加强客运服务企业和司乘人员的诚信建设。目前,已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排查出2700余家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客运企业。公安部门排查出1800多个处于逾期未报废状态的客运车辆。对这些企业,相关部门将联合进行失信专项治理,禁止参加春运或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排查出5000多名记满12分的大客车驾驶员,被限制参加春运;排查出25000多名被降级大客车驾驶员,被限制驾驶大客车。

同时,旅客旅行途中的失信行为也将纳入信用记录。这些记录将被推送给相关社会征信机构,严重的将被实行失信联合惩戒。

协助台胞返乡,机票退改签全免费

今年,台湾当局一意孤行,设置障碍,数万名台胞春节团圆之路变得坎坷而漫长。这是两岸春节包机自2003年开通以来首次受阻。王志清说:“我注意到,有台湾媒体使用了无聊、无奈、无语3个词概括民众愤怒情绪。我想再增加两个字——无理。”

据介绍,民航部门已要求航空公司做好信息告知以及机票退改签服务,退改签全免费。及时调整航班计划,尽力协助台胞通过其他城市或通过“小三通”等方式中转。相关机场也将针对台胞返乡提供自助值机、温馨提示等服务,全力配合各航空公司做好疏解和现场服务。

目前,交通运输部正积极督促指导相关省市主管部门,协调从事两岸海上客运有关船公司为台湾同胞春节返乡提供便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1日 02 版)

(责编:冯粒、袁勃)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刘霞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