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景县新闻网 >> 景县要闻

景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2-08 19:30

 孙文欣出席会议。

 平荣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际胜作人大工作报告。

2月8日,景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景州宾馆礼堂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2月8日上午,景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景州宾馆礼堂开幕。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参加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县领导孙文欣、王际胜、平荣峰、杨永华、苏宪尧、刘兰智、王占国、王志荣、张翠兰、崔书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216名,实到195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宪尧主持会议。

  上午9时,景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政府县长平荣峰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平荣峰说,2017年是本届政府履职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建设“经济强县、文化景州”为统揽,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项目立县、工业强县、三产提升、农业升级、城建突破、绿色发展六大主体战略,全县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平荣峰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景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有六件大事可圈可点:一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全面开启了我县“依河而兴、傍河而盛”的历史新篇章;二是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石济客专正式通车,为我县聚集要素、加快发展增添了交通新优势;三是中国董子文化之乡和中国董子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授牌景县,进一步增强了全县人民的文化自信,为我们建设文化景州提供了发展新契机;四是我们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完成了管网总长56.3公里、涉及54个小区的县城集中供热(一期)工程,我县中心城区正式迈入了集中取暖的生活新时代;五是,我们采取超常的举措、非常的手段治理大气污染,去年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第一,PM2.5平均浓度全市最低,环境质量达到了近年新高度;六是,我们以全市最大的力度、最高的标准,扎实开展了涉军群体政策落实工作,形成了拥军爱军、共建和谐的社会新局面。

  平荣峰说,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经济总量不够大,产业结构不够优,城市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农业现代化水平不够高,社会事业历史欠账较多”等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平荣峰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省市委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建设“经济强县、文化景州”中心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项目立县、工业强县、三产提升、农业升级、城建突破、绿色发展六大主体战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新时代“经济强县、文化景州”建设。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和10.5%,力争综合经济实力早日进入全省前30强。

  平荣峰说,围绕工作思路和目标,按照“各项工作强势推进,各项指标争先创优”的工作主基调,今年将全力以赴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和园区建设,进一步增强我县的发展后劲、经济实力;(二)全力以赴加快转型升级,一门心思把我县的产业做出质量、做出效益;(三)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实现城乡面貌再上新水平、再出高品位;(四)全力以赴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五)全力以赴发展第三产业,着力在调优经济结构、补齐发展短板上实现新突破;(六)全力以赴推动改革创新,切实为经济发展积聚新动能、释放新活力;(七)全力以赴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朝着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目标加快迈进;(八)全力以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平荣峰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夙夜在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推动政府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要坚持实干兴政。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实干实政上,加强政务督查、行政问责,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要坚持创新理政。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科学审视县情,努力在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文化景州”新征程中,探索新路子,提出新方案,解决新问题,实现新突破。真正以政府的“创新指数”赢得经济的“增长指数”。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坚持从严治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遵守新《党章》和《准则》《条例》,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突出抓好扶贫等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平荣峰最后说,各位代表,新思想照亮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文化景州”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际胜受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作景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王际胜说,换届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认真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建设“经济强县、文化景州”做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自觉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主动将人大工作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各项法定职权。审定重大事项,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开展专题调研,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完善任免程序,依法做好任免工作。一年来,先后依法做出了关于财政预决算、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等决议决定5项,提出相应审议意见11条。对项目储备、项目建设环境治理等重点产业发展工作提出建议意见22条。任免政府组成人员27人,法、检两院工作人员6人,补选市人大代表1人。一年来,常委会本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监督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强化经济社会运行监督;围绕司法公正强化监督;深入开展代表视察活动;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扎实开展执法检查。一年来,依法听取和审议了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等6方面的专项报告,做出5项关于财政预算执行及部分调整的决定。围绕“加快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内容开展了多次视察活动,形成了《关于全县旅游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代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了“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切实加大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和对企业帮扶力度”等4个方面21条建议意见。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先后对全县营商环境建设、医疗改革、集中供热等有关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了相应调研报告,提出了10个方面23条建议意见。一年来,围绕关注民生,贴近群众,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县人大在关注生态环境、注重食品安全、回应群众关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年共接待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38件次。一年来县人大坚持以代表为中心,不断优化服务,创新载体,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抓载体,强力推进代表之家建设;抓培训,着力提升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抓督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82件,经相关部门努力,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满意率98.7%。一年来,常委会从深化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充分发挥乡镇人大职能的角度出发,加强联系,精心指导,积极发挥了乡镇人大作用。一年来,常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注重管理,改进作风,进一步加强了常委会自身及机关的思想、作风、制度建设。

  王际胜说,2018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夯基立柱、意义非凡的一年。2018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围绕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描绘的发展蓝图,为奋力开创“经济强县、文化景州”建设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做好2018年工作,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围绕重点热点,强化监督精准“发力”。三要做好代表工作,激活代表依法履职“能量”。四要聚焦乡镇人大工作,瞄准代表履职“靶心”。五要提高机关效能,练就机关建设“硬功”。

  王际胜最后说,新时代人大工作要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开放思维拓视野,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景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行权履职的奋斗目标,坚持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代表同行、与时代同步,加强自身建设,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落实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景县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文化景州”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会议听取了景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景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景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景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

  参加会议的还有不是代表的县级领导干部,离退休的县级领导干部,全体政协委员和县直单位党政正职以及各乡镇不是代表的乡镇长、人大主席。

稿源:景县新闻网 编辑:刘霞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