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文化景州

景县历史星空上的一颗璀璨明星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4-10 08:09

景县历史星空上的一颗璀璨明星

——漫谈邓文华先生的力作《历史的星空》

李晓岚牟俊忠

 

邓文华先生的《历史的星空》两卷本已在2011年出版,在衡水地方志领域引起广泛关注。经过几年的努力,这部力作的三四卷又相继问世,这又给我们衡水深厚的历史挖掘探得了更多的宝贵矿藏,字数也由原来的三十多万字增加到一百五十万字。捧着这部沉甸甸的巨著,不由对我们中华的博大精深愈加热爱敬仰,同时也对年逾古稀的邓文华先生老当益壮的奋斗精神更加钦佩。啊,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几千年来的历史是如此波澜壮阔!当那些杰出的历史人物从书卷中向我们翩翩走来的时候,一种民族自信油然而生。

钟灵毓秀话景州

《历史的星空》向我们揭示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在景县遗留下的印记。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历史人物,展现了我们乡土历史的伟大。这些人物,有的我们耳熟能详,有的一知半解,有的则闻所未闻,但是当这些人物展现在面前的时候,无一不使我们心潮澎湃惊叹不已。

儒学大师董仲舒——西汉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与孔子、朱熹并列为中国历史上对社会影响最大的三大思想家。他与汉武帝三次对策,他的“大一统”论、“天人感应”说与“独尊儒术”成为中国两千年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思想理论基础。

东晋封氏家族——封释为东夷校尉,儿子封悛冀州主薄,封抽幽州参军。孙子封奕为相国。封奕的堂弟封放渤海太守,封释的曾孙封孚礼部尚书。在东晋短短半个世纪里封氏家族几乎占据了慕容氏的半壁江山。

北魏五朝名臣一代廉吏高允——高允祖辈在朝廷为官,高允也被拜为中书令,位居国家枢纽达五十余年,深得皇帝宠信。北魏那时没有实行月俸制,百官靠皇帝的赏赐生活。他的赏赐不少,总是施给比贫困的同族和亲朋故旧,他家里穷得只有草屋数间,床上是粗布被褥,穿的是织就的破旧袍子,厨房里除了盐和菜没有其他可食之物。为了维持生计,高允只得让几个儿子上山打柴度日。皇帝知道后感叹道:古人推崇的清官也没有这样的清贫啊。

北魏(东魏)政治家、卓越的军事统帅高欢——高欢家境贫寒,后从军,做了信使,这是军中的一个小官。北魏官场腐败,战争频频,高欢把握时机建立了自己的军队,一举荡平了天下,建立了东魏。隋代名相高颖——《隋书·高颖传》“高颖字昭玄,一名敏,自云渤海条(河北景县)人也。”高颖才略盖世,将兵征战,屡出奇谋制胜于敌;治国安民,统揽万机与朝堂,可谓一生忠介,被唐代史学家称为隋代第一名臣,是隋代以前可以与李悝、诸葛武侯并列的贤相。当代史学家则称之为“杰出的政治家与军事家”。

唐代边塞诗人、丝绸之路的歌者高适——“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每当读到这样的诗句,眼前就会出现一幅边塞古战场悲壮苍凉的画面。这是千古名篇《燕歌行》中的诗句。他的作者就是唐代大诗人景州人高适。毛泽东生前非常喜爱这首诗,曾亲笔圈点。高适不仅诗文饮誉于世而且集文韬武略于一身,或为方镇佐吏,或为封疆重臣,在抵御外族入侵、平定地方叛乱的战争中屡建功勋,而正是在这艰苦而又豪迈的戍边生活中形成了高适气势磅礴、恢弘跌宕的独特诗风。史家评论说“有唐以来,诗人之达者,唯适而已。”

打开《历史的星空》,你会发现如此光彩耀目的人物竟然灿若繁星:隋代大天文学家张胄玄;三代名臣李纲;唐代贞观宰相高俭;贞观、永徽宰相高冯;落发蓨县云盖寺的唐代大诗人贾岛;宋代忠于职守、因公殉职的戍边大将皇甫继明;明代南京刑部尚书戈瑄;清康熙探花、雍正乾隆两朝重臣魏廷珍……代代风流难以尽数。

邓文华先生为了把他们完整地呈现给世人,搜集整理他们的史料花了整整二十年的时间。

衣带渐宽终不悔

弘扬民族文化,建立文化自信,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文化学者的光荣任务,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殷切希望。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们每个人特别是有这方面知识和能力的知识分子,都应该尽心尽力,笔耕不辍,为这座宏伟的文化大厦增光添彩。对此,邓文化先生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景县,历史悠久,古迹甚多,邓文华先生的中学时期便是在景州舍利塔下度过的,那里有无梁殿的传说,有高高的周亚夫墓,有尘封已久的封氏墓群、高氏墓群,有躺在那里残缺不全的墓碑,有大儒的董仲舒的石像……历史留下了一座巨大的迷宫,从那时起他便产生了去探索这座迷宫的强烈欲望。但是到了1998年当他真正叩响了这座迷宫的大门的时候,他惊奇地发现,景县先贤留下了一座丰富的历史文化宝库。在景县历史上,涉足于此的有识之士不乏其人,亦不乏发微探赜的真知灼见,资料虽不完善、不系统,但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史料线索。但是,仅凭这些线索去探寻景县几千年的历史渊源,其难度可想而知,面前留给我们的史料竟是如此之少,而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有的湮没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有的尘封在全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与景县有历史牵连的某个档案馆的角落里,有的流传在民间,而大都散落在全国各地。如何把它们搜集起来,整理成册,这对于只有师范毕业的他无疑是一个非同小可的难题。

担任分管文化工作县委副书记后,强烈的责任感使他意识到,挖掘整理景县这些珍贵的地域文化,是构筑民族文化大厦的主要组成部分,可是当时又缺乏来担纲完成这件宏大工程的合适人才,他便决定由自己来完成这项艰巨的工作。但是县委的工作异常繁琐和紧张,他只好用所谓的“三余”即“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从那时起,几乎每天早起六时至七时、晚十九时至二十时两个时间段,他几乎都是在打字机前、在资料堆里度过的。从此他便远离了应酬,婉拒了朋友的邀请,没了节假日,除了完成份内的工作,便一头扎在了古籍堆中。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之后,县委县政府领导深知人才难得,就把整理挖掘景县文化的重担交给了他。这也正遂了他的夙愿。他不负众望,为此呕心沥血拼搏奋斗十余年,终于让景县尘封在故纸堆里的历史文化宝藏,得以放射出夺目的光辉!

为搞清北齐高氏皇族的墓葬情况,他利用假期两下邯郸;为获得董仲舒后裔的历史资料,他冒酷暑南下江西乐安,进深山专访流坑;为了解高适在蜀中任彭州刺使的史迹,他利用赴川考察农业的机会,在考察团短暂休整之时,自费专程到彭县查阅县、州旧志。

为了了解太平军占连镇的情况,他先后两次到北京图书馆,抄写大量的历史资料,为把事件搞清楚,一篇成文三万多字的文章仅查阅搜集资料就用了一个多月,前后共用了近半年的时间。2013年到南京市图书馆查阅资料,意外发现清乾隆十年版景州志,因图书馆规定不可拍摄,复印不可超过全书三分之二,他只得将文献部分逐页抄写。管理员见他年纪大了,很是感动,破例让他用相机拍摄全文。到洛阳市铁门镇千唐志斋考察景县唐代墓志,发现四篇景县唐人志,他足足抄了一天。到扬州考察,为适应图书馆的工作时间,每天九点用饭,下午出馆,四点再吃饭,三餐改为两餐。每每听说哪里有古籍他便不惜重金购买,听说哪里出土了碑刻文物他不惜冒着严寒酷暑定要去看个究竟。由于是半路出家,接触的大多是古文,逼着自己读四书五经,读二十四史,读历代笔记小说。二十年来,为了这部景州典籍,涉猎了《诗经》、《尚书》、《周易》、《周礼》、《左传》、《公羊传》、《谷梁传》、《论语》、《大学》、《白虎通议》、《史记》等数百万字的古籍资料。形成读书笔记、考察笔记十余万字,得到包括中央民族大学著名教授王尧先生、河北社科院历史所长夏自正先生的协助,请河北省社科院文学所孙悦春教授审阅文稿,请河北师大段志军教授整理古乐曲谱,请邯郸著名文史专家马忠理先生提供材料,到北京,上海,扬州、南京、西安、杭州、天津等国家图书馆、档案馆查阅资料、现场考察,行程两万多公里。从1998年初开始,历19个春秋,2016年9月,一部150万字的巨著《历史的星空》终于全部付梓,奉献给了读者。

清代思想家龚自珍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败人之纲纪,必先去其史;绝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宗,必先去其史。”在当今人心浮躁历史学陷入了困境的时候,邓文华先生穷志半生呕心沥血乐此不彼,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历史财富。邓文华先生的这部巨著,无疑也是镶嵌在景县历史星空上的一颗璀璨的新星。(责任编辑:water)

稿源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