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景县要闻

景县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4-12 14:52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特约通讯员柳郁)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科学内涵,大力开展“农业农村提升年”活动,着力在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经济五个方面发力,统筹谋划,科学推进,真正让农村一天天美起来、富起来。

着力加快产业发展。该县围绕发展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设施农业,进一步做优做强生猪、肉奶牛、肉蛋鸡、设施蔬菜、花卉、林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基地。积极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一批集生态、观光、休闲及种养加销为一体的多元化、全链条的现代农业园区。年内,创建市级农业园区3个以上,每个乡镇至少包装提升1个高标准的现代农业园区。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重点抓好九鼎公司立体养猪、长益公司树莓种植深加工、良运集团黑蒜加工二期等11个农业产业化项目,确保全部达产达效。

着力推动生态改善。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以“厕所革命”为重点的12项专项行动,继续在全县849个村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南水北调沿线的510个村实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特别是抓好董子文化片区和大运河、石济客专、衡德高速公路沿线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着力打造1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其他村建成达标村。同时,积极推进“三区同建”示范点建设,重点抓好高新区鸿鼎社区、留智庙镇南大屯、温城乡留八庄3个省级中心村示范点建设。

着力加强文化建设。该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原则,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不断提升乡风文明软环境。加快建设百姓大舞台、休闲广场等基础文化设施,做到村村全覆盖。积极推动文化下乡,鼓励引导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坚持以儒学文化“六进”活动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通过绘制文化墙、制订完善村规民约,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文化、农耕文化为内容的主题文化广场、村史馆等,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着力抓好人才培养。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外出经商人员、复退军人、离退休老干部中选聘能人,加强从县乡机关下派热爱农村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村任职,积极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农村后备干部,不断充实农村人才储备库,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着力提高经济收入。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在搞好产业扶贫的同时,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特困家庭救助、教育扶贫、危房改造、残疾人补助、就业扶持等相关扶贫政策,年内确保20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积极借鉴外地经验,采取规范农村机动地管理、盘活集体资产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年内,有稳定集体收入的村达到70%。

 

稿源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