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新闻速读

“中国是可靠的贸易伙伴”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4-18 07:45

“对拉美国家而言,中国是可靠的贸易伙伴。”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卡洛斯·阿基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日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第八届美洲峰会上称,拉美向中国出口原材料造成贸易逆差,向美国出口制成品则带来顺差,且高附加值的制成品提供了高收入工作,对拉美经济体更有利,因此拉美应依靠美国而不是中国。对于此番言论,阿基诺并不认同。

阿基诺表示,拉美许多国家与美国存在贸易逆差,如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拿马、秘鲁、乌拉圭、巴拉圭等。而很多拉美国家与中国则存在贸易顺差,如巴西、智利、秘鲁、委内瑞拉等,其中巴西的顺差达201.66亿美元。如果将墨西哥从总数字中排除,拉美整体上与美国存在巨大的逆差,对中国只有较小的逆差。

在阿基诺看来,“拉美向美国出口的大部分是制成品而向中国出口的是原材料”一说,也站不住脚。除了墨西哥向美国出口的大多是制成品以外,其他拉美国家向中国和美国出口的主要是原材料,而进口的是制成品。实际上,由于拉美地区尚未建立起具备强大竞争力的工业体系,许多国家长期依赖原材料出口,因此责难中国一说并不成立。

阿基诺表示,中国从拉美地区进口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让拉美国家从中受益良多。此外,中国对拉美的投资正在不断上升,合作领域不断扩展:2017年中国对拉美投资达2000多亿美元,从最初的开采自然资源,发展到基础设施、农业、金融等领域。这对提振拉美经济增长发挥着积极作用。

阿基诺坦言,美国不应该强迫拉美国家选择某一特定的贸易伙伴而放弃其他伙伴。拉美应该面向世界,与所有国家进行贸易活动,尤其是像中国这样发展迅速的国家。中国是国际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面向世界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与此同时,美国则沦为保护主义者——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殃及智利、墨西哥和秘鲁三国;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过程中,美方浓厚的保护主义色彩也激起了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不满。

(本报里约热内卢4月17日电)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