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文化景州

【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往事的怀念(二)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5-04 16:36

 
  
   见    证

    我今年45岁了,属鼠,在农村长大。

  1972年的4月妈妈在当时的公社卫生院生下了我,花费不足2块钱。

  那时的生活艰难、妈妈的奶水不足,只能靠玉米糊糊和小米的养活我。

  我三、四岁时,家里每天吃的只有地瓜、玉米面窝头、喝玉米粥,能填饱肚皮就不错了,到如今牙齿还是玉米黄。小伙伴们在一起的游戏是玩土、和泥、摔泥窝窝。

  

 

 

  五岁那年,晚上几个小伙伴一起走了四、五里路去邻村看了电影《小兵张嘎》,回家没三天就学会了爬树、上房并堵了曾经欺负过我的二蛋家的烟囱,结果两天挨了爸爸三次揍。七岁了,家里有了自留地,这年秋后,囤里存满了粮食,也在这年我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破房子、土台子、泥孩子是当时学校真实写照。

 

 

  上二年级时,家里有了收音机,唱戏、说书简直让我入了迷,我始终不知道匣子里的人是从哪里进去的,几天后我终于打开了后壳,后来收音机就没有了声音。

  这时期,集镇上的买卖多了起来,我和邻居的几个小伙伴“偷了”家里的粮票和十多个鸡蛋换了钱,买了几根油条解了解馋,剩下的钱一人一根5分钱的冰棍。为此,换来了一顿胖揍。

  家里有12吋黑白电视那年,我上初一,知道了“李连杰”、“霍元甲”、“降龙十八掌”,并哼起了《冬天里的一把火》。我初中毕业考入了冀县师范,就是这年,那个解决了十多亿人温饱问题的老人在祖国的南方巡视了一遍,给人们讲了一个真理: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此人们又知道了市场经济和股票。

 

 

  从那时起,家里的餐桌上告别了玉米面,大米白面成了主食,菜肴丰盛起来了。

  三年后,我师范毕业分配在小学教书,一年后有了我的另一半,当然就有了孩子。只不过女儿是在县医院出生的,她的“身价”却是我的的上千倍。

  两年后,我抱着女儿在电视上目睹了令全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一幕,香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此时我更加明白:“洗刷百年的耻辱只有祖国的强大”,我知道自己肩上的重担,我在努力工作,为培养下一代而呕心沥血。女儿5岁时,我家在县城买了房,那时女儿就会用遥控器调台看《还珠格格》、《虹猫蓝兔七侠传》了,知道了“可口可乐”、“巧克力”、“肯德基”……,知道了五星红旗的含义,会唱《义勇军进行曲》,真是“青出于蓝胜于蓝”现在的孩子比我小时候聪明多了。

 

  如今,我家二小子都已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了,气派的教学楼,教室宽敞明亮,安装了暖气、空调,微机室、语音室、多媒体等,设施齐全,校园生活丰富多彩。现在我家冰箱、空调、太阳能都有了,已经现代化了,在电脑、智能机上我学会了上网、游戏、聊天和查找知识,真是足不出户,畅游世界。这不“年底买了辆小汽车呢,准备来年自驾游呢”!

  作者:吴志刚  景县温城人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