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文化景州

【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往事的怀念(三)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5-04 16:36

  

感谢师恩,弘扬纯真,善待心灵,传播正能量

 

  不满周岁,母亲就撒手离开了我,我和奶奶相依为命。小时候我特别淘气,奶奶看我很娇贵,从不打骂我。父亲没读过书,靠挣工分养家。上学了,弹玻璃球,摔元宝的兴趣远胜于教室和书本。父亲和奶奶由我来,不过问我的学习。这样不觉晃到了初三。

 

 

  随着青春期的到来,我对女同学有了好感。我喜欢上了我们班上一个叫张然的女生,她漂亮、文静、成绩好。我开始变得郁郁寡欢,因为我清楚论家庭、论相貌、论成绩我都配不上她,越想越绝望,上课时时发呆,半年就要中考了,成绩却每每下滑。

 

 

  周五的作文课,燕老师布置完就批改作业。心散的我却在作文本上信手涂抹我纯洁的相思与无望的忧伤,我肯定这是一篇伤感动情的情书,当时我傻乎乎还写了张然的名字。课外活动,同学喊我去打篮球,我随手合上作文本去了操场,痛快了半节回来,怎么也找不到作文本,一问才知科代表收作文交给老师了,我脑袋“嗡”的一下,完了、完了,一切露陷了。

 

  我提心吊胆,不知有什么厄运等我,我不敢想,恨不得地上有个缝钻进去。

 

  挨到周一,作文发下来,燕老师甚至没看我一眼,下课,身边没有其他同学,偷偷翻开,病句、错别字用红笔改了,下面是一段批语:文章写得不错,有真情实感,以后如能在大学里亲手交给她就好了。就在这一刻,我心灵被呼唤了,那种感觉非常激烈。

 

  浪子回头,我开始拼命了,为了一个目标和张然上同一个学校。随着中考临近,我的成绩直线上升,张然是我心里隐约的召唤,中考她报的师范,我理所当然也报了师范。结局是圆满的,我们一同考上了。但我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这件事,虽然她在我人生旅途中如此重要,以我青春年少的羞涩和自尊把它埋在了心底。安安心心读书,三年后毕业分配,我们各自西东,在教育上踏实工作,再也没谋面。

 

 

  一晃十年过去了,我已结婚生子,99年几个同学邀请要同学聚会,我碰到了张然还有她清纯可爱的女儿,小女孩和小时张然极像,此时我无限感慨,毫不顾忌的讲了这件事,同学们惊奇欢呼,张然脸上也泛起红晕。

 

  燕老师几年前病逝了,但我永远感激他在我人生关键时刻的指导,他保护并承认了我的初恋,青春懵懂的孩子恋情是纯真的。这个经历让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学会了善待,善待生命,善待心灵,善待一个幼小孩子的心灵。

 

  作者:吴志刚景县温城人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