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文化景州

【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往事的怀念(四)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5-06 11:03

  

温暖一生  受益终生

 

 

  家里二小子从小调皮,上学了,当娘的给她买一条厚实的牛仔裤,前面有一只调皮的小猫,挺精神的。可他就是不穿,理由是裤子上有花,是女孩的。娘说:“这是猫”。是猫也不穿,是只咪猫。让我哭笑不得。这不又使我又拿出了那条裤子,往事历历在目。

  那是八四年我上初二,我和奶奶相依为命,父亲靠种几亩薄地维持家计,过着贫困拮据的生活。那个年代物质奇缺,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都凭票供应。买粮需粮票,买布需布票......我们姐弟俩,家里吃饭刚刚解决,哪有余钱买衣服,一件衣服都是大的穿小了小的穿,虽然衣服有些不太合适,但奶奶洗得很干净。

 

  我最好的一条裤子是东北的三叔回来给姐姐买的,料子很好,涤卡的。姐姐穿着有些紧送给我了。可就是样子让我难为情,男的应是前开门的裤子,女的是侧开门的,男女有别。我尽量穿那件长的上衣去上学,为的是遮掩裤子的侧开门。

 

  在学校里尽量减少上厕所,下课有意的蹦跳,忙活一身汗,还努力憋住,放学回家解决。有时实在憋不住,就瞅机会跑到教师专用的小厕所,或利用上课时间告假出来方便。

 

  但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的。这日正在教室侧所方便,碰上了邻班教法律常识的吴老师,由于我的成绩非常好,大部分老师都熟悉我,吴老师问为什么不去大厕所呢?我嗫嚅着把裤子展给他看,他什么也没说,只拍拍我低垂的脑袋让我回教室上课了。

 

  回到家里我在奶奶面前哭了,奶奶叹了半天气也没松口,我知道奶奶也是没有办法啊。

 

 

  哭过了仿佛轻松了许多,穷人家的孩子懂事早,我知道奶奶是疼我的。没办法我只好白天光吃干粮不喝水。但纸里包不住火,上体育课时由于运动我穿的裤子被眼尖的同学发现了,并一时传为笑柄。

 

  第二天我坚决拒绝穿那条裤子,换了一件打补丁的旧裤子去上学,刚到门口,被平时很少和我说话的文艺委员小丽拦住了,她很不好意思地说她有一件前开门的裤子穿不出来,和我商量商量能否换换?

 

  我当然大喜过望,从此那条裤子就松松的穿在她身上了,当日有好事者认了出来,嘲笑我俩合穿一条裤子,我记得那天下午她是哭着回家的。过几天,我才知道了文艺委员小丽就是那位吴老师的女儿,而换给我的那条裤子花去了吴老师积攒的半年布票。后来那条裤子穿破了,却一直整齐地叠放在我的衣橱里。

 

 

  现在每每看到这条裤子,就想起一位老师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一位贫寒的孩子并使它保留住仅有的一点自尊,这点小小的呵护温暖我一生并受益终生,孩子自尊的心灵作为教育者应怎么去尊重是我们该反思的。

  (作者:吴志刚)

稿源 景县新闻网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